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mityville_horror.jpg

期望被嚇得哇哇叫,結果到中途就沒了勁,後頭怎麼變化都不再令人驚訝。比起同類型的鬼屋電影,《康乃狄克鬼屋事件》才是驚嚇滿點。

先來看本片背景。此為小說改編之作,而故事內容又完全建立在真人真事上,如此懸疑性之高的題材,被翻拍成一系列的電影,如今已有十來部。而本片為正宗首集,1979年的重拍版。

**「歷史」故事

haunted house.jpg

Amityville此區因鬼屋事件而聞名。「Amityville Horror」﹙地址交代地清清楚楚:112 Ocean Avenue,Long Island, New York﹚,於1974年發生命案。狄佛﹙DeFeo﹚家族一家六口慘遭滅門,僅存唯一的大兒子;事後調查,才發現此人為弒親弒手足的兇手──而他,聲稱有股聲音慫恿逼迫他下此毒手,根本不是他的真實意願。

一年之後,Lutz一家搬進此凶宅,於屋內碰上許多靈異之事,男屋主還著了魔似地想要傷害其家人;而一遠離此住屋,怪事不再發生。

這般故事的真實性,維基百科已有探究,如後續有人搬進此宅住了十餘年,亦沒碰上許多怪事;曾經替兇手辯護的律師,也於後來道出此人的精神病因是裝出來的;但不管科學在怎麼辯證,此住宅早蒙上的神秘面紗已無法完全揭開,留下的種種線索讓後人亟欲親自前往,一探究竟。

**不足的嚇點

child.jpg

為何說故事的驚嚇點不足?一來,曾出現愉快的配樂﹙拍攝記錄時﹚──只要有任何情緒放鬆點,就會讓前段累積的緊張情緒能量「功虧一簣」,非得重新培養不可。

太早知道後續的發展亦是關鍵。恐怖故事的懸疑性越高,未知事件爆發才會令人更加恐懼;但本片很快地就得知男主人喬治被影響──進一步猜想,他會是後來的威脅來源。這樣的鋪陳,讓未知性大為降低。

臉部的轉換﹙與惡魔間﹚其手法略為一般。什麼攝影機影像的變化,憤怒失控時對方面部的更改,都採用了快速轉動的方式,若看起來有點「失真」,即使面貌再可怕都徒然無功。

**不願面談

Rachel Nichols.jpg

這部片尚有幾個典型的相處:不相信、不溝通。

大人不相信孩子有能力見到了另一世界的人物,而儘管大人本身也經歷過,卻又不在第一時間表明。確實設身處地想像,說出無稽之談的論調,不是被要求看精神醫師,就是被斥責無理取鬧:但這可是全部的人都感應到的阿!

看看最早碰到的是誰?是喬治,他見到了前屋主的小女兒;凱西﹙Kathy﹚也見到了自動變換的文字,卻也採用選擇性的忽略。最後小孩子都碰到了,仍還不願坐下來細談──這種觀眾一看就明白,劇中人卻不願說破的情節,除了增加觀者的緊張感,還有憤怒性。

合理的解釋,就是這口子的親子關係確實不佳;抑或,這棟房子讓這家人喪失了該有的理性溝通。

**演員

scary face.jpg


沒想到萊恩雷諾﹙Ryan Reynolds﹚可以演耍狠的片!他為了投入劇中的情節,於片場故意不和小演員們親近,讓後者真的以為萊恩討厭他們。留著大鬍子的他,僅露出眼神──目露兇光可真不是蓋的!不過女性同胞可能更加注意到他精實的身材吧!

與《玩火》同,女主角梅莉莎喬治﹙Melissa George﹚演了有小孩的媽媽;明明看過她許多的戲,《惡夜三十》、《玩火》、《極光追殺令》,可她的臉好沒記憶點阿。

比起母親,三個小孩我還比較熟些。胖胖的大兒子演員﹙Jesse James﹚與江洋大盜同名,曾演過《蝴蝶效應》;可愛的小兒子吉米班奈特﹙Jimmy Bennett﹚就是《孤兒怨》裡可憐的小男孩;至於今日知名度如日中天的克蘿伊摩蕾茲﹙Chloe Moretz﹚就不用多說了,她的戲約可是一波接著一波呢。


arrow
arrow

    danlkaelb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