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e rock.jpg

該怎麼形容《絕地任務》呢?有人說,這是部「電視轉到就一定會停下來看的片」,或是「麥可貝最佳的動作片」,或是「尼可拉斯凱吉最棒的動作片」。當被要求推薦「刺激毫無冷場的無腦爽片」,本片必為名單之一。

但我真正知悉本片的存在,可不是靠以上的評價而來。那是在大學新鮮人時期的接觸,學長姐們跳著「神聖」的火舞:先是一陣緩慢隆重的進場,環繞於裊裊升起的營火周圍,等到每個「營火員」就定位,便是熱血沸騰的甩火秀,分分秒秒都是精華,於深沉夜色中炫目的火光彷彿具有生命似的,呈一大圓小圓的交織組合;火色激情地於新鮮人的臉上躍動,澎湃紅血於管中奔騰流竄,宛如體內被注入一股無法停歇的新能量。

更另我無法忘懷的,是耳邊傳來刺激細胞的交響樂。(The Rock - Hummell Gets The Rockets )




四年過後,偶然見到的廣告﹙或是戲劇﹚,讓我獲知了此配樂的曲目:「The Rock」,方才知道這是《絕地任務》的配樂。這一「巧緣」可來的真遲,那刻距離《絕地任務》的上映年已有十年之久。

然真正看到本片又隔了兩年有餘。那時,總算體驗到「意外轉台會停住」的感受:飛車戲碼使我定住了雙眼,無窮無盡的槍擊砲轟堵塞了雙耳,頓時失去五官中的兩官,直讓對方的影像不斷傳送而出,這方的腦波不間歇地吸收。

兩個多小時誠意滿點的絕倫動作片,毫無拖沓呵欠處,這點讓我重新見識了麥可貝導演的強大能耐。

**無腦又放鬆

yell.jpg

但「無腦」的形容不愧實至名歸,多年後重看﹙個人經驗:2年以上﹚,彷彿所見是全新體驗的電影,任何絲毫片段沒有於記憶庫中殘留下來。這回趁著記憶猶新,以文字記錄感受所見。

先來說說為何無記憶點好了。劇情便是很典型的邪不勝正,就連誰會堅持到最後很容易一目瞭然:難不成會讓兩個大明星成客串角色?壞人不論是怎麼壞法,最後一定掛點。

緊湊卻又不複雜的劇情,讓我不加思索地全盤接受,驚險畫面、刺激音樂散布全局,情緒失控的演法填補了所有空白片段﹙看看那些尼可拉斯凱吉大吼的畫面阿﹚,根本無暇思考──所以才是無腦片阿。

但這樣的形容並不是負面批評:因為看時得到放鬆效果,重看又能獲得相仿的感受,這種片少之又少。更深入一層的解釋,雖然有些片也有刺激情節,但可能是濫情的片段多﹙一堆親情友情愛情戲﹚,或是有令人厭煩的角色﹙白目仔居多﹚,看到了便讓我沒了興致﹙《變形金剛2》有點符合此形容﹚。《絕地任務》可沒這種困擾!

**典型不無聊

strategy.jpg

雖然典型易猜,但《絕地任務》絕不是無聊劇情。它說出了「為國家貢獻犧牲,卻未獲得同等重視」的軍人故事。採取秘密行動,未能公開的軍事行為,似乎暗示「後果自行承擔」的下場;漢默﹙Hummel﹚將軍為了替同袍出一口氣,採取了背叛國家的行為。

他們占領了廢棄的監獄小島──這樣與世隔絕的地方,不論現實或虛構易見,如流放拿破崙的厄爾巴島,《紐約大逃亡》的島嶼等;不同的是,漢默是要占據而非逃出此島。

生化武器的威脅也不是不普遍的設定。然《絕地任務》並沒有朝「救已被生化感染人類」發展,而是往阻止其擴散前進。所以這樣也點出了其首腦可不是罪大惡極之人──否則早就讓該區的疫情爆發﹙這就變成世界末日的故事了﹚。

好壞人的衝突,最後驚險的殺敵,雖然就結果論而言:意料之中,但就過程來說,可十分突出。

Vanessa Marcil.jpg  

對了,這片也稍微能看出當時外型裝扮的變化。僅從女性角色來看,1995年的《終極警探3》還是米粉式的捲髮,1996年的女性則大都為直髮──從這點推知﹙亂猜!﹚,髮型於此年代有了重大改變!﹙回頭看1995年以前的片,捲髮造型真是「王道」阿﹚



**刺激驚險

bomb.jpg

最壯觀的動作片段非「飛車追逐」莫屬。山坡式的路段讓車頭從後飛出,頓時間的離地「飛行」,加強了飛車的速度感。仰望從下而上的長坡,帶出尾端長龍的警車,凸顯了追逐的緊湊性。

碰撞再碰撞,市容被盡情地蹂躪著,路邊的停車被撞毀,不放過路上的工程,十字路口橫過的大卡車勢必遭殃,最後以單軌車的翻覆飛衝作結──短短五分鐘的戲碼,就已大呼過癮,大喊值回票價。這樣的「真槍實彈」越來越少,實在是因「電腦科技」可補足「破壞市容」的片段,雖然可設計到差之毫釐,卻少了真實性﹙取而代之的是「傳奇」感﹚。




槍戰的噱頭則完全在史恩康納萊身上。第一次於停屍間的襲擊就已見著他的功力,打腳爆頭樣樣耍狠,毫不手軟;礦車中的對決展現了他的身手,懸吊後再起身解決敵人,讓我早信了這部其實是「詹姆士龐德」的退伍故事。

說到這,我還想說「John Patrick Mason」是「James Bond」的重組字,但怎麼兜也兜不起來,於是作罷。片中也提到了「John」於1962年被逮,這可是史恩康納萊第一部主演007電影「Dr. No」的年代呀。

**導演&演員

本片可看到麥可貝「獨特」的風格。360度旋轉用在翻車後的尼可拉斯凱吉身上、絕不可欠缺的精神喊話、無盡的爆破,已成為其正字標誌。

Nicolas Cage.jpg

雖然武打戲多在精煉的007探員身上,但凱吉大叔的功力不惶多讓,與史恩康納萊的對決戲一來一往,十足地有看頭。對了,他提到的「火箭人」,我一度以為是過去的某部片,原來是艾爾頓強的曲子。




史恩康納萊不愧是大牌演員,不想每日於小島與大陸往返,要求劇組於小島上蓋個小屋供他居住。但他確實有無限的明星魅力,電影鏡頭一拍向他,其他演員的明星光環頓時失色不少;而他老當益壯的身手,更是令人定睛不動,大聲為之喝采。

Sean Connery.jpg


尚有艾德哈里斯﹙Ed Harris﹚、約翰史賓塞﹙John Spencer,已過世,r.i.p.﹚、大衛摩斯﹙David Morse﹚、麥可賓﹙Michael Biehn﹚,一字排開都是大牌演員,還沒看過的電影迷怎能錯過這部?下回電視轉到,別猶豫,看下去就對了!

Ed Harris.jpg

 

圖片來源


arrow
arrow

    danlkaelb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