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quamarine Poster  

既然有電影分級的下限規定,應順道標出上限之處,如適合觀看年齡層改為:12至18歲觀賞,這樣可讓歲數已超過該上限者,「識相」地跳過該片。

如《人魚公主的愛情魔法》,完全符合公主、王子完美組成的片,給情竇初開的少女﹙沒錯,僅限於女性專用﹚過過乾癮,可發揮八成以上的效力,心花頓時朵朵開;但若在年紀熟成到不行的階段觀看,影像的接觸時間恐怕不用十分鐘,就會將此貶到十八層地獄,沒有翻身的可能性。

若非將耐心檔次開到極限,我根本不可能看完。

**

Jake McDorman

是的,我早就超過此歲數已久,所以同類型的愛情片,說來慚愧,我幾乎沒給過好臉色。與本片同型的條件︰童話為湯底,公主王子必備的甜蜜愛情元素為主菜,調味料是成長旅程。

這類童話,泰半脫離不了相見而又別離的悲情劇碼,非得到戲末,才來個你儂我儂的歡喜大結局。有了基本架構,再來是材料︰角色。這般故事有個十分現實的要件,既然要童話似的一見鍾情,沒有出眾非凡的外貌,就欠缺強而有力的「證據」。這可不是靠化妝扮醜,最後來個大反差就能夠認可,而是本質就得散發出「哇嗚,就是她﹙他﹚了」的說服性。

否則,就要看導演是否特別「用心」,打造出舉手投足就光芒四溢的女神、王子樣。本片青春無敵的男角酷似彭于晏,女角……就少了點令人為之一亮的面貌,而劇情又沒有細膩塑造之,所以她所呈現的,儼然就是個不折不扣的大花癡,人魚公主的氣息,絲毫不存。

這樣的前提,以調味料的點飾下,成了過與不及的料理。過,便是甜到過膩,也是酸到倒胃。

什麼叫甜到不行?將一見鍾情無上限地擴大。什麼一見對方,就無法將眼光移開;一天不見面,滿腦子想的都是對方,這樣的效果若放於「單相思」,又會脹大到緊繃的狀態︰尖叫、哭泣、喜悅、心中湧出花噴泉,情緒毫無抑制地滿到爆表。

酸到反嘔,自然是情敵的阻撓。用盡心思,使單方出糗,陷害、傳訛、極盡所能將該角於萬人迷心中的地位降至最低。招式不外乎是:先使該角於眾人前出包扮醜,猛藥﹙通常是高潮﹚則是揭發其不為人知的歷史。表面上是將該角打入谷底,實則是要襯托出萬人迷的情操。

這兩種基本配件發揮極致,味道正是嗆到不行──觀看途中,我不斷不自覺地起雞皮疙瘩,因我完全無法適應!然而,強烈的反差,才能使初長青蘋果滋味的孩子,對故事充滿揮之不去的印象。
clothes show

而不及之處,就是套了最傳統的模式,缺了新鮮感。換裝打扮自己──無數的換衣服、裝飾品;參加舞會,製造獨處的機會──煙火、划船、跳舞,情感昇華的一千零一招。

《灰姑娘的玻璃手機》、《野獸情人》多少都有此類的毛病,本片亦然。《人魚公主的愛情魔法》「盡責」地將其特點全融成大雜燴,卻沒能讓人有齒頰留香的驚豔感,幾乎可以說是無感地扒完,純粹僅為飽腹一頓罷了。

**

love

本片並非完全不值得一提。本片與男主角發生愛情的,其實算女配角,另兩個要角才算片子重心。只是很遺憾地,此僅做了蜻蜓點水的敘述,如願望的實現、幼時的懼水恐懼、好友的搬遷在即……這些都是可伸展的好材料,然其滋味卻被愛情與喜劇成份沖淡不少。

爾後查詢了imdb,才知這也是小說改編的電影,該作者艾莉絲‧霍夫曼﹙Alice Hoffman﹚作品之一《超異能快感》,也讓我有「就這樣?」的問號出現;這麼一來變明瞭了,想必真該下工夫琢磨的,就是「調味料」的混合比例吧?﹙咦?竟不停地用口感來說明心得,難道是因此刻的我餓到發慌所致?﹚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anlkaelb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