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indhunters.jpg

有那麼一種電影,過眼即逝,但某個畫面卻深刻地烙了下來,許多年後拾起同樣那部,毫無印象地以為是第一次接觸,直到那個畫面直奔而來,如同記憶鎖鑰開啟了秘密之櫃,嘩的一下資訊全湧了出來。

《八面埋伏》完全符合此描述。客運、第四台,還是於某個公眾場合看過,偏偏又是個與內容沒強烈關聯的譯名,一下子就忘得一乾二淨──然某個「逃難片段」實在難以忘懷,多年來極欲找到此出處,至今如願以償﹙《魔鬼總動員》也有相仿的狀況﹚。

**小島傳說

crew.jpg

八人被帶到廢棄小島﹙或說軍用廢棄島﹚,島上盡是人體模型﹙目前看過最可怕的用在《我是傳奇》﹚,皆可使用遙控器操控。

後來線索中透露了一名字:croatoan。﹙這名字亦於《消失在第七大街》出現過﹚這是靠近北卡羅萊那州的地方。16世紀末,約翰懷特﹙John White﹚曾到訪此地,謠傳約翰離開後,島上的族群一分為二,一部分人移居他處,而其它的島民被後來的殖民者殺盡。

神秘的小島逐漸演變成傳說,「一夕消失」就變成改編中最佳的題材之一。

http://en.wikipedia.org/wiki/Croatoan_Island

**算盡一切的機關

water.jpg

說它不甚深刻不是沒有道理︰八個人被困於一小島﹙或許正是「八」面埋伏的用意﹚,隊友一個接著一個死去,目的就是要猜猜兇手是誰,每個人都有嫌疑──這樣懸疑片並不特別﹙柯南︰兇手就在你們之中﹚,所以猜兇手的遊戲並不能給人太大印象﹙且兇手又不難猜﹚。

反而是「掛點法」有意思。﹙被砍頭或被射穿就不說了。﹚

第一個是被低溫氣體冰凍化。先用骨牌吸引眾人注意──這很有意思:突然出現的骨牌理應讓全員提高警覺,至少得進行躲避的準備,但「骨牌結局」的吸引力實在太強,很想知道最後會發生什麼事。

不過這裡似乎有點問題:氣體鋼瓶裡的狀態應是「氣態」,怎出來是「液化」的跡象?

shower.jpg

吸菸致死也十分有「看頭」﹙是安蘇娜姆!﹚。伴隨毒物進入胸腔的菸氣於肺部慢慢擴散,腐蝕見紅──這真是反菸的最佳教材。

而「電水結合」就是我對本片的最大印象。長廊上方有無數的鐵管,受害者得攀上管上懸吊,以防掉落底下通電的水流,而受害者之一又是個雙腳重殘,無法行走的警察,雖然平日有在做強化手臂的訓練,但仍有疲乏的時刻。

留下印象的原因,可能是看過日本的「體能極限王」,總覺得這樣超人級的訓練或許於生活中用不著,沒想到於本片發揮了最大用途。

**兇手猜猜樂

final three.jpg

「Mindhunter」,心靈獵殺者──不是什麼科幻片的名字──運用了人類的弱點,加以擊碎。很顯然地,皆愛推測他人心理的八個參與者有最大嫌疑。

最後的兇手,說實在的三人皆有可能﹙若說有多重版本的結局也不意外﹚,因為前面給的線索都不多,似是而非的答案都可以解釋得通,如:

黑人是兇手:最神祕者,被綑綁、解救他人都可解釋成自己設計的陷阱;

女人是兇手:前面說的信誓旦旦,推測如自己所料,為何不是兇手?我原先猜測是她﹙搞個雙重人格之類﹚,如躲在車底下開槍射殺。

如果坐輪椅的是幕後策畫者﹙如他本來腳就沒傷﹚,本片的懸疑性才是真正的破表。

當然兇手如本片所述的該人也不打緊,然過於薄弱的動機,就讓本片落於可看可不看的等級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anlkaelb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