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thfinder.jpg

不是難看,而是很無趣。

它集結了入侵者遇上原住民後會發生的各種元素:如果都能預料下一步的發展,怎不能說是部無聊至極的電影呢?

**背景

Veiviseren.jpg

將負面的情緒擱放一旁,先來看看故事的起源。原來是1987年同名電影改編,曾獲奧斯卡最佳外語電影提名。原作為挪威電影﹙挪威名《Veiviseren》﹚,其內容完全以當地原住民薩米話發音﹙Sami﹚,以其話的名稱為《Ofelas》﹙如同《賽德克巴萊》的用意﹚。故事是根據薩米傳說改編而來,主要講述入侵者侵略薩米人居住家園的故事。

二十年後,好萊塢版將背景場景搬到了北美﹙必然之事﹚,將入侵者換成了維京人,受害者為北美原住民──而這是早在哥倫布發現新大陸前數百年前的故事。歷史上真的有此衝突。imdb指出這是紐芬蘭島﹙Newfoundland﹚的過去﹙今為加拿大管轄區﹚,居住於島上的Beothuk 民族曾與維京人發生爭鬥。

但整個故事的人物事件則是虛構的。語言問題就不用說了﹙怎可能說英文?﹚,而維京人頭盔上並沒有動物角﹙但不知從何時何地而起的刻版印象被劇組沿用至此﹚。總而言之,不用多費心額外考究就是了。

http://www.imdb.com/title/tt0446013/trivia

根據原作導演尼爾蓋普﹙Nils Gaup﹚的評價,很顯然地他並不喜歡此改編。他說好萊塢改編了他的兩部電影﹙另外一部是《藍色戰慄》﹙Head Above Water﹚,好萊塢版由卡麥隆狄亞茲飾演﹚,而這兩部都糟透了。

該部票房亦不是很好,但在出租上有所斬獲;更讓我大感意外的,是黑馬漫畫﹙Dark Horse Comics﹚還將之改編成漫畫版。真是有種玩不出把戲的窮途末路感。

**老狗沒新戲

running.jpg

就來說說它是怎麼公式化的。﹙老套話:觀眾都可當編劇了﹚條件如下──參與人物:原住民與入侵者;時間:第一次接觸。

是不是已經可以猜出會怎麼演了?

主角:成年、男性

首先,雙方一定要有領導人,而且幾乎不用多想:成年、男性,這已經是必備條件──能想像小孩間的對戰、女人間的爭鬥?不能嘛!

再來,塑造形象。就已看過的電影,還真沒有以征服者這方詳加描述的,所以聚焦點在原住民這方的領導人。他絕對不是只出一張嘴,所以不是什麼長老、年邁的精神領袖,而是得具備戰鬥能力的年輕男人。

那麼要如何介紹領導人呢?

他勢必要很獨特,不管是預言之子也好,或是異族之人也好,就是不能是平庸無奇之人,就算設定是被全族厭惡之也遠勝過平凡者──因為如果是後者,就會完全不具備主角至高無上的「光環」,一定會被觀眾冷落忽視。

女性角色

actress.jpg

接著,不管是怎麼樣個性的男人,鐵定會有女性配給。

這女人,一定會在主角出現後對其發揮莫大的母性光輝,細心呵護──外國的月亮比較圓,不分族群、不分東西方、不分年代。而且她與主角同,不能是毫無特色之人,長老之女、村落所棄都行,且得具備一定姿色不可﹙至少不乏追求者﹚。

既然身為女要角一「職」,不論利用何種解釋,絕對與主角如膠似漆地黏到天涯。可以是為愛奔走、可以是為解救親人離開、可以是盡身為長老之女之責,反正觀眾就是看她看到尾。

悲戚的女性「原」配偶

女性身旁總會有個悲慘的追求者,其心上人總會對他人一見鍾情,對他鐵定是當弟弟、當哥哥、當朋友看待,最慘的是沒感覺。然後為了替自己爭一口氣,絕對會出戰,奮勇殺幾個敵人,但下場有百分之九十九機會是壯烈犧牲。

征服者領導人

foe.jpg

不管前面多英勇,有多少豐功偉業,最終下場:掛點。如果領導者非好戰之徒,其手下一人絕對具此特質;另外,必備嘴砲﹙ex.我一定要殺了此人!﹚。最後下場,同樣掰掰再見。

異族間衝突

這衝突很簡單,主要存活者:男女主角,其他跟男女主角有關的人﹙特別是親人﹚,一律下場領便當──就是為了製造悲憤氣氛。女主角於此衝突功用有二:製造主角解救危機、盡可能逮到機會耍傲嬌任性。根據以上條件所「套」出來的電影,不勝枚舉。﹙舉例?票房怪物《阿凡達》不就是如此?﹚

**可笑﹙?﹚點

但它距「完全」平庸還有一段空間:出奇不意的角色舉動讓我啼笑皆非。

其一︰「悲戚原配偶」團衝出的時間點實在太刻意了,說白點就是找死,但此刻還配上悲壯的音樂,要營造諷刺的氣氛換來的恐怕是哄堂大笑。因為,完全不會替他們感到惋惜,只會覺得這是來亂的吧!

其二︰獅吼功。光是用吼的就造成雪崩,這是在拍《功夫》這類的搞笑片嗎?

其三:女人的任性。她的程度雖沒有很誇張,但足以讓我無言以對。明明是男主角救了她,還可以使性子,連句感謝也沒有。多虧了此「設定」,因為此人,至少不會讓我完全忘掉本片。

**導演

Marcus Nispel.jpg

馬克斯尼斯波﹙Marcus Nispel﹚還真愛重拍舊電影。《德州電鋸殺人狂》、《十三號星期五》以及今年的《王者之劍》,但目前看來,這幾部的評價都不甚高。不知那三部作品是否也被原作導演批得滿頭包?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anlkaelb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