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oster.jpg

評價不好不壞﹙目前imdb 6.x﹚,該有的緊湊度,該有的劇情都沒有少,但要看到什麼突出而令人留下印象的創意,似乎不易找到,很快地就會變成「不為人知的動作片」、「那部馬克華柏格、凱特貝琴薩合演的片叫什麼?」之類的詢問片。﹙推估大概一年後吧﹚

但選在華人過年期間上映,時機算是選對了。國片﹙華語片﹚環伺,又不願多花3D高價的情況下,偏愛看好萊塢片的唯一選擇僅剩此片。(題外話,就目前的全球成績來說(51.9百萬美元),幾乎能確定本片能進2012全球百大票房之列(2010年第一百名為54.8百萬美元,2011年目前是51.7百萬美元,而本片目前的北美票房已接近50百萬美元))

**劇情特色

director.jpg

改編自冰島2009年的電影《Reykjavik-Rotterdam》,本片導演Baltasar Kormakur亦是原作的主角;由他來導,原作精神應該會相差不遠﹙別的不說,原作的imdb也是6.x﹚.

直譯的名稱,直接了當﹙幸好不是《神鬼禁運》、《魔鬼禁運》、《禁運追查令》的公式名﹚,讓人在看之前就能瞎猜禁運品為何物,靠什麼運輸,手法……一堆「非法之物」影片會有的訊息。

計謀、惡人的就擒有巧妙的安排,算是本片的特點;劇情也算峰迴路轉,但若想要享受猜猜幕後主使者的樂趣,大概會失望些──很快地就公佈了「搞鬼者」是誰。因太多時間放在計策上,角色的塑造稍微平面些,這也是為什麼本片容易被人淡忘。

不過,這就是動作犯罪片的特色,若要加強角色立體性,犯罪的成份就會比動作多些,自然地,劇情的爽度就會降低。﹙因為需動腦的比例提高﹚

**劇情透露──任務開始!鬼計神偷

family.jpg

為了幫忙「還清」妻子弟弟安迪﹙Andy﹚的債務﹙債主:提姆﹙Tim Briggs﹚﹚,克里斯﹙Chris Farraday﹚不得不「又」進行非法之事。他可不是毫無經驗之人,根據舊識,能知道克里斯在此領域也有一番「豐功偉業」。

到底如何還清?根據我虛弱的記憶,印象中並沒有明說──所以直到片尾,我一直以為克里斯是要用假鈔呼嚨提姆──只記得克里斯絕不答應提姆所提的「運毒之事」。

試想,如果沒有殺出程咬金﹙即中途提姆並沒有傳簡訊威脅安迪﹚,克里斯到底會如何還錢?他會用綁在身上的真鈔換假鈔,再拿假鈔回國內賣給黑市得錢。而之所以大費周章到巴拿馬取得,推測是一來國境內查的緊,二來可能巴拿馬的製造技術佳﹙還用碘檢驗紙幣澱粉程度﹚,所以冒此風險到他處取錢。

而「黑市對象」是誰?我也認為此並未說明﹙還是我沒仔細觀看?﹚。此待後段討論。

Kate Beckinsale.jpg

接著,就是如何做?

「準備真鈔」﹙沒說錢從何來﹚、「具有登船資格」﹙那筆巨額如何通過海關也沒演出來──大概是沒搜身緣故﹚、「要對方把貨品準備好」﹙打電話﹚是前置作業。

然後,找夥伴。幫忙煮飯的﹙知道船長動向/通知克里斯﹚、幫忙管理貨櫃的﹙拖延時間/處理貨品﹚、修理船隻的﹙拖延時間﹚。有了處理事務的「時間」,也有了「監控系統」,接著,就是物品擺放空間──很快地就從船艙內找到位置。

面對船長的質詢,克里斯並沒說明登船的理由,可是因為船開了,船長不能將他趕下,所以派任他做打雜工作,以免有時間打壞主意。而到了定點後,他們能夠下船行動。

ship.jpg

到這裡可看出幾點:

一,到底什麼人可以上船?或說什麼身分的人會想要登上貨輪?根據到達目的地能下船的情況推測,除了船上員工外,與當地接洽貨櫃者應該也會搭上此船﹙做為負責者﹚,所以克里斯與安迪也許是靠此名義登船。

二,船上資格審查的鬆散︰有了身分證明﹙海關審核?﹚就能上船,但似乎上船前的檢查不嚴謹,以致克里斯有能耐帶大把真鈔出關。

三,船上之大,沒能有效的管理,所以才會出現船上設備被破壞之事。克里斯能從偷來的船上簡圖,得知工具箱後方有極大儲存空間,並能恣意地切毀──可見船上沒有監控設施。

從以上看來,克里斯要神出鬼沒地運送貨品並非難事。

money.jpg

到達目的地後,克里斯、安迪與朋友丹尼﹙Danny Raymer﹚共同行事──印象中他是修船者之一,若在船上可能被叫去處理船問題。對了,當地車子怎麼來的?這一點也沒說明,只知這是以已掛點人的名義訂購。

換錢失敗,被強迫從是有風險的活動,才能獲得假鈔;後來因禍得福,除了鈔票,還拿了傑克遜·波洛克﹙Jackson Pollock﹚的名畫。

如何帶回?自然是以貨櫃方式帶走,並將假鈔運到「儲存櫃」。接著為了通過海關,考慮洋流流向,將此綁於鹽袋中,密度高所以沉於海底,溶解之後變成一般水,加上浮桶而浮了上來;名畫與車子也以標價方式買了下來。總之,皆大歡喜。

至於安迪所帶來的毒品,安裝於船長的吸塵器中﹙劇情也沒說明吸塵器是船長的,維基百科還說他有病毒恐慌症﹙germophobe﹚﹚,很輕易地就過了海關。

**朋友賽巴斯坦﹙Sebastian Abney﹚的背叛

friend.jpg

如果僅注重上述過程,而忽略角色個性,本片可看性算中上程度;但仔細鑽研賽巴斯坦的行為後,很多事就難合理化。﹙Ben Foster好像Ryan Gosling!﹚

在此問題之前的疑問︰為什麼克里斯願意選擇運假鈔而堅持不運毒品?劇情沒說,但能推測是因為後者的「殺傷力」較大之故。

回到賽巴斯坦。他為什麼要聯合提姆,要求克里斯把毒品帶回?我有點不懂,因為賽巴斯坦的現況是欠錢,難道克里斯把假鈔換回來,不會主動分賽巴斯坦一杯羹?這點的邏輯說不太通。

另外,克里斯的黑市接洽方,本來就是賽巴斯坦所欠錢的對象吉姆﹙Jim Church﹚嗎?如果是,這樣的安排就更奇怪了,因為如原先就是吉姆,難道賽巴斯坦會不知道?難道賽巴斯坦在吉姆威脅的當下,不會跟他說錢就快來了?

根據上述情況,唯一的解釋是:賽巴斯坦所欠的錢不是克里斯那筆數量能承受的,仍需靠毒品的交易來達成,所以他能吸收兩方的錢。

**

bad guy.jpg

除以上未說明點之外,有一個「隱藏劇情」沒有延伸有點可惜,即是提姆有小孩這件事。小女孩於此片的功能僅是露面之用,若能將劇情也導入提姆的家庭發揮,這樣一定能更多變,讓情節更豐富。﹙如小女孩的生命也受到威脅,或是意外接觸到毒品等等,更能觸發人的道德思考﹚

當然,凱特貝琴薩﹙Kate Beckinsale﹚的戲分不多也很遺憾,僅作為克里斯的太太,保護孩子之用──總而言之,就是羈絆而已──如有些超展開的發展,應能使劇情「失控」不少。不過這樣一來,「瞞天過海」手法的焦點就會被淡化。

而若喜愛馬克華柏格﹙Mark Wahlberg﹚,他還有一部類似的作品可觀看:《偷天換日》,但出發點不一樣:《偷》片號稱是「收山作」﹙幹了這一筆就不做﹚,《禁》則是「復山作」﹙因為家人受威脅,不得不做﹚。

2012 Contraband.jpg 影片資訊

片名:Contraband
譯名:禁運品
上映年份:2012

導演:Baltasar Kormakur
編劇:Aaron Guzikowski

主演:
馬克華柏格﹙Mark Wahlberg﹚
凱特貝琴薩﹙Kate Beckinsale﹚
Giovanni Ribisi
Ben Foster

影片類型:劇情/驚悚/犯罪/動作

發行:Universal Pictures

網站連結

imdb

預告片


到電影圈看更多相關電影評論

arrow
arrow

    danlkaelb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