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oogeyman.jpg 

沒想到嚇小孩的虛擬人物還有專用字眼:Boogeyman!

最初聽到這字是《聖誕夜驚魂》裡的Oogie Boogie,特色太鮮明,誤以為這是隻丑角,《惡靈空間》讓我改了觀,還它「正統」的形象,十分有力的注入我心。

據說此字boogey從中古英文bogge/bugge衍生而來﹙同時也是bug的來由﹚;boogeyman 就是大人拿來嚇小孩的怪物,如同虎姑婆的作用;它長相不明確,沒有一定形體。

http://en.wikipedia.org/wiki/Bogeyman

**Boogeyman的誕生與作用﹙有劇情透露﹚

scared.jpg

《惡靈空間》的情節不錯,引發許多想像空間。沒有明確的怪物現身時,以為故事會走向「其實主角就是兇手」、「主角得解決另一樁存於原厝的未決懸案」等等。

不,是真的有怪東西。

我非常喜歡此怪物生成的源由,不是外力而來﹙被人施咒,誤觸魔物等﹚,或是特殊能力﹙開天眼﹚,而是完完全全因己生成。

小時候被父親影響,導致提姆夜間不敢入睡。可不是?木頭人像可能會自己動起來,組合成人形的懸掛衣物向他襲來,床底下也有躲藏怪物的可能性。最可怕的是衣櫥。門後的世界不可知,這點《怪獸電力公司》以講得十分清楚了,一開門不是通到另個空間,就是得面對它。

door.jpg

而這樣的恐懼竟讓怪物「具現化」,有生命地存活於人類的空間。它的最初形體竟如此的簡單:正是提姆兒時害怕之物。

它的作用為何?雖然並未明說,但我推測:它的能力正是提姆所「賦予」。提姆害怕它將他拖進衣櫥,所以它就把所有人「拖」進異世界。試想:如果提姆怕它偷糖果,這傢伙恐怕就是到處偷他人伴嘴物了吧。

面對它,才是消滅它的方法。首先得封住所有可能進出的門窗,僅剩單一入口,接著將座椅釘於唯一門的正前方,正視之。這似乎也隱含著「從哪裡跌倒,從哪裡站起來」的正面寓意哩。

**仍有缺點

Skye McCole Bartusiak.jpg

但本片有不少讓人皺眉不解的畫面。

.慢動作畫面:片中的慢動作似乎想表達「詩意」,用在地上被風拂起的落葉,銜接於過往車輛之後,實在不搭。

.點到為止的介紹:角色平面化就不多加說明了,但實在太多「路人」的鏡頭﹙開場的宴會、女朋友家人聚餐﹚,瑣碎的緊。幸好,男主角的表現還算立體,能把恐懼表現出來。﹙我喜歡老母親抓著兒子那幕﹚

Tory Mussett.jpg

.不創新的對白:預期的反應順勢影響了配角花瓶化。有太多不知所措的對白,正是一般恐怖片中所用的應對。

.不少zoom in的鏡頭:也許是導演獨特的表現手法,想要表達主角對於突如其來的聲音之恐懼,但看久了反而有種說不出的「可笑」,而不是懸疑感。

**

Barry Watson.jpg  Daniel Bruhl.jpg

整體而言,將重心置於男主角﹙有點像Daniel Bruhl﹚,《惡靈空間》尚符合我口味。後續出到了第三集,也許能看到二種不同以上的Boogeyman聯手演出吧。


arrow
arrow

    danlkaelb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