Derailed-Poster.jpg

不論是「Derailed」或是「玩火」都取得絕佳,前者有著「脫離軌道」之意,若是為了本片而譯,即是「出軌」──劇情不言而喻;而後者表達「小心翼翼」之舉︰玩火,怎能不多加注意?

就是這種戒慎恐懼之心,讓我怒氣爆表:不知該為此角色叫屈還是指責他活該,但如此畏縮自保樣使我看不下去,片中不斷浮現「喂,快拿出史密斯先生的招數!」的想法;複雜的情緒直到真相發掘後才緩和下來。

**劇情大透露:有許多「第三者」的電影介紹,慎入

Jennifer Aniston.jpg

沒趕上「犀利人妻熱」,過去的「第三者」電影,片單中《出軌》最煽情,《致命的吸引力》最病態,《二手書之戀》、《香草巧克力》加了點優雅的芬芳,《命運決勝點》則有哲理上的論辨。

不管是何者,以上皆有享受到歡愉的偷情時光。本片,沒有。

就只差這麼臨門一腳,可看到翻雲覆雨的畫面,見著珍妮佛安妮斯頓﹙Jennifer Aniston﹚曼妙的身材,克里夫歐文﹙Clive Owen﹚厚實的臂膀。突然從中介入了某歹徒,然後索求無度的獅子大開口,榨乾查爾斯﹙Charles﹚每一滴血汗錢。

要處理的第三者麻煩事,從我以為的「元配」身上,轉到了「「歹徒」。片中不會看到「元配與第三者見面」、「偷情丈夫坦承一切」等預期有什麼激烈爭吵的言語交鋒,只有畏畏縮縮的丈夫委曲求全貌。

**露辛達﹙Lucinda﹚

Derailed-jennifer-aniston.jpg

很難認為露辛達有任何過錯。「願者上鉤」是她採取的策略,她並沒有特別引誘查爾斯,單單一次的付錢,就讓後者成了鉤上魚。

不像其他電影的第三者有採取主動的攻勢,露辛達不斷拒絕查爾斯︰告訴他不需付這十元、告訴他她從未對她老公不忠、上計程車後告訴查爾斯做不到、而事發之後查爾斯還想見她……

這麼多明顯的拒他於外,實在得說查爾斯活該,讓他不報警算是給查爾斯一點教訓﹙以往第三者電影的偷情者,通常受到「保護」﹚。

**查爾斯

clive owen.jpg

大案子被取消,得負荷家庭醫藥開銷,生活諸多不順,想要找個放鬆點。天外飛來一際遇,簡直夢寐以求:於是,查爾斯就被美腿與好心腸鉤上了。

但說到底,查爾斯真的很窩囊。東窗事發後,他想要報警,卻又顧忌露辛達的感受﹙或後者屢勸他不該報警﹚,遲遲放棄報案一途。

他大可以放棄與露辛達連絡,報警處理,並向妻子坦承以對,雖然免不了家庭風暴,但至少不會衍生後續麻煩事。不,在那個當下,他天真的以為交完「頭期款」,一切就會風平浪靜。

怎可能?食髓知味,自然會吃越爽口,歹徒釣到大魚,怎能輕易放手?

後續還引發出更多的事端,但查爾斯從未坦誠,他無法述說事情的真相,不斷地圓謊;正如片名「玩火」所述,蔓延的謊言火勢變得一發不可收拾。坦白,對他自己會引發更多「不必要」的麻煩;尚且還不能為自己出口氣,怎能自己先束手就擒?

**法國人︰LaRoche

LaRoche.bmp

文森卡索﹙Vincent Cassel﹚將貪婪無度樣描繪深刻;索錢的技倆出奇更新,電話加上當面拜訪,讓查爾斯毫無防備,只能屈於淫威之下。

他巧妙地掌控被害者心理,我相信他早有因應之道,根本不怕警方的追緝;也就是這樣的肆無忌憚,讓我直火冒三丈。

所以最後的槍戰,讓我直呼爽快!

**美人計

這樣的設局情節,最可怕的是現實生活的上演,不再是電影裡的空談。查爾斯已接近無助邊緣,但現實中的被害者鐵定有比之更糟的,甚至走向不歸路。

但唯一能抑制此行為的,是得先管住自己的內心吧。


arrow
arrow

    danlkaelb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