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得陷入了"鬼打牆的文字迴圈"中,反射思考出現的字眼越漸增多,掉入無話可說的"深淵"中;要不,就是長篇大論,若是好電影,一篇文半把個月的時光跑不掉(雖然是三天補魚,兩天曬網的"怠惰"狀),有時一個月的時間還不一定完成(倉庫中好多斷頭文屍骸!);反倒是不合我味的影像,其心得行雲流水般,不斷宣洩而出,洋洋灑灑就是篇發洩文。
毫不長進的文字,變成一篇又是一篇的抱怨文,突然驚覺起,自個兒像要不到糖吃的孩子,一堆廢言,好是慚愧(?)
索性用短文字記起當下(以及過往殘存)的感想,不多加著墨,留下第一印象的感受,少了一些囉哩巴唆的鋪陳介紹與修飾,也省得日後懸念(?)未竟的心得文字。目前,暫且以五十字內記錄(原因/心得/印象)所看過的電影;說不定,能激出湧泉般的文字哩。
2000年的我,還是高中生的年記,上電影院已算是奢侈的娛樂,只有在段考結束後,一至兩個禮拜內課程"緩衝"的時間,呼朋引伴看之,統計下來,該年只有<不可能的任務2>與<巔峰極限>上戲院看,前者與朋友,後者與家人於春節時期共賞。其他三十餘部片,靠著電視,租片,買片(感謝光南!)觀賞之--自然是大學時光才有福消磨了。
來提提一些有意思的觀看經驗好了:<神鬼戰士>是高中生一同爬山時所看(此刻還真感謝班導登山的嗜好--大學後就沒爬什麼刪了);印象中,<絕命終結站>是在寢室內觀看,還是大一生的我們,被不斷突如其來的災難嚇的亂叫;<愛情大不同>則是我第一部法語片,也是在學校禮堂所看的第一部片(印象30元);看<驚聲尖叫3>時,弟弟迷上於客廳觀燈看電影的嗜好,於是兄弟就待在黑漆漆的房內,看面具兄大顯神威(而且還挑半夜十二點)。
其他就只是稀鬆平常的觀看地點了。
個人目前最愛的2000年作品(僅寫個人評價4.5以上):
No.1 神鬼戰士 | No.2 臥虎藏龍 | No.3 浩劫重生 |
No.4 X戰警 | No.5 記憶拼圖 | No.6 天人交戰 |
No.7 美國殺人魔 | No.8 海灘 | |
英美語系
排序 | imdb | 英文 | 中文 | 觀看動機 | 觀看心得 | 印象深刻點 | 個人評分(/5.0) | 備註 |
001 | 8.4 | Gladiator | 神鬼戰士 |
1.高中旅行時,同學推薦 2.認識古羅馬帝國的形貌 |
1.成瓦昆費尼克斯的影迷 2.成羅素克洛的影迷 |
1.主角回家鄉見家人的時刻 2.競技場的決鬥 |
5.0 | 流淚片 |
002 | 8.6 | Memento | 記憶拼圖 |
1.評價居高不下 2.諾蘭大導演的片必看 |
1.觀看時,頭腦清晰宜佳 2.蓋皮爾斯好會演! |
剪接手法﹙一說就會破梗﹚ | 4.5 | 動腦片 |
003 | 8.4 | Snatch. | 偷拐搶騙 | 評價居高不下 |
1.成蓋瑞奇的影迷 2.好多大明星 3.仍不知道片名尾巴句點的用意 |
拍攝手法﹙一說就會破梗﹚ | 4.0 | |
004 | 7.4 | X-Men | X戰警 | 喜愛的超能英雄片類型 |
1.(當初心得)續集! 2.萬磁王好強,金鋼狼好弱 |
片尾的激戰 | 4.5 | 刺激片 |
005 | 7.6 | Cast Away | 浩劫重生 |
1.聽過魯賓遜漂流記,想看影像版 2.湯姆漢克的片 |
心裡小劇場:如果有一天也飄到無人島該怎麼辦…… |
1.湯姆漢克一年的瘦身變化 2.Wilson! |
4.5 | 流淚片 |
006 | 7.5 | American Psycho | 美國殺人魔 |
1.NC-17的片 2.多變的克里斯汀貝爾之演技 |
1.果然是NC-17! 2.貝爾本片應該獲大獎的! |
床上……you know | 4.5 | |
007 | 7.3 | Unbreakable | 驚心動魄 | 奈沙馬蘭的片 |
1.嗯…… 2.布魯斯威利有頭髮! |
配樂很少 | 3.5 | |
008 | 7.3 | Meet the Parents | 門當戶不對 | 好多大明星 | 原來大明星演喜劇是這麼回事! | 大明星好多! | 3.0 | |
009 | 5.8 | Mission: Impossible II | 不可能的任務2 |
1.湯姆克魯斯演的片 2.吳宇森導的戲 |
1.中間有點悶 2.後面很精彩 |
1.攀岩的阿湯哥 2.騎重機的阿湯哥 |
3.0 | 戲院片 |
010 | 7.7 | Traffic | 天人交戰 |
1.奧斯卡獎肯定 2.拖了10年才看(2011) |
1.色調多變 2.深思題材 |
1.非法物品的交易 2.凱薩琳麗塔瓊絲很美! |
4.5 | |
011 | 6.9 | The Patriot | 決戰時刻 | 梅爾吉勃遜的片 | 有點「歡樂」的戰爭片 | 戰場之役 | 4.0 | |
012 | 6.7 | Final Destination | 絕命終結站 | 大學室友放映,意外看到 | 有陣子變得神經質﹙洗澡時特別注意﹚ | 片頭的連鎖效應 | 4.0 | 緊張片 |
013 | 7.0 | Pitch Black | 星際傳奇 | 網路推薦片 | 前半段好亮;後半段好暗 | 凡迪索的眼鏡 | 3.0 | |
014 | 7.3 | Chocolat | 濃情巧克力 | 3片一百的特價片 | 巧克力好好吃…… | 吉普賽音樂 | 3.0 | |
015 | 6.4 | The Beach | 海灘 | 李奧納多的片 |
1.桃花仙境 2.好多變的風格 |
拍攝時所造成的爭議新聞 | 4.5 | |
016 | 6.3 | The Perfect Storm | 天搖地動 | 不知道租什麼,以為租到地震片 | 人定不可能勝天阿! | 結局 | 4.0 | |
017 | 5.2 | Dude, Where's My Car? | 豬頭我的車咧 | 網路推薦片 | 比《醉後大丈夫》有趣 |
1.買得來速 2.換衣服 |
3.5 | 大笑片 |
018 | 6.5 | What Lies Beneath | 危機四伏 | 租片,亂數取出 | 所看過的驚悚片,驚悚度可排到前五名 | 結局 | 4.0 | 緊張片 |
019 | 5.6 | Hollow Man | 透明人 | 凱文貝肯的片 | 2000年的電腦動畫好棒! |
1.實驗成功的瞬間 2.透明人時間 |
4.0 | |
020 | 5.4 | Scream 3 | 驚聲尖叫3 |
1.驚聲尖叫續集 2.十八歲看限制級影片的成年禮 |
從此之後不怕血腥尖叫片 | 面具與叫聲 | 3.0 | |
021 | 6.9 | Pay It Forward | 把愛傳出去 | 租片,亂數取出 |
1.令人動容 2.海利喬奧斯蒙真的很強! |
結局 | 4.0 | 流淚片 |
022 | 5.8 | The 6th Day | 魔鬼複製人 |
1.阿諾的片 2.科幻片 |
1.洋娃娃依然讓人毛骨悚然 2.電腦特效太讓人覺得不可思議了 |
交通工具 | 3.5 | |
023 | 6.6 | The Family Man |
扭轉奇蹟 |
1.大賣場特價品 2.尼可拉斯凱吉的片 |
如果要推薦凱吉大叔的片,本片在前十大名單中 |
1.尼可拉斯凱吉的歌聲 2.婚禮的影片 |
4.0 | 流淚片 |
024 | 7.3 | Frequency | 黑洞頻率 | 遊覽車上意外看到 | 車上搖晃太大,昏睡中看完 | 結局 | 4.0 | |
025 | 4.8 | Big Momma's House | 絕地奶霸 | 租片,亂數取出 | 化妝術的巧妙 | 變裝後的模樣 | 2.5 | |
026 | 5.6 | Vertical Limit | 巔峰極限 | 過年春節片 | 很適合拍成3D片 | 雪崩 | 3.5 | 戲院片 |
027 | 7.3 | Quills | 鵝毛筆 |
1.報章雜誌強烈宣傳 2.限制級的藝術片? |
有點想吐的感覺 | 在監獄裡記載文字所用的道具 | 3.5 | |
028 | 5.6 | Reindeer Games | 神鬼莫測 | 意外看到 | 有客串的年輕演員 | 結局 | 3.0 | |
029 | 5.5 | Bounce | 當真愛來敲門 |
1.有陣子迷上班艾佛列克的片 2.大賣場特價品 |
難道《當幸福來敲門》的譯名是參考本片? | 只記得是部「班艾佛列克是主管」的片 | 2.5 | |
030 | 4.9 | Lucky Numbers | 內神外鬼 | 賣場特價品 |
1.約翰屈伏塔真是什麼樣的片都接呢 2.麗莎在《六人行》比較有趣 |
片尾才有一點老梗式的高潮 | 2.0 | 雷片 |
031 | 6.2 | Tadpole | 誘惑我小媽 |
1.賣場特價品 2.以為是另一片《親親小媽》 |
特別的姐弟戀……或說戀母情節 | 好多文學詞句 | 2.5 |
動畫片
排序 | imdb | 英文 | 中文 | 觀看動機 | 觀看心得 | 印象深刻點 | 個人評分(/5.0) | 備註 |
001 | 7.2 | Chicken Run | 落跑雞 | 神奇的定格黏土動畫 |
1.好個美國主義風 2.市售的尖叫雞就是由此而來 |
複雜的黏土製作 | 2.5 | |
002 | 7.4 | The Emperor's New Groove | 變身國王 | 迪士尼動畫片 | 到底變成的是驢還是馬? | 雨中的孤獨樣 | 3.0 | |
003 | 6.4 | Titan A.E. | 冰凍星球 | 電視節目播放 |
1.動畫不錯,議題稍微硬些 2.想到金銀島的角色 |
冰凍之後的星球 | 3.0 | |
004 | 6.2 | Dinosaur | 恐龍 | 報章雜誌大力宣傳的3D動畫片 | 史前時代的印象全被《冰原歷險記》蓋掉了 | 有恐龍出沒。 | 3.0 | |
005 | 6.5 | The Road to El Dorado | 勇闖黃金城 | 電視節目 | 一般的闖關模式,片尾的抉擇倒有些趣味 | 柳暗花明又一村的景象 | 2.5 | |
006 | 7.3 | Meitantei Conan: Hitomi no naka no ansatsusha | 名偵探柯南-瞳孔中的暗殺者 | 柯南系列 |
1.電影版中,推理設計的用心程度最高 2.不少角色的過去故事 |
揭開凶手後到落幕之間的片段 | 3.5 |
亞洲片
排序 | imdb | 英文 | 中文 | 觀看動機 | 觀看心得 | 印象深刻點 | 個人評分(/5.0) | 備註 |
01 | 8.0 | Wo hu cang long | 臥虎藏龍 | 因為奧斯卡得獎才知道這部片 | 個人排名:武俠片之首推片 |
1.俞秀蓮與玉嬌龍的對決 2.碧眼狐狸與李木白的對決 |
5.0 | |
02 | 6.4 | Gojira tai Megagirasu: Ji shometsu sakusen | 哥吉拉大戰蝶龍 | 哥吉拉系列 | 有一點科學味道 | 激戰 | 2.5 |
歐洲片
排序 | imdb | 英文 | 中文 | 觀看動機 | 觀看心得 | 印象深刻點 | 個人評分(/5.0) | 備註 |
001 | 5.9 | Apariencias | 愛情大不同 | 學校禮堂播放 |
1.十八歲後第一次接觸的愛情片 2.第一部非英文外語片 |
兩人的告白 | 3.5 | 流淚片 |
觀看片數 | |||||
英美語系 | 動畫片 | 亞洲片 | 歐洲片 | 總和 | |
2012.06 | 31 | 6 | 2 | 1 | 40 |
留言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