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e_score

有陣子與成語相關的譯名特別多,其中又屬「竊物片」最常被套用:1999年的《將計就計》、《天羅地網》,2001的《鬼計神偷》,2002的《瞞天過海》,與2003年的《偷天換日》,常把我搞得暈頭轉向,分不清哪部是哪部。

與上述片的劇情比起來,《鬼》並不特別突出,然由於「得天獨厚」的優勢,想忘記本片都難:它可是唯一兩大巨星:勞勃狄尼洛與馬龍白蘭度﹙也是他人生謝幕片﹚合演的片,又有當時正夯的愛德華諾頓:三大要角相互尬戲,怎能讓人忽視?﹙不過可惜的是,馬龍白蘭度僅做到配角的功能,泰半場景是勞勃狄尼洛與愛德華諾頓的交鋒。﹚

**

Marlon Brando

本片賣點確實在演員上:說團隊合作,僅兩人的互助比不上《瞞》與《偷》的多人分工來的刺激;說是互動,《將》和《天》男女的交流可能還勝過本片的男性衝突。更加不同的,配樂找來了Howard Shore,使襯底樂沒了緊張感,反而多了點說不出的「惆悵」。

竊物的劇情上,亦沒有其它片有趣。雖說什麼「不在自家」做案,「物品扣押於海關公司」,這兩項未能提高緊湊度。先說前項︰欲提到「不在自家」做事,言下之意便是:若非得進行不可,必有萬應措施才行,如撤離、掩飾的後續動作,否則一旦被告密,什麼「成果」都泡湯。《鬼》以草率的口頭交代帶過──明明片長已有兩小時的充裕時間表現──於是就落得虎頭蛇尾的收尾。

扣抵地方,說不上是「銅牆鐵壁」──地下室能連接到下水道,就已經突破最大的難關了﹙闖入往往是最困難的安排﹚。紅外線、倒鉤、保險箱……該有的設備都有。所以欲從《鬼》片找到什麼縝密技術,答案是否定的。

本片唯一勝過其他的,是雙人合作間的爾虞我詐,尤其能看到愛德華諾頓的雙重個性演技﹙雖仍不夠內斂﹚,比同在《偷天換日》的演技更具多變性。

**雙主角的個性﹙有劇情﹚

nick

尼克

十年前觀看時,我肯定是不滿意的﹙否則至今不會毫無印象﹚。而十年後的今天,看了《神偷軍團》後,多了些體悟。

金盆洗手,這是最後一筆﹙往往是最大宗/能夠遠走高飛的金額,以求餘生安樂﹚,竊物片中最常聽到的「謊言」﹙《玩命關頭》也玩這套﹚,在本片同樣也用上了。

但所不同的是,主角尼克在幹這筆前,就已萌生退意。我所想知道的,是什麼動搖了他多年從事「副業」的信念?年紀大了,有了愛情,純粹是累了,抑或是大澈大悟,想要痛改前非?

我認為上述都是原因之一,但引爆點是什麼?

尼克到豪宅偷物,險些失敗,應是最大原因。任務原先就有風險,他也知道;但與人交鋒的瞬間,什麼事都可能發生:擦槍走火,誤傷無辜,萬一真不得已,他真傷到了那與他素昧平生的女子,我想尼克內心也會不好過。

一時之間,有了罪惡﹙這是我的猜測﹚,所以回程的路上總悶悶不樂;又耳聞友人因故而逝,也許有了忌憚;加上愛人的牽掛,總總一切,讓尼克不禁打退堂鼓,不再作此觸法網之事。

 

Edward Norton  

傑克

另一番體悟來自傑克﹙Jack Teller﹚的憤怒。他無法忍受尼克一而再,再而三的看不起:首先無預警的找人登門襲擊,再來與看似彆腳的駭客合作,又禁止他攜帶槍械自衛;種種的一切,傑克無法驗下那口氣,先讓尼克懸吊於樑上數分鐘,再讓他有露臉的風險,極欲讓尼克落入法網。

兩人個性的塑造頗為立體,這即是《鬼》片最大的特色;再一次的說明,若將重心放在角色描述而非事件上,本片定能使觀者感受到巨星間相互飆戲的火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anlkaelb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