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eal_steel_poster.jpg

這可能是有史以來我看過的電影中,最符合「爆米花電影」的稱號了:劇情實在老掉牙,卻能讓我滿場樂開懷,看得津津有味;一百二十七分鐘的時間完全放鬆,走出戲院沒多久,就能將劇情全部拋之在後,忘得一乾二淨。

絕不是貶抑詞,因為這可是爽片的最高標準!有些乍看像爽片的巨資電影,不是加入自爽情節﹙演員自嗨戲,觀眾感受不到,如片中許多任務成功,眾人拍手的畫面──每每看的倒彈阿﹚,就是加入若有似無的深度劇情,彷彿能提高一點內涵,卻無法使觀眾有共鳴﹙如一堆有的沒有的感情掙扎戲﹚。

《鋼鐵擂台》排開了自爽情節﹙因為打從心裡,就想要站起來拍手叫好!﹚,也摒除了死去活來的情感糾葛﹙完全沒有黏踢踢的矯作情感﹚,任何背景知識的深度思考,不需要!請單單懷著被飛撲而來的狗血灑滿臉的心情,絕對讓人意猶未盡,齒頰留香,想要一盤接著一盤,熱騰騰的享用!﹙務必啟用續集企劃!﹚

**熱血的組成元素

熱血的骨架一:掉牙

fighting scene.jpg

《鋼鐵擂台》的主線肯定老梗︰不成才的老爸遇見十年來﹙十一年!﹚從未謀面的兒子,經歷了共同奮鬥,喚醒了血濃於水的情感,也激起了老爸的初衷。梗還不夠舊?小蝦米與大鯨魚的壓軸決鬥,並以要角堅忍不拔的態度做穿插。這樣的組合好不好找?請翻市面上「心靈雞湯」的勵志小故事!

仍不夠掉牙?此刻連配樂都搭上了一角,出現的時機點總是在情感轉折、熱血呼喚的關鍵處,都可以「為看先猜」下一秒鐵定有音樂,連音樂類型也可料想個大概,只差不能猜到唱的人是誰了!﹙喔喔!配樂是Danny Elfman的作品!﹚

竟然要在這麼老舊的議題上發揮,來點變化球弔弔胃口如何?不,竟然完全採用直球,告訴觀眾別猜了,沒錯,答案正是所想的那樣,正解!

熱血的骨架二︰角色的單純化

pressure.jpg

霎時間我領悟了些。原來,「單純的進展」就是熱血的要素之一。

首先是角色設定。沒有附加的少男少女情愫﹙還記得小時候看到接吻戲的反應嗎?是不是「唉呦」呢?﹚,完全站在小孩子的角度看世界:如青少年熱血漫畫。還記得那些「爆走兄弟」的四驅車、「鬥球兒彈平」的躲避球等令人血脈賁張的競賽嗎?﹙透漏了年紀!﹚《鋼鐵擂台》絕對具有十足的能量,能夠喚起沉睡的記憶──單純的執著,足以讓人忘情的鼓掌﹙正是那套標準的精神喊話:你行的!快站起來!﹚

麥斯﹙Max Kenton﹚的個性設定實在太棒了:雖有孩子氣的神情,但最難能可貴的,沒有小大人式的言語論調──於是傳遞而出的「任性感」並不會到「白目」的程度,反而會讓人更加喜愛此角色。記得一開始麥斯對查理﹙Charlie Kenton﹚所說的嗎?他想要跟查理要一半的錢,說什麼可以自己生活的言論;等到他看到「超惡男子」,眼神整個都亮起來,完全忘了先前對錢的執著︰就像孩子碰到新玩具般,看到一項比之前更在意的事物,就只在乎當前玩意兒。

後頭更加地從孩子的角度出發。有看到麥斯對宙斯與益戶武﹙Tak Mashido﹚的眼神嗎?崇拜神情全寫在臉上。再看看執意將亞當帶回修複,參戰,到後頭對富家女的不爽,直接拿麥克風對她宣戰,全部都是孩子的直率作風。

Dakota Goyo 在本片表現極佳,沒有看到一絲絲的演技,因為看起來實在太自然了!看看他捶休傑克曼﹙Hugh Jackman﹚的畫面,跟平常孩子對大人不爽的發洩模式沒什麼兩樣。而後面嗆富家女嗆到「破音」的姿態,那可是發自內心的怒吼阿!﹙仔細想想,「破音」的表現在電影中真的很難碰到──這可是人類最激動時所發出的聲響!﹚


 

對手的塑造也很要緊,肯定要把敵人看成大魔王──可別來場歡樂的友誼賽阿──但這般的「邪惡」不能太超過,可以來點小手段﹙如富家女想要買下亞當﹚,但不能來陰的,因為這樣會使情緒變「複雜」呀!﹙我一開始以為,富家女要查理父子到套房那段,亞當會被「動手腳」﹚一旦這樣,會使亞當傳達出「保留實力」之感──因為機械狀態並非是最佳狀態。讓兩方以巔峰之態對決,正是「純」熱血的傳達!

魔王的失敗樣也達到最完美的陪襯。比賽中的完全投入,情感毫無保留地表現在臉上──絕對不要有「內斂」的神情──興奮、驕傲、憤怒全然表達出來,不需要極高的理解力,一目瞭然。

熱血的骨架三︰去除雜枝

Evangeline Lilly.jpg

 另外,修剪支微末節,將次要劇情降到最低,使觀眾能全部集中在雙角色上,讓單純的「威力」更為驚人。

如不使用「回憶梗」便是一項。

背景交代很快的帶過:麥斯的背景以「警察」和「姑姑」的敘述繪之,查理的過去則由貝莉﹙Bailey Tallet﹚以照片與新聞引出,富家女、宙斯、益戶武等的關係以記者訪問道出──瞧,完全沒有回憶橋段。

這正是直球的最佳表現,讓時間線從「現在」開始,因為只要存在過去的「補充說明」,就會使步調變慢﹙想想《火影忍者》吧!﹚;且也不使用「N年後」的補述﹙如機械人拳擊的歷史進展﹚,這一番「簡化」從開始就直接告訴觀眾︰沒錯,現在是以機械人作為拳擊手的年代!

而年代的設定亦是一絕,僅僅在距今十年不到的未來。這種說近不近,說遠不遠的背景,讓時空與今日尚有些連結﹙不是什麼磁浮車飛行、外太空飛船盛行的今日未及世界﹚,使觀眾多了番親切感:而這年代又可將寫實部分「簡化」﹙忽略不談﹚,如能夠搬運四百餘公斤鋼鐵的麥斯「神力」從何而來、明明說快要沒錢的貝莉還享有後花園的住家、私下賭注是不是件合法的事……因為「那時」的環境,不能以今日眼光視之──這樣一來,也摒除了觀眾可能出現的矛盾心理。

單一主線的設計也減少了複雜性。先是查理遇見了麥斯,再來是麥斯碰到了亞當,直腸通底的走向,而非雙主線或多主線的並進﹙以穿插方式描述﹚,能毫不分心地觀看下去。

於是,既簡化、又單純的老梗背景就此誕生,再來,就是鑄造熱血的「肉體」。

熱血的肉體:拳擊

hit.jpg

 「熱血」的來源為何?或更明白的說,會讓人情緒亢奮的要素是什麼?有一來源是「對決」,或說至少有兩人以上顯性或隱性的「競爭」,會因其勝利而替之感到「喜悅」,最好不要有「緊張」感﹙而是需要「亢奮」﹚,也不能替對手生出任何一點「同情心」,盡可能降低情緒的「複雜度」。

槍林彈雨的互毆、拳拳到肉的決鬥,這般需要付出代價的對決,能產生的熱血感固然頗高,但因牽扯到「生命」,使得在揍人的當下難免浮現「道德觀」,先別提觀眾感受,劇中主角自己就會先收手,然後道出一堆「那就讓法律作制裁」的高級論調,就讓血液的「溫度」驟降。

所以必須退而求其次,讓這樣的對決「合理化」,使力道的施展遊走生命「邊緣」。

擂台競賽就此浮現。台上的雙方為了擊倒對方而奮戰,但這樣的劇情又難免牽扯過多的個人情感,在加上人類的力道「不夠」,機械人決鬥焉然生成。只有單純的機械設計,無法言語或思考的限制,所以能使觀眾完全集中於「力的表現」。﹙不是《A.I.人工智慧》那類的思考模式﹚

face to face.jpg

再來,需建立機械人亞當的獨一無二性,非得襯托不可,方能使觀眾慢慢生出認同感。不是誰說了算,最好有特別的出身。先拿了兩隻作「墊背」,以強化亞當的「弱能」;接著以電玩等級式的升等,從弱者打起,打出知名度,最後挑戰王者──觀眾伴隨其成長似的,很容易便進入情境。

最後一戰的設計甚是重要。明知山有虎,偏向虎山行的決策,照一般熱血片來說,要角這方絕對是靠著滿腔熱情贏得勝戰──敵方鐵定被「消滅/打趴」。這樣「理所當然」的結論被稍稍轉換了:亞當雖不是實質的贏方,卻在精神上完全勝利︰擄獲觀眾的心。

而不只視覺上的激情享受,聽覺上亦得到最真實的震撼。數以萬計的觀眾歡呼聲排山倒海而來,這肯定是最天然最有力的熱血音效,完全不造作的聲音一入耳中,瞬間被感染。

靠著「擂台」的環境,帶出了熱血的氣氛。

熱血的靈魂:觸動點

Hugh Jackman.jpg

最後,是熱血的靈魂。

光是視覺的力道與聽覺的衝擊是不夠的,非得在二小時左右的時間立即搭起角色與觀眾間的橋梁,以加強熱血的溫度──否則,看真人版的拳擊賽也就夠了。

在這老梗中,還能玩出什麼新玩意,這就得靠編劇的功力了。很明顯地,本片是從親情面下手。沒有剪不斷理還亂的舊情回憶﹙連老媽的照片都沒出現﹚,沒有執著於十年不在的老父情懷延伸。先製造雙方的對立︰拿錢被兒子看到,丟鑰匙讓老爸驚慌,情感的鋪陳藉由第三者「亞當」於擂台中流瀉出來──不明瞭的述說,「非說教式」的手法,進而勾勒出彼此間的真實情感,一鼓作氣地於最後的合作爆發出來。

talking.jpg

以亞當為樑,從查理身上了解麥斯,也從麥斯身上看到查理的身影,正如貝莉所說:Surprise, surprise.

三角間不可動搖的關係,成為支撐彼此的最佳動力,而這份無於倫比的力量,順勢地藉由同乎於心的決鬥釋放出來;無上的榮耀,彷彿散發萬丈光芒似地,透過螢光幕湧現而來,宛如想要把這份喜悅源源不絕地傳遞出來。

那份情感,我是完完全全接受到了──眼角存在的,可是貨真價實的淚光呀!

再一次地由衷盼望:請務必,將這份單純的感動熱血燃燒下去!


到電影圈看更多相關電影評論

arrow
arrow

    danlkaelb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