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 I Joe.jpg

只有一個字可以形容:爽!

節奏明快,絕不拖泥帶水,一波接著一波的高潮戲碼,彷彿看了多部刺激性滿點的動作片;導演絕不怕觀眾吃不消,因為本片的目的,就是為了圖個視覺享受的痛快阿!而且我得說,若本片以3D的形式播放,絕對比今日濫行的3D片過癮!

**

military.jpg

沒能有機會體驗童年時播映的片﹙老實說,一脫拉庫外國漫畫改編而來的卡通電影,印象中只看過「忍者龜」,什麼「變形金剛」、「鋼鐵人」、「蜘蛛人」……沒在我的童年資料庫待過﹚,知道G.I. Joe的名稱,還是從惡搞片「才不告訴你咧」得知。

所以到底葫蘆裡真正賣的是什麼藥,一概不知。

故事從同名漫畫與卡通《G.I. Joe: A Real American Hero》為背景改編,但大部分仍以漫畫為主,因製作人認為卡通裡的反派組織太愚蠢了﹙大概是計劃方面吧?﹚。

角色正如其他美漫,一定要有代號,似乎以真名示人就太遜了!

裡面有許多縮寫名字︰

G.I. Joe:G.I.的現今涵義是「Government Issue」的縮寫,而後變成「美國士兵」的通稱,Joe於美國口語的意思也有士兵之意──不難想像,本片絕對是美國大兵的宣揚片!﹙1997年有部《G.I. Jane》,黛咪摩爾主演的「魔鬼女大兵」,與本片名稱相對立﹚

M.A.R.S︰「Military Armaments Research Syndicate」若直譯為︰軍事軍備研究企業。

**不可避免的缺失

combat.jpg 

先將缺點說一說,後頭才能毫無顧忌地抒發暢快感!

既然是爽片,可幾乎等同於是無腦片,千萬別從裡頭找深度──連懸疑感都沒有︰瞬間都告訴觀眾誰是幕後主腦,省去猜想的時間。

先說演技。大部分都沒問題,僅出現在查尼塔圖﹙Channing Tatum﹚身上。我看過《最後一封情書》,與這片一樣,喜怒哀樂的情緒表情幾乎一個樣──我想最能彌補女性觀眾的,就是他會有裸上身的一幕!﹙不只他,宋承憲、馬龍韋恩斯﹙Marlon Wayans﹚都有﹚

再來是愛情收尾。本來想說伯爵夫人會使壞到底,沒想到來了一遭「回心轉意」──大致意思就是真愛無敵啦──還能在最危難的時刻來個深情之吻﹙都已經要被K.O.了,還有心情交流涎水!﹚,這正是典型的廉價愛情阿!

語言就不用說了︰開頭在法國的場景,途中小孩闖進廚房中的對話﹙講英文﹚,都是「英文無國度」的表現!﹙廢話,誰出錢誰就是大爺!﹚

flying.jpg

最後的大戰少不了煽情的勝利歡呼畫面──這種自嗨的鏡頭還不只出現一次──為何我感受不到勝利的喜悅?因為戰力根本是一面倒阿!若用彈頭來攻擊那些戰艇還有趣的多﹙不過可能也會自我毀滅吧﹚,所以這種自爽的畫面,要不將局勢變成懸殊戰況,且讓某人領便當增添悲情感,讓勝利變得得來不易;要不,就省下這鏡頭吧!

**

還好這些小缺失並不影響劇情的爽度﹙因為以上的缺點都可歸類成爛尾,但前大半劇情絕對夠味!﹚,兩個小時的長度還能拍到毫無冷場,夠本了!﹙可惜的是,一億七千五百萬美元的成本,美國票房僅一億五千萬美元左右﹚

科技主題

aircraft.jpg

在這奇幻當道的魔法、超能世界,以科技武器為主的電影還真不多,《鋼鐵人》雖然具備超科技裝備,電影版本卻不甚多──大多注重於鋼鐵人的結構。

本部多到不行!最強大的奈米蟲﹙nanomite﹚,外觀顏色似真菌的綠色,腐蝕金屬的場景,當然不得不提巴黎鐵塔的塌陷︰預告的片段看似不逼真,但整場看下來並不會特別注重綠色部分,而是它們所造成的影響:城市癱瘓阿!

工具方面,陸海空裝備都有!飛行器的裝備不用多說,聲控操作,飛行模式,令人瞠目結舌。潛艇的混戰讓我想到《世界大戰》,但此刻是在海底進行。最最精采的當然是巴黎飛車戰了,敵人的改造車具備鏟土的功能,將前方的車輛向上翻轉。兩個速度非凡的機械裝扮也不需多說,幾乎毫無阻礙﹙最令我好奇的是︰巴黎那列車經過的周圍,竟沒有平交道警示?﹚

flying machine.jpg

以藥物控制人類或改造的技術雖不稀奇,但總算在「改造軍團」的背景交代清楚了﹙終於不像老愛吼叫的萬獸人那種型﹚

槍枝的超音波能力、追蹤技術,隱身衣,遠端投影﹙這真是怎麼都看不膩:因為真實世界的可行性太高了﹚……若真有續集誕生,請務必增加更多的科技產品!

緊湊性

fighting.jpg  

讓我想想到底有幾波的攻擊劇情︰

[1]運送奈米蟲時遭到襲擊,後被解救;
[2]於沙漠基地被反派偷襲;
[3]巴黎城市戰;
[4]極圈地下戰。

呼,若說一個有十五至二十分鐘的劇情,這樣的高潮戲就足足有一小時至八十分鐘,將近五到七成的「大型互鬥」;而統計有250場爆炸戲碼,而整場戲大約有112車輛被破壞,這樣的「爽感」怎能錯過?

速度性

flee.jpg

有點看膩了「慢動作」分解的對打戲,本片雖有但並不明顯,回歸到真實速度,所以在巴黎的飛車追逐才會這麼吸引我︰摩托車、車上的武術高手、機械雙人,呼,難以透氣的快感!

客串意外性

史蒂芬桑莫斯﹙Stephen Sommers﹚是本片導演,前作有《神鬼傳奇》,本片亦能看到許多《神》片的演員,像是布蘭登費雪﹙Brendan Fraser﹚、凱文歐康納﹙Kevin J. O'Connor ﹚、阿諾華斯洛﹙Arnold Vosloo﹚﹙永遠的印和闐阿!﹚等。

片尾的音樂

純粹想推薦一聽就讓人忘不了的「Boom Boom Pow」,黑眼豆豆的曲子。



**

續集的名稱已經想好了:《G.I. Joe: Cobra Strikes》﹙跟《STAR WARS-Empire Strikes Back》有什麼差別?﹚,但喬瑟夫高登李維﹙Joseph Gordon-Levitt﹚以確定不接演﹙戴面具下根本沒差別﹚。斯蒂芬馬提尼斯﹙Stephen Martines﹚、巨石強森﹙Dwayne Johnson﹚目前皆有演出,尚不知會有什麼變卦就是了。

上映時間:2012年。再來一部爽度破表的大戰吧!


到電影圈看更多相關電影評論

arrow
arrow

    danlkaelb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