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oster.jpg

1997年的科幻片,至今觀看仍有一定水準,怪物與人類的「互動」沒有太大的違和感,彷彿此生物確實存在。看完之後的後遺症,恐懼最大來源來自天花板上方的窸窣聲!

「秘密客」這一譯挺絕的,直接照音譯「mimic」而成,雖然和原意全然不同﹙模仿之意﹚,但也道出了另一番符合片子的味道。﹙用心的譯名會讓人留下印象的!﹚

**怪物起源﹙Spoiler︰許多怪物片劇情透露!!﹚

Mira Sorvino.jpg

奇妙生物﹙怪物﹚來源為何?

[1]外來物種──從外太空而來,或可視為異形。外貌如下︰

1.可以是仿人型出現的生物﹙《超異能冒險》﹚

2.如水母般長觸角行動的異種﹙而這又伴隨著大型武器﹚﹙《世界異戰》﹚

3.如蟲般外形,得附著於人體﹙動物﹚上共生﹙《撕裂人》﹚

4.最可怕的是無形體,到底該怎麼分辨,無從得知﹙《恐怖拜訪》﹚

[2]地球已存在物種──通常是古生物種,或存在於未開發區域,所以今日資料無從查知。體型可大可小,大者數量寡,小者數量眾。來源地有:

1.地底:巨型生物﹙《從地心竄出》﹚、小型生物﹙《冰融危機》﹚

2.海洋:巨型生物﹙《深海攔截大海怪》﹚、小型生物﹙小說《群》﹚

3.未知地帶:巨型生物﹙《大蟒蛇:神出鬼沒》﹚、小型生物﹙《神鬼傳奇1》﹚

[3]人類「自創」物種──這點大體上有數種變化:

1.人體受外物影響而進化﹙《綠巨人浩克》﹚

2.人與非人生物間的結合﹙《變蠅人》﹚

3.生物受外物影響而進化﹙《酷斯拉》﹚

4.生物之間的結合﹙《秘密客》﹚

 

**生物占據地點&負責團隊


team work.jpg

《秘密客》不是世界末日等級,沒有搞到全球眾所皆知,所以怪物散播程度有限;但也不是發生在窮鄉僻野,或是罕人鮮至之地,而是人來人往的大都會區──正是食物來源的所在地。

相關負責者是科學家,正是怪物的製造者,而不是上到高層,僅負責出嘴拍手的團隊。這樣的地域範圍與幕後團隊,避開了綜觀全局的上層,所有的救命行為都得靠自救才行──正是符合我喜愛的怪物片﹙或說災難片﹚口味。

可惜的是,團隊人物的「未來走向」太容易預料。那個欲從洞口爬出的警探註定一死──只靠一個不穩物支撐墊腳,與一不牢靠救命繩攀爬,光是採取此一作為,很難不被賜死。大吼大叫,容易驚慌失措的黑人警員,很難逃過編劇的一刀。未兒探井的父親,只顧前不顧後的放聲尋找,又怎能存活到最後?男女主角的不死論更易猜出︰中途的生死未卜鐵定換來末尾的逃過一劫。唯一出乎我意料的,是兩個街頭小童︰以為小孩有「免死金牌」,沒想到都成了盤中飧。﹙要禁止小孩夜遊,就看此片!﹚

尚可著墨的角色,包括女主角的老師﹙?﹚、同事,後續仍有許多的發展空間,卻僅到片中就沒文章了;被蟲刺傷的女主角,也可往感染一途前進﹙片頭不是說孩童的病亡是從蟑螂傳染?﹚,卻也未多加延伸。

**

drag.jpg

回到主旨。故事放在「模仿」──生物的天性,如毛蟲模仿蛇嚇敵,而今日衍生的怪物便是仿效人的形態而活。但比起這,我更有興趣的是製造「猶太種」這部分。

若知道一有害物種,為了消滅之,通常是引進殺滅劑,除蟲除菌,相對地牠們會產生抗體,於是得一而再地加強殺劑毒性,進而影響生態。另一概念,如本片所示,引進「外來種」。

也許短時間能解決現況,然一旦未能阻止外來種繁衍,等到沒有天敵之際,此刻的牠們就成了另一棘手的問題,現實中如澳洲的穴兔、台灣的非洲大蝸牛、紅火蟻,看似無害的小群引進,最後失控,一發不可收拾。﹙這正是控管他區生物進口的原因之一﹚

**

這樣的題材自然會讓片商想發續集,但若非原幕後制作的作品,其知名度與評價就會相對的低了。﹙首集imdb 5.x,二三集4.x﹚


arrow
arrow

    danlkaelb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