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omancing_the_stone poster

非、常、精、彩!特效當然不能與今日相比,但精彩度絕對萬分。

我特別喜歡沾滿汙泥的橋段。每每看到大明星蓬頭垢物,出糗摔個一身髒,我就會莫名的感動,甚至有落淚的衝動。現今只要在攝影棚就能完成的效果,當年可是親臨現場,除了危險動作,讓偉大的特效人員做為替身外,其他都可能會親自上場。﹙所以我還蠻敬佩成龍的精神﹚

當然不只如此。常見新聞斗大的標題:為戲犧牲。定睛一看:穿老舊衣裳,臉上點幾個大花痣,撲點腮紅,最多就是裝個假牙等等的醜妝,就會看到「是ooo最醜的樣子」的字樣,我就不禁納悶,那這些陷入泥堆,身處叢林,幾乎衣不蔽體的狼狽樣,是不是老早就該得奧斯卡、金馬獎了?

若是動作片,也會提到blabla的辛苦努力,但似乎到目前為止,像是在急流、瀑布的戲碼似乎沒多少──我認為這樣的危險程度,可能還勝過某些套招而造成意外的皮肉傷﹙去年《賽德克巴萊》很有「誠意」地,上下兩集都有拍水的部分﹚

還有什麼親吻、裸露戲……雖然是電影的「賣點」之一,但若成了唯一的「焦點」,就會不禁讓人推測:嗯,大概整部戲的高潮或重點就只有這兒了。更諷刺的是,看了之後,產生「蛤,就這樣?」的失落感,於是一而再再而三的「落空」﹙?﹚,進而衍生出排斥的厭惡感。﹙咦?難道這是廣告不實造成的後遺症?﹚

扯好遠阿。總之,《綠寶石》有不少的動作戲碼;另一方面,也可稍為了解哥倫比亞的社會,算是一趟世界之旅。﹙嗯……這樣的話不盡然正確,因為實際上的拍攝地點在墨西哥──實在因為當時哥倫比亞社會的綁架案件實在太頻繁了,去那邊拍戲風險太高。﹚自然也可看到三十年前左右的美國都市模樣,高樓林立,雖還不到不見天,然行走於四線道中,仍感受明顯的壓迫感。

男主角難得的動作片  

michael

目前所看的麥克道格拉斯的片,還沒有讓我失望過﹙簡直可說是喜出望外!﹚,從接觸的第一部《致命遊戲》起,接著《致命的吸引力》,與去年所看的《超完美謀殺案》與《天人交戰》,每部都有驚人的表現,而看到他還演屬於動作類型的本片時,簡直讓我大開眼界。

道格拉斯尚未接演之前,名單尚有克里斯多福李維與席維斯史特龍,前者就是經典的《超人》主角,後者是《第一滴血》裡的藍波,哇嗚,如果換成他們兩人演,應該有不同火花產生。但道格拉斯的特質實在太明確。首先是聲音,他不具有低沉的嗓音,帶點高亢的音質,十分獨特;而不像其他兩人的「正派氣」較強,道格拉斯還帶有點調皮的性格,強烈些就變成「邪氣」﹙所以他反派演的超好阿!﹚


《綠寶石》中還可以看到他逗趣的舞步,白色上衣與褲子的搭配,簡直就是陪舞牛……喔不是,舞者嘛!當然囉,於本片亦可以看到他年輕帥氣的樣子──我猜,他當時真實生活的花邊新聞應該不少吧。

女性出頭天?

先前認為,1995年前的女性於動作片的位置,屬於「弱勢族群」,她們僅負責尖叫、嗔語、撒嬌、投入男性懷抱,除非主打女性為主角,否則一旦劇情內有英勇的男主角時,女方的表現就很難與之分庭抗禮。﹙這分水嶺的選擇,是因為我所看過1996之後的片,此現象就大為減少﹚

就我自己看過的,如《時空英豪》﹙1986﹚、《紫屋魔戀》﹙1987﹚《魔鬼命令》﹙1992﹚、《超級戰警》﹙1993﹚,不是驚聲尖叫,就是會礙手礙腳。當然,如果是以女性為「強勢」者,如《致命的吸引力》﹙1987﹚、《戰慄遊戲》﹙1990﹚、《魔鬼終結者2》﹙1991﹚這類的,男性自然變成「犧牲品」。

乍看《綠寶石》時,怎麼看女主角,都是個嬌滴滴的女人,所以我心裡總想:該叫了吧?該投懷送抱了吧……等等讓我準備掩耳遮眼時,沒想到,這女性如此地有骨氣,從頭到尾的叫聲沒超過五句──最激烈的就只有那場摔跤的意外!

這是多麼令人感動涕零的設計阿!

且最後的表現,更讓我驚嘆:雖然大聲叫喊,期望男主角出手相救──關鍵救援,好壞人大決鬥,鍾情之吻……──沒料到竟以自救收尾,這簡直是天大的顛覆!

flower

話說回來,當年這樣的男女搭配,加上尋寶為主的情節,很快地就被人拿來與前些年大紅的《法櫃奇兵》比較;當年雜誌還將本片視為女性版的《法》片,且用了「rip-off」一詞,形容本片與《法》幾乎同出一轍;而業者也不怎麼看好本片,認為會是個大失敗。媽呀,一千萬美元的成本,竟有高達八千多萬的全球票房佳績。

這般成績,女主角可是有一定的貢獻呀!

題外話:當時仍流行燙頭髮──直到1995年仍是﹙奇怪,我就是沒辦法發現其美感﹚──片頭綁頭髮時的模樣,還比較接近現代常見的髮型哩。

浪漫之吻

love

本片的舞中浪漫氣氛的培養,我可以將它排到前十名。沒有無限的臉部特寫,沒有沒完沒了的鏡頭繞圈,沒有黏到不行的頭部肌膚接觸,沒有眼睛無敵注目的定格特寫。

所有的時間點,掌握的恰到好處:首先到舞池中間,手牽手,笨拙的一方傻傻地被帶著走,接下來常見的模式為︰快歌時,某一方就拼命的跳,引起周圍人的拍手叫好,大聲鼓譟,另一方也欣喜若狂,加入舞局,最後聯合,抱在一起,接吻,浪漫音樂強力放送;慢歌時,兩人就心連心,前胸貼前胸,細語靠肩,音樂停時,兩人對看,接吻。

《綠寶石》沒有。快歌背景時,男方大方地小露舞技,但不是頭轉、街舞那型,而是隨著音樂擺動的姿態﹙所以我才會說逗趣阿﹚,女方也被逗開懷,慢慢地隨樂搖擺。此刻的鏡頭沒有旋轉,一下子拍男主角,一下子拍女主角,除了歡樂,愛意也瞬間滋生,透過螢幕大力放送,下一瞬間,兩人拉進,對看不一會兒,深情之吻。

此時的兩人,彷彿是被祝福似地,被周圍舞動的人們所包圍﹙咦?這麼貼心,讓出一個大圈?﹚;此刻的兩人,彷彿感受到世界就僅剩他們倆。

下一秒,就是暗示的肌情──導演可是很有技巧地將重要部位遮住,所以才能讓本片變成PG級囉﹙這應該會被被分類成保護級吧﹚

配角大成功!

動作片要成功,除了男女要角,配角也是重要的功臣。別的不說,動畫裡有時配角還會比主角搶眼,如《花木蘭》的木鬚龍,《冰原歷險記》的鼠魁特、《神偷奶爸》的小小兵等;真人電影如《神鬼奇航》裡的猴子、《魔宮傳奇》的亞洲小孩,而本片,就是《蝙蝠俠》裡鼎鼎大名的企鵝人啦﹙他於本片還開蝙蝠俠的玩笑﹚

別於其他片的是,其配角是反派,負責喜劇的部分,但大都是被欺負的部分,如摔倒、鑽桌下、跑步被人追等。

動作不賴,尋寶尚可  

hiding 原名「romancing the stone」,查詢之後得知這是珠寶業的行話︰變成珠寶的過程。此直譯之後就不難理解:使石頭變浪漫,自然就是要變成寶石囉。

話說回來,本片的中譯名完全破了梗,讓主角還沒解謎前,我就已經知道裡面是什麼玩意兒。不過這倒還好,正如我提,本片尋寶過程說來有點草率,就只是照著地圖,毫無挫折地就挖到不知從何而來的寶藏,所以驚喜度自然不會太高。

而本片的動作片,主要來自於「逃難」。不停地被追殺,接著渡河、泰山式飛越、縱身於瀑布中……我想一千萬的片能看到這麼多細節,已經算十分划算了。﹙阿,雖然將近三十年前的一千萬也是相當高的價錢啦﹚


還有另一點讓我意外:沒料到動作片能夠有如此地字正腔圓的對話,是個練英聽的好電影。

編劇與導演  

拉哩拉渣說了這麼多,一定要知道導演是誰。哇塞,一看才知,是名導勞勃辛密克斯﹙Robert Zemeckis﹚,《回到未來》系列、《阿甘正傳》、《接觸未來》,片片上等之作阿。

編劇也得提提才行。Diane Thomas,原先是個女服務員,而興趣之一是寫劇本,某天意外地碰到顧客之一的麥克道格拉斯,成功地推銷出她的作品《綠寶石》。

Robert Zemeckis

年近四十,有了如此幸運的際遇,事業就要起飛;麥克還很慷慨地送她一部保時捷,作為與他合作的禮物;遺憾的是,命運捉弄人,1985年與男性友人共乘,後者正是開著這輛保時捷,糟就糟在男性友人酒駕。意外就此發生。

Diane Thomas當場喪命。

一顆明日之星就此殞落,令人唏噓阿。

http://en.wikipedia.org/wiki/Diane_Thomas


arrow
arrow

    danlkaelb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