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utthroat Island.jpg

名列金氏世界紀錄中票房最失敗的電影,算是另類的名氣吧。

芬蘭導演雷尼哈林﹙Renny Harlin﹚導了不少動作片,《終極警探2》應是讓他聲名大噪的作品﹙唯一北美票房破億之作﹚,《割喉島》後還有《水深火熱》、《八面埋伏》、《魔男生死鬥》等作,然似乎再也無法有一鳴驚人的大作。2011年的《五日戰爭》﹙5 Days of War ﹚根本慘不忍睹,北美票倉不到兩萬美元,跟成本兩千百萬美元一較之下,簡直只有悲劇可言。

但我看本片前,可不是抱著「看好戲」的態度觀賞。「割喉島」,讓我不禁聯想到「金銀島」——就只是因為此緣故,想知道是怎麼樣的「冒險」而看。

又是一部還可以,但被行銷害得慘兮兮的影片。

**

actress.jpg

維基百科是這麼說的︰票房不盡人意的原因,一是製片公司的破產,二是將女主角吉娜.黛維絲﹙Geena Davis﹚視為票房保證。

先來說說女演員好了。《變蠅人》、《陰間大法師》的女主角,1988年因《意外的旅客》一片獲得奧斯卡最佳女配角獎;這般名氣確實引人注目,加上片中多次親自披掛上陣,不假替身,這英雌般的風格於九零年代中期甚是少見﹙現今知道的女動作片明星之作品,大都是千禧年之後的片﹚,我個人也認為此票房號召力應不容小覷。

世事難料阿。

製片公司Carolco Pictures的推力不足。2011年導演於電台訪談中說出,製片公司在電影開拍前就已不穩定,但因於投資者已注入資金而非開拍不可。發行商米高梅也處在「待售」階段而無力為本片宣傳。在本片發行前一個月,製片公司宣告破產。這真是「X在心裡口難開」阿。也因此,關於海盜題材的電影被避了多年,直到《神鬼奇航》的成功,才又掀起波瀾。

還不只如此,前置作業中就有一些麻煩。原先邁可道格拉斯有意演出,條件是與女主角的戲份量相同,還得配合他的時間演出才行;最終他還是退出了,原因就是戲份量太少,而吉娜本也欲退戲,但因合約之故而打消念頭。也因此,導演忙於找新主角,而未能親自參與場景與劇本的更動──這樣的重製是他最不樂見的。

這就不難推斷資金就在此虛擲了不少。

而導演於某次爭執中,開除了首席攝影師;這一舉動,連帶二十餘人跟著辭去。再一次地說明,片場關係若不融洽,拍出來的作品再好,評價還是會被大打折扣阿。

**配樂的經典

雖然正片評價不高,但其配樂被某些樂評家額外推薦,被視為是John Debney的好作品之一,甚某些保守的評論家還認為,這比《神鬼奇航》的合成味道較重的音樂好多了。

除請了倫敦交響樂團配樂,還用了合唱樂團,John Debney說此搭配,是不想讓曲子聽起來太傳統。



**海盜情節固有走法

bad guy.jpg

除了時代背景外,並沒有牽扯真實故事,虛構的情節也能玩出一番滋味。海上冒險最重要的就是目的地,而這又非得仰賴「地圖」不可。一分為三的圖源,被一一的解密,此為本故事的樂趣所在。

不只地圖,歷經的冒險也很要緊。人力的尋找是其一,如從父親那而獲得的地圖,得有人解釋上頭文字才行──於是回到陸上「找尋人才」。再來,不能一次就直搗終點,要有第一站、第二站……本片的第一站就是尋找「舊友」,父親的兄弟。當然,不能忽視其他虎視眈眈的勁敵,中場就先來打個招呼,高手過招一番。

遇難,也是必經的過程。先得折不少雜魚兵,讓角色更加集中。最後,找到大秘寶;別忘了搶奪戰,必有激烈的廝殺。

話說回來,雖有驚世駭俗之名:「割喉島」,可不是島上有什麼食人怪物,劇中也沒有明說,而我猜測是跟它的外型有關──瞧,祕寶的位置不就很像藏於島被「劃開」的喉部?

**與《神鬼奇航》的共通性

male thief.jpg

雖然都是海盜故事,《神鬼奇航》的奇幻感很重,而《割喉島》就只是單純的冒險尋寶。話雖如此,兩部有不少的共同點。

找尋船員,是《神鬼奇航1》最要緊的情節;海上漂流到搜尋已久的島嶼,這也不意外地出現於《神鬼奇航2》中﹙目標物:心臟﹚;最後的海戰,什麼聯合海軍的攻擊,不就是《神鬼奇航3》裡的重頭戲嗎?於陸上馬車間的互鬥,出現在最新一集的《神鬼奇航4》裡頭。喔,還有猴子啦,酒啦,炸彈啦,都是必備的戲碼。

總而言之,若喜歡《神鬼奇航》,《割喉島》便能一次享齊所有真實﹙非奇幻﹚的旅程:以一抵四,超級值回票價!

http://www.imdb.com/title/tt0112760/trivia

http://en.wikipedia.org/wiki/Cutthroat_Island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anlkaelb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