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poster 

因為直接了當的血腥,使《V字特攻隊》在我心頭狠狠地刻上一筆。什麼大風大浪的血雨沒見過,但此番深仇大恨的奮力屠殺……不算新鮮,卻是分外深刻。

不愧是大導約翰卡本特﹙John Carpenter﹚,片名一點都不拐彎抹角,直接叫做「吸血鬼」﹙Vampire﹚,就如同另外作品「那東西」﹙The Thing﹚這樣地明瞭──讓電影片名翻譯小組激發了不少創意︰「V字特攻隊」﹙後者為「突變第三型」﹚,獨特的名稱,是我瀏覽滿坑滿谷的「環保回收片」區時,少數會讓我定睛一會兒,查看簡介的片子。

說到《突變第三型》,本片也有相仿的「紅海」;震撼力雖不及前者,卻別有番滋味。怎麼說呢……問題就在配樂,《突》實在太少背景音,只要一有動靜,就會讓我全身不對勁;但《V字特攻隊》很「仁慈」地以大量音樂襯托,雖說不上是輕鬆,但恐怖、緊張等緊繃成度遠少於《突》片。

所以我很順暢,「一氣呵成」地看完﹙近幾個月容易將片子分成數段觀看﹚,盡情投入在獵殺的「快感」中──去死!去死!去死!!!

campire 

吸血鬼特點?

慣見的基本配備都有︰不能行走於日光下,木樁定入心臟就見天父,靠血維生,可以使之變吸血鬼,亦可使之變食材,具有心電感應;改了幾項條件,如不睡棺木──人類不輕易找到;十字架無效──宗教無用。飛天遁地,精通至極。

吸血鬼一定要有個頭頭﹙源頭!﹚,帶領手下闖天涯。找了個活了數百年之久的王瓦雷克﹙Valek﹚當反派,隱藏良好,世人都不知道他的存在──直到碰上了他的煞星:傑克克洛﹙Jack Crow﹚。

據說導演導完《洛杉磯大逃亡》﹙Escape from L.A.﹚後,就覺得拍電影「沒什麼樂趣」了;製片公司Largo Entertainment 向他力薦本片的劇本後,他又燃起了興趣。西部風,卡本特導演想到的風格,有點像《日落黃沙》﹙The Wild Bunch﹚,也有點《紅河谷》的味道。

導演沒打算用過去的「哥德風」來塑造吸血鬼形象。不囉嗦:野蠻,血腥,忙於吃人,就是瓦雷克的作風。於是,西部風的慘忍吸血魔王翩翩登場!﹙從土裡竄出,亂有氣勢一把!﹚

http://en.wikipedia.org/wiki/Vampires_(film)

team

人與吸血鬼的關係︰相親相愛?做夢!

近些年的作品,除了浪漫片,《血世紀》、《惡夜三十》等從吸血鬼的角度出發;《V字特攻隊》走了另一條路。討厭吸血鬼嗎?沒錯。所以去死。

此片可完全看出吸血鬼的「韌性」:身重數槍,頭被打爆,依舊打片天下無敵手。只有拖到陽光下,才會灰飛煙滅──此刻的「阿蝙」宛如七彩煙火,先從臂上發出絢爛光芒,最終自燃。剩下的收藏品:骷顱頭。

吸血鬼群也不是省油的燈。它們「一咬傳一咬」,活了數百年之久。它們的目標無他:能夠行走於陽光下。這麼一來,就是無敵星星狀態了。

James Woods

別來溫情那套!

直白的台詞直接「諷」了不少電影︰這可不是一咬定終身的愛情之吻。片中亦大力補了教會數刀:暗指數百年前的霸道,也嘲笑了牧師的性格。

傑克克洛有著無比的霸氣。朋友被宰了,大男人不搞哭哭啼啼,哀悼三分,特寫復仇面貌狀;大刀一揮,頭頭落地,免除後患。道理?狗屁,老子說的話就是王道,這可是生死攸關的關卡,還要向上稟報,為職責盡忠──謝謝,再聯絡!

不斷以臉部特寫強化,更能發覺主角的細部變化。性子一「ㄌ一ㄚˊ」起來,什麼都可拋之腦後。

卡本特給了男主角詹姆斯伍德﹙James Woods﹚極大的即興空間。謠傳此演員難合作,卡本特與他卻意外地合味。一半照本,一半自由發揮,劇情看起來就自然地多。


Sheryl Lee

受害者︰從未求饒

本來以為處在同化狀態的女吸血鬼,會不停哭鬧、尖叫、懇求……完全沒發生。原來是1998年的作品,脫離「女性花瓶時代」有段時間了,所以女性的「演戲空間」也變廣了些:驚嚇、高潮、蛻變的神情都十分細膩﹙顫抖的詮釋實在棒呆了﹚,也少了高分貝的尖聲,讓我忍不住叫好。

連最讓我不適應的髮型也變了。近期才知,那個高聳如雲的半屏山髮型稱之為「法拉頭」,1998年已遠離此「古」造形,頂著女配角的髮型,走於今日的路上亦不會讓人側目。

本片唯一流露的情感在男女配角之間。沒有特別強調,但若隱若現的情感難以讓人忽略:如一開始明明質疑主角帶女孩一起走之行為的安東尼﹙Anthony Montoya﹚,卻十分在意女孩的安危﹙她要跌倒時,還被攙扶一把﹚。

這一點微妙的點綴,使冷血氛圍中多了一點浪漫。

boss 

大刀一揮,大勢已去

不難看出來,片子並不是走精緻路線,如吸血鬼的自燃,明顯看出「人工」痕跡;殺吸血鬼的片段,也用了「重複」進行的方式:將吸血鬼一再地拖出於陽光下。

這只能說經費「不足」。雖二千萬美元對台而言已是天價,但對好萊塢而言僅算零頭;而製片前夕大砍三分之二的預算,肯定大傷人事成本:所有規劃必須重來。更可惜的是,原作John Steakley 道出片子僅採用「其對話而非劇情」的慘況。﹙原作已於2010年逝世﹚

還好,票房還算不差﹙是導演九零年代票房最佳的作品﹚,且還有推出「不為人知」的續集──這樣的結果,應說的上是「萬幸」了吧。

電影預告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3.0/5.0
    全站熱搜

    danlkaelb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