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eath race.jpg

如果嫌純粹的飛車競賽太清淡,《絕命尬車》如此以命來換的口味肯定夠嗆辣。沒有同情心「作祟」,沒有手下留情這檔事,只有不顧一切的存活。

別看到傑森史塔森﹙Jason Statham﹚與車子結合就嘆氣聯想:這不是《玩命快遞》系列嗎?起初我也是這麼想的,看了之後才發現著重點不同。鮮少武術技能,就是為了區別與《玩命快遞》的不同處,所有對決的狠勁全數發揮至車上。

一百一十分鐘的長度,有將近八十分鐘的賽事,三場競賽,個個都有獨到的設定,不是著眼於路徑的不同﹙事實上三場皆同﹚,而是放在裝備的限制變化,讓賽事不再注重於「速度」,而是車輛本身的「性能」。

**未來一覽﹙劇情透露﹚

Deathth Race 2000.jpg

原來這片與三十餘年前的《亡命賽車2000》﹙Death Race 2000﹚有關連。該片於1975年上映,大衛卡拉定(David Carradine)﹙就是《追殺比爾》裡的比爾﹚與席維斯史特龍﹙Sylvester Stallone﹚領銜主演,故事同樣設定於未來,比賽的輸贏判定更為慘忍︰以人命計算。


本片導演導演保羅安德森﹙Paul W.S. Anderson﹚可花了他十三年的時間才得以改編成電影。原打算拍的是「續集」,片名定為《Death Race 3000》 ,車輛進化到可空中盤旋、隱形、變形,因預算之高只得打消念頭,變成「前傳」。

所有場景發生於監獄裡頭,或說該小島上。三天的賽事現場直播,但得付費觀看,一天99美元,三天250美元,如此價高的收費,仍吸引上千萬人準時觀看,彷彿從中能獲得短暫的困苦解脫。

那是個經濟蕭條,世界價值觀已崩壞的年代,唯利是圖的盤算才能獲利,自然無所不用其極,是故,即便參賽者是受刑人也不令人感到意外了。想也知道,不需承擔任何意外險,儘管有任何意外傷亡,也不會遭到輿論的攻訐責難,這樣沒有後顧之憂的投資,讓上層精打細算的金錢觀蠢蠢欲動。

mask.jpg

首當其衝的,便是可操控的「棋子」。首先得給之甜頭﹙出獄許可﹚,讓參與者能卯足全力參賽;接著培養收視保證人﹙製造傳說﹚,吸引觀眾鎖定節目,於是衍生「傳說不敗」問題──非得「永續經營」不可。

於是,倒楣的主角變成上層的棋子。

**遊戲規則

trunk.jpg

這可不是單純的競賽,有人將之比喻為「馬力歐賽車」或是「跑跑卡丁車」等遊戲,實在在貼切也不過。三圈,途中有許多開啟機關的「鎖鑰」,非得跑過才有資格使用──即是路上的圓形標誌,有武器系統、防備系統﹙煙霧、油等﹚,還有致命的阻擋物,誤觸只有死亡一途。這樣的設定極妙,若一開始就給了武器防備攻能,這場賽鐵定跑不了:未開跑就開打了。

武器或是防禦用設備皆得自行改裝﹙每輛車花費金額從25萬美元至30萬美元不等﹚,所以有修車技工的團隊,主角這群有三人,暱稱已道盡一切職能:Coach、Gunner、Lists。

car.jpg

 

飛車配美女,似乎已成定理,可為陽剛至極的賽事添加陰柔的風味,宛如沙漠中湧出的甘甜水源,清涼有勁。這裡的身分以導引者現身,指引駕駛行走路線、操作武器等。女演員娜塔麗馬丁內茲﹙Natalie Martinez﹚選的極佳:從監獄車走出的女演員各有特色,但當娜塔麗走出來時,我頓時聯想到梅根福克斯﹙Megan Fox﹚,讓男性的眼光頓時聚焦不動。

Natalie Martinez.jpg

 

九名競賽者,除了主角與宿敵,加上一名殺妻者,其他六名就是陪襯作用,說白點就是「雜魚」,有的沒出場幾分鐘就掰掰,可有可無──不過這樣也好,放在少數幾人上描繪,以免失焦。

**

Joan Allen.jpg

瓊艾倫﹙Joan Allen﹚將女反派的至高掌權所傳達的傲慢表現得太好了。坦白說,當瓊艾倫出現於《神鬼認證》時,我根本就把她當成反派來看──她所散發出的女強人氣息實在太強,不怒則威的神情幾乎「無敵」。

 

muscle.jpg

另外,非得讚揚傑森史塔森的敬業不可。他向前海軍海豹部隊的訓練者討教鍛鍊﹙該人為《300壯士》的訓練員之一﹚,且花了三個月的時間,將體脂肪從20%降到6%,才能在劇中展現無可挑剔的身材──就已年屆不惑的人而言,這樣的毅力與決心絕對令人敬佩。﹙看看其他年過三十就鬆垮的演員!﹚

喔對了,競賽者中唯一的華人面孔是仇雲波﹙Robin Shou﹚,早在本片前就與導演合作過:《魔宮帝國》;不過在本片似乎演的不是華人﹙他說的話好像不是中文?﹚


到電影圈看更多相關電影評論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anlkaelb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