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e man in the iron mask 

原先以為《鐵面人》是嚴肅的題材,所以遲遲沒靜下心來觀看。

我錯了。1998年的版本,娛樂性質頗高,沒有過度的探討人性﹙雖然有,但不強烈﹚,二個小時的戲碼,不會有沉重到無法喘息的後遺症。附加價值:了解三劍客、路易十四、鐵面人的關係。

**

mask

歷史上確實有「鐵面人」這號人物,存於路易十四掌權的年代。真實身分的傳言眾說紛紜,臣子、兄弟、僕人、甚至路易十四的父親等,至今仍是個謎,也因此成為許多文學家借題發揮的材料,最著名的莫過於法國文豪大仲馬的作品。

1998年的版本,將此故事與「三劍客」做結合,自然跟史實有不少出入。如果真不查證,還真以為路易十四是庸君──然歷史上他的在位期間可是屬一屬二的長﹙72年﹚,若真昏庸到不行,恐怕老早就被推翻了。

故事也創造了太后安妮的風流軼事,讓情節多了點變化﹙雖然很容易猜到﹚。

故事著重在「對比」一事:到底《鐵面人》是誰,走到中段之後才會揭曉──不過我想這恐怕不是什麼「雷」,當時新聞不斷強調李奧納多的多重演技,很自然地就能知道《鐵面人》的真實身分。

**

fighting

雖然故事有變化,但仍屬於可預料情節,所以深度性就稍差些。

如任性的君主還能有什麼樣的行為?不顧百姓死活,看上的女人絕不放過,隨便處決衷心之人……等等;不可告人的王室機密,叛國、身分保密……等等。善惡方面,用了一對一的方式︰路易對三人,雖然有達他南﹙D'Artagnan﹚的加入,讓情勢稍微撲朔迷離些,但依舊不難預測。

最能夠延伸的,是克莉斯汀的支線。但克莉斯汀鏡頭實在太少,要做特別的敘述,也十分困難。

**

Judith Godreche

本片真的要「感謝」李奧納多才行。他上一年才演完《鐵達尼號》,氣勢如日中天,不論演什麼,年輕女性同胞都很容易買帳,當年有46%,25歲以下的女性進戲院觀賞──這般風潮,就如現今的《暮光之城》吧。

但不得不說,李奧納多的演技讓人讚賞,雖然內斂成度還差些,但就當時24歲的年紀,能將兩種個性截然不同的人,演得不落俗套,沒有矯情之感,當時也沒有招牌的皺眉神情,稚嫩的聲線扮起任性的年輕君主,十分適合。

John Malkovich

演三劍客的演員是本片的亮點。傑若米艾倫斯﹙Jeremy Irons﹚演的是牧師,《終極警探3》的紳士壞蛋樣讓人難以忘懷。《超危險特工》的退休特工約翰馬可維奇﹙John Malkovich﹚於本片可年輕的緊;不惜嶄露「身材」的傑哈德迪巴厄﹙Gerard Depardieu﹚可是本片的「開心果」,有了他,才能使《鐵面人》的氣氛不那麼沉重。

而不得不再說一次,飾演克莉斯汀的茱蒂哥德雷契﹙Judith Godreche﹚其鏡頭實在少之又少,路易十四會選上她,有他的道理在。不論容光煥發,或是憔悴模樣,都讓人想多注目她幾眼。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anlkaelb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