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tep Up.jpg

《舞出真我》點出了兩種截然不同的世界:街舞與芭蕾舞﹙刻版印象:現代vs古典﹚。這似乎是舞蹈電影常現的主題﹙且其中一項一定是街舞﹚,一則代表受拘束、受教育的嚴格成長,一則代表不羈、不負責任的自由放縱,最終鐵定是兩者的完美結合,迸出新花火。﹙真不曉得這類片子的概念始祖是哪部?﹚

更加延伸的,是舞蹈背後所想表達的社會價值觀。受正式教育學習的,背後承擔的壓力是未來的道路,每一伸每一躍都十分講究,哪怕是小小失誤,都成了扣分依據,進而影響下一個踏腳石的穩定度。非得處處嚴謹不可,以臻完美。

相對的,沒有正規的學費教導,純粹發自內心的聞樂舞動,沒有固定的動作,也沒有非得表現的姿勢,完全興之所致的伸展;無關勝敗的肢體擺放,即便破綻百出,也能自得其樂,無須在意他人評價。

dance 2.jpg

《舞出真我》並沒有刻意製造兩者的對立,亦沒有評判哪方的優劣,各有各的的靈魂精神,屬於自己得承擔的願景重任。若說有,也只是刻版印象作祟。男主角這般人看不慣「有錢人」才能踏入的學術殿堂,所以恣意破壞;女主角前男友不認為街頭打混的小伙子,能對她於舞步上的練習有所助發。但這番印象,只算是促使合作的引線,而不是雙方硬碰硬的言語交鋒。

於是,不會看到迥異價值觀的正面衝突,只有源源不絕的吸收與成熟。留意到男主角泰勒﹙Tyler﹚大開眼界的神情?也與女主角諾拉﹙Nora﹚一樣停歇了腳步,瞥見那自由奔放的躍動?那般不言而喻的感動,成了莫大的啟發,進而交織出活躍的青春樂章。

**片中的舞蹈

beach.jpg

最引人的舞蹈莫過於男女主角的雙人舞,特別在無人知悉的海濱上翩翩起舞那幕,份外浪漫迷人。群舞上,中段玩樂派對的舞蹈比末段的檢定秀有創意許多,讓男主角沒跟上他人的片段實屬特別。片中大都是街舞的表現,唯有片頭讓芭蕾特色稍稍地凸顯出來。

**男女主角

Taum.jpg

總覺得查尼塔圖﹙Channing Tatum﹚的演技少了點什麼。目前看了《最後一封情書》、《特種部隊:眼鏡蛇的崛起》,加上本片,如果不是很認真觀察﹙或是他的影迷﹚,難以察覺差異性。沒有笑容﹙或不易留意到﹚也沒有太大哀傷──好聽一點,是情感內斂──僅以平淡的神情做些為變化。

可能是我看的「樣本」太少了,上述的片型恐怕因劇情需要,所以僅以此演法表現﹙帶點抑鬱、壯志未酬的情緒在﹚──多接觸點再下定論好了。

但不可否認地,其舞蹈的表現令人驚艷。如果不是替身上陣,那他的舞技還真有兩把刷子,雖並非特別突出,然已足夠讓人定睛注目。特別是於車旁的獨舞,那種信手拈來的不經意展現,散發出令人佇足觀望的魔力。

actress.jpg

女主角的演技就自然得多,可惜舞技上並未令人驚奇﹙也許身材嬌小的限制﹚,幾個舞蹈動作看起來僅有姿勢到味,尚缺吸引力。

沒想到這部的男女主角擦出火花,於現實中結理,共築愛巢──如此的「前提」下,回頭觀看於海濱的雙人共舞,遠處射來落陽時分的橘色光芒,填滿兩人一步之遙的間距,這般如夢似幻的人間美景,真夠資格成為最綺麗且永恆的「定情照」。

如此夢幻的際遇,一定羨煞不少人吧!

couple.jpg


arrow
arrow

    danlkaelb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