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indergarten Cop.jpg 

與孩子演戲的阿諾真有一套,除了本片,《魔鬼終結者2》、《最後魔鬼英雄》與孩童的交流完全不會格格不入,不論是沒表情的、生氣憤怒的、好爸爸形象的,都有不同的表情;就「動作巨星」與年輕一輩的互動來看,我還蠻欣賞阿諾的演技。﹙我的比較點是凡迪索的《限制級褓母》,該片實在……﹚

《魔鬼孩子王》的年齡層十分低,若看原名就能一目了然:Kindergarten Cop ,顧名思義,照料幼稚園兒童的警察。﹙譯名該說老梗,還是取的巧呢?﹚從彆腳到上手,阿諾展現十足的親和力﹙老實說,他還真有一點壞人臉﹚;而二十餘年前的孩子,不知怎麼,又多了「可愛感」﹙可能當時還沒有被太多的影像「荼毒」﹚──雖然還是有寫實的劇情﹙如排擠﹚──讓我在觀看之餘,亦企盼近些年的組合也能如此「平易近人」。

全球票房突破兩億關卡,而阿諾該片的片酬就高達一千兩百萬美元﹙跟《魔鬼終結者2》一樣﹚──足見當時明星光環的票房號召力,這樣的題材若於今日能有破億的票房,就會被譽為「票房黑馬」了。

**劇情模式


arnold_schwarzenegger.jpg

故事劇情十分直線,想想︰為什麼人民保母會變成小孩保母?怎麼想都只有「任務需求」,上頭命令啦,因為是情人的小孩啦,被解聘而找到的暫職啦,很難想像是「自願前往」──尤其又是螢幕硬漢形象,更不可能主動接觸。

所以,故事的內容鐵定環繞在與孩子之間的火花。

螢幕硬漢一開始絕對是手足無措,忙不應暇,然後崩潰大叫,要求秩序──這時就能看到阿諾發威的表情,識相的小孩子大都會被嚇著──可能有救兵出現,可能得自救才行。

反正情況會漸漸變好。不論是與孩子的內心接觸,還是釋放自己的過去故事,只要有交流,順從就是咫尺之事,下一步就是任務將圓滿達成。

溫和的畫面有,火爆的畫面也有。角色領便當沒在客氣,槍火飛濺也有一些,連清涼﹙夠給小孩尖叫了﹚的場面都入鏡:親情與激情面都兼顧了。

bad guy.jpg mother.jpg

特別一提的是壞蛋的角色。通常都會被塑造成無惡不赦的形象,身無家眷,此回可不同,壞蛋還帶上了他媽媽,而後者還更加心狠手辣。

目的,不是為錢,竟是為了唯一的子嗣。這樣的安排怎不「感人」?喔不,當然不是親情感召而被軟化的畫面,而是強行取奪,才能「符合」壞人的霸氣。

最終結果不外乎是壞人闖入──螢幕硬漢還是要對上壞蛋才有看頭──終極對決,皆大歡喜。

**角色呈現

cop.jpg  actress.jpg

孩子的表現十分「自然」。這裡所謂的自然,並不是指他們融入劇情,而是能看到他們的生澀,最明顯的就是在「自我介紹」上,每個人講自己的身家背景時,背稿的味道十分明顯;但不知怎麼,我喜歡這樣的調調﹙生疏感﹚,至少比那些念時表情誇張﹙好吧,成人化﹚到不行的小演員來的吸引我──那種感覺,就是所謂的「油」吧。

女刑警配角也選的好。不搶戲,但到該演的時候就會讓人印象深刻,如暈車﹙還是酒醉?﹚,找丈夫﹙?﹚於工作之餘來放鬆一下,完全搶過女主角的風采。

guitar.bmp

而之所以說阿諾「會演」,至少能看到他憤怒的表情,而不是只有口氣上的表現;與孩童的交心也十分溫馨──「鐵漢柔情」,好適合的形容語。

如今,若阿諾還願意接演與孩子的互動戲碼,也許能夠嘗試「爺爺等級」的角色?﹙畢竟都以過了知天命之年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anlkaelb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