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highlander.jpg

未來幾年有幾部八九零年代的電影,將會進行重拍「包裝」,如暑假檔期就能見到新版的《王者之劍》,今年底有《突變第三型》前傳,伴相隨的是《超時空戰警》。

《時空英豪》,將由玩命關頭導演林詣彬接手,尚未確定開拍日期與人選。多虧了這訊息,讓我知道這部八零年代的奇幻電影。

甫上映時未能在美國票房獲得好成績,而在歐洲市場大有斬獲。後續還有四部續集、電視影集、動畫等,影響力十分驚人。

**與生俱來的能力

quickening.jpg

原創作者Gregory Widen寫此劇本時,還是大學生身份,以20萬美金售出了此劇本。據說他的靈感來源在於某個暑假到蘇格蘭旅行時,看著一套盔甲裝想到的:若當時的人至今仍存活,會是怎麼樣的情形?

時空錯置常見的場景是「少數人」的誤闖,所以衍生的是了解當代人的文化﹙隨便舉例:《穿越時空愛上你》﹚;然本片藉由長生不老,讓這樣的時空觀不復見,驚恐的反而是當代人──所以影片注重的不是「適應性」,而是了解此特殊身分的「特質」﹙還不是來龍去脈,所以到最後仍不知這是什麼樣的種族﹚

若說有,也只有於片頭稍稍介紹:

From the Dawn of Time we came,
我們自遠古而來,

moving silently down through the centuries, living many secret lives,
藉著秘密身分,悄然地生存數個世紀,

struggling to reach the Time of the Gathering,
就是為了活到「集結日」,

when the few who remain will battle to the last.
那個殘存同胞仍會戰鬥到底的時刻。

No one has ever known we were among you, until now.
沒有人知道我們活於平凡人中。直到現在。

**主角Connor MacLeod / Russell Nash

connor.jpg

Gregory Widen原創作片名時為「Shadow Clan」,多少給予了這種族名字。

更名為「Highlaner」後,便使此身分更加含糊不清。原來,照字面翻譯,高地人,或以比較熟悉的字眼述之──山地人,即是男主角首次現身的身分﹙1500年代﹚。

從毫無能力﹙第一次上戰場毫無表現﹚,到遇見了西班牙人﹙噢是埃及人﹚,瞭解了自己本質──除了被砍頭外,刺傷、溺水、彈穿都不會死亡。也知道了「Quickening」﹙本片尚未詳加明說﹚。

談談主角克里斯多夫藍伯特﹙Christopher Lambert﹚。雖然於美國出生,但自小就移居瑞士,幾乎不會說英文。1984年的《Greystoke: The Legend of Tarzan, Lord of the Apes》﹙森林王子﹚是他第一部英文發音的片,但該片僅有幾句英文對白﹙畢竟他演的是泰山﹚,本部則請了英文老師教他發音。

而總發現他的眼睛略往上吊,原來是他有近視,而當時又沒有隱形眼鏡,所以僅能裸眼看物,於是看起來像是他的焦點似乎不在目標物上。

**女角群

woman.jpg

本片與男主角有關的女角有四。

.第一個女人﹙怨念!不想提這女的名字﹚只顧著自身安全,看到男主角身體不對勁,首當其衝地發難。
.第二個愛人海絲﹙Heather﹚與男主角真心相愛,但只有她白頭到老。
.第三個女孩瑞秋﹙Rachel﹚是男主角戰場上救回,算是他的親人。
.第四個女人布蘭達﹙Brenda﹚鍥而不捨的精神打動了男主角……喔不對,感覺像「死纏爛打」後的感情發酵。

不知道從什麼時候開始,在有驚慌的情節中,擔任「女配角」的演員不再以「放聲尖叫」表現。﹙1989年的《蝙蝠俠》中的女記者亦是以此詮釋﹚

第二個與第四個女人的尖叫發揮地淋漓盡致,當下不是想著逃跑與解救自己,而是看著打鬥悲劇發生,額外聲嘶力竭、用盡氣力的高頻振動,才能引起男主角的注意。

這真是花瓶的最加表現阿。﹙嗯,若說女主角尚有其它的吸引點,就剩毫無避諱的袒胸鏡頭了。﹚

**戰鬥畫面

Kurgan.jpg

八零年代的對打,沒有什麼設計過的套招,只有硬碰硬的暴力,刀劍無眼,儘管奮力進攻;鏗鏗鏘鏘的金屬碰撞、狂吼震怒之音,外加女聲尖叫陪襯,就成了驚險絕倫的武打片。

戰鬥中還加入了血腥的成份──為了杜絕後患,該種族得砍頭方能真正死去──於是乎,頭顱滿天飛。

**主角﹙Connor MacLeod﹚的心路變化

egyptian.jpg

埃及人以過來人的身分,訴說了男主角將會遭受的心裡磨難:愛人沒法與之生存久遠,年紀到了就會多一次的離別﹙《班傑明的奇幻旅程》嗎?﹚。經歷苦難至今的主角對愛情看得平淡,直到激起他心中「慾火」……喔是「情感」,的女人出現。

其他部份就沒有過度探討,如康納﹙Connor﹚對 Kurgan 的態度並未特別明顯,反而Kurgan的立場十分明確︰殺光所有人,獲得至尊力量。

**

本片於畫面上尚有些許缺點,但基本的架構精彩可期,足以彌補此不足。這樣總結下來,似乎還提升不少對新版的期待度呢。


arrow
arrow

    danlkaelb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