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ndead

若先別管這麼多,直覺反應便是:特效不佳、演技不佳、配樂不佳、化妝不佳、劇情不佳,所以本片:爛……

等等,別急著「跳下結論」!

本片是喜劇與恐怖片的結合體,所以要是以嚴肅心態看片,絕對不合胃口──不會有可怖地亂七八糟的臉孔,不會有讓人深思的生離死別糾結戲,於是「刻意」的配樂當襯托,也就不為怪。

特效、化妝也有一番理由。來,直接出大絕招:本片成本大約僅有一百萬美元,贊助者還是自己的家人與朋友,開拍前竟有長達兩個月的排演期,拍攝時很多鏡頭僅拍一兩次便OK,每個場景只有五千美元的預算﹙這些場景的來源還是導演撿「剩下的材料」拼湊而成──導演曾在廣告業工作﹚,後製特效導演自己來,用家用電腦花了九個月才完成,這樣的勞力作業實在令我折服!

至於演技問題,我相信也是帶有「致敬」之意,所以才有如此浮誇或是無神情的詮釋。

於是,本片因「勞力有功」的理由下,被我歸放在「還可以」的級別。﹙本片可是屬於澳洲的「剝削電影」類型哩。﹚

**惡搞片︰致敬?反諷?

zombie

不考慮特效問題,先從劇情上說起。

《活屍入侵》,如此明瞭又聳夠有力的標題,乍看之下會以為是純恐怖片,這一點就沒有《屍樂園》、《活人牲吃》取的巧妙──利用同音改字的譯名,一看就知會有搞笑的成份在內。所以也難怪到本片劇情前半會令人傻眼,畢竟「準備好」的情緒是「害怕」而不是「錯愕」。

本片用了科幻片最常出現的兩大題材:「活屍」與「外星人」,將之結合一起,不能說全然創新──外星人附身或改造的戲碼也算是這類,活屍的起源也跟科技差不了關係﹙而外星人又跟科技常有關連﹚。

我想導演本意應不在「創新」;而到底算是「致敬」,還是「反諷」?我個人是覺得後者成份較多﹙也許是我自以為的解讀﹚。場景脫離不了小鎮,就是那種缺乏兵力資源的不毛之地,非得靠自救才行。主角選了沒什麼表情的選美小姐,看不出驚慌傷心害怕的那種﹙到底是暗示舊片演員的演技不足,還是自身問題?﹚,搭配不怎麼樣而瞬間就領便當的男友,自然另一個神勇的陌生人立即補上此缺,想要搞瀟灑的離開,鏡頭呈現的卻是不怎麼帥氣的離場。

城鎮淪陷後,想到的其他配角之一︰肯定有警方的人。果不其然,因為有了神勇的陌生人,警方就變成彆腳的小丑,只會大叫而不知所措的那型。不只警方,尚有女主角的「舊識」,所以很合理地就會提到女主角的過去﹙因為原男友已經領便當了﹚。

逃難過程也弄得很「笨拙」。先是怎麼打都打不死的活屍,卻永遠離主角群一段距離,讓他們轟個夠;主角群要躲起來時,也讓他們有「時間」躲避。

劇情總是會導到「躲藏不是辦法」──因為缺乏交鋒。可能是活屍攻陷最後的防守地,可能是人類這方食物不足,可能是人類之中有人被感染。本片總算多了一點不同︰因為有人懷孕待產,所以要出外找醫生!

旁觀者如我當然覺得這個策略挺蠢︰都不知道醫生是否活著,說不定一出躲藏處就被咬盡。但正如老祖宗的智慧:不試試看怎麼知道?

反正出外,該咬的就被咬了,該逃的就逃了。

對了,這樣的「剝削電影」,除了血漿殘肢槍彈暴力,怎可忘了不可或缺的條件:「裸露」呢?故事找到一個非得讓他們寬衣的理由︰外頭的雨珠可是具有腐蝕性的阿!得趕緊用清水清洗才行。不分男女,全脫,僅剩內衣褲,還有一位背部全裸!

mask

接著,很奇妙的,活屍電影中的雜貨店,最好是大賣場,一定有占其中一幕。人類的食物果然都被店鋪「制約」了﹙都不會去荒郊野外找食材﹚,裡面自然會有活屍﹙這麼多人類味道!﹚

然後,正面迎敵,逃的逃,死的死,傷的傷。

很快地就剩下一人了。

到這裡總算看到本片的特色出現:沒有極力反抗﹙人定勝天的掙扎﹚,只有屈服──而這正好變成「解藥」:有被帶上天之人得到「免疫」,地面者才是遭殃之人。原來,外星人的目的是幫助人類。喔還有,本片的「救世主」是看起來沒什麼能力的女人,而不是三槍總攜在身邊的男人。

**

trigun

所以,真要說從《活屍入侵》得到什麼啟示︰

[1]也許能看到一些女權當道的片段……吧。

[2]外星人也是有好人的。

[3]活屍,百分之百是邪惡的:殺無赦。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anlkaelb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