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stronaut

這輩子可能不會注意到的片名,因強尼戴普與莎莉賽隆列於演員名單上而佇足觀望。

耗資七千五百萬美元,怎麼想都覺得,片酬的比例肯定超過一半。沒有什麼絢爛的特效,唯一的外太空景不到二十秒,不,根本說不上是景象,僅是草草帶過的畫面。

姑且不論預算的去處,單就劇情而言,除了悶,什麼都不剩。

明明情節大綱的吸睛度不差──簡言之,就是太太不知擔任太空人的丈夫於某次出勤時發生什麼事──看起來具備有驚悚、科幻的元素,但到最後都沒什麼巨大的爆點,刻意營造的「意外結局」的震撼性又十分平凡。

原本想把這些原因歸於出產年代,但一查才知這不過是1999年的影片,同期絕對有更為出色的科幻片。最後只能「怪罪」的,只剩經驗不足的導演﹙Rand Ravich﹚──這是他第一部也是最後一部﹙目前﹚導的電影。

**悶的來源

Charlize Theron.jpg

本片的中心主旨不難找:質疑丈夫史賓塞﹙Spencer﹚怎麼了。

先將本片放在一旁,若照這個起點,能有怎樣的發揮?絕大多數的手法會強調「質疑」的行為,譬如私下調查他的日常起居,或從其身上找到遺漏的線索,進而知曉其發生的事。接著,會有一大段時間的逃亡,而其關係人被一一殺害,最後才是大對決。

《太空異種》有,但用了很惱人的方式。從一開始就不斷強調「消失的兩分鐘」,先發難的是同是太空人太太的納塔莉﹙Natalie﹚,不停詢問史賓塞的太太茱莉安﹙Jillian﹚是否知悉那「消失的時間」。

一般情況會放在「平安歸來就好」、「過去就讓它過去」,然後才漸漸地發現事有蹊翹;但本片就很「直接」告訴你,沒有錯,重點請放在這。

如果順水推舟下去也好,即是茱莉安聽信納塔莉的話,不論親自問史賓塞或低調調查下去,如此一來,故事的節奏自然增快。

shower.jpg

但它偏偏不是。先是採取相信,然後看到納塔莉出事後的懷疑性提高一點,卻被史賓塞的床上功夫折服,順勢給帶了過去;然這樣的不明說,使茱莉安無法心安,但她又不採取主動,只是鎮日愁眉。

很明顯地,這樣的「拖戲」就是沉悶的來源。故事為了營造「日常氣氛」,讓步調變得十分平淡,如又花了不短片段放在「社交生活」──這跟主軸完全無關──加上不積極出擊的設定,使得我呵欠連連。

故事直到丈夫前同事的意外拜訪才有轉折。

這樣的走向表示已經沒梗了,所以需要「救星」出現,讓情節多一點進度。可笑的是,該人的設定是歇斯底里型的,不停瘋狂比畫,說著:「你一定認為我是瘋了!」、「請你一定要相信我!」說了數十句話又切不進重點。這樣撲朔迷離、模稜兩可的答案對進展僅能盡到「微薄之力」──簡單說,幫助有限。﹙還一直旋轉鏡頭!﹚

真正的起點,從聽完錄音帶開始,已經過了二分之一的片長。說穿了,前大段的鋪陳大可忽略縮減。後段的步調快多了,且也回到很典型的驚悚模式:突然出現的人影﹙看錄影帶時、找前同事時﹚、窮追不捨的人物﹙計程車、捷運、電梯時刻﹚。

而另一沉悶的氣氛,正是配樂所影響。它用了又柔又長的旋律做襯底,若搭上茱莉安苦悶的表情,還以為本片主調是為愛所困的情戲,完全不符「驚悚」的特性。而這段旋律持續了前大半段,這已夠成了助眠條件。

**

kiss.jpg

最後,若是衝著兩演員而來,恐怕也會不甚滿意:兩人的表情實在太單一。莎莉賽隆情緒唯一有改變的地方,就是拿藥物欲吞的當下:聲淚俱下的掙扎神情全寫在臉上。而強尼戴普就更缺乏變化﹙好吧,依舊歸於角色設定﹚,看起來正常裝扮的他沒法發揮全力呀。

莎莉賽隆跳舞片段




arrow
arrow

    danlkaelb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