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yeborgs 

刻意地借了《天際浩劫》的譯名,盼帶起本片的知名度(更可能的情況:租片時誤拿)。《天眼浩劫》的題材雖不算新鮮,但在氣氛、特效的掌控上,有一定的效果──imdb僅給了4.9 ,實在過分嚴苛。(《暗黑天使》都有5.0)

本片的「全面監視」雖不及《關鍵報告》、《全民公敵》的緊湊度,機械人的自主能力肯定無法與《魔鬼終結者》比擬,但兩者相結合後的議題,至今依然值得探討。

日前出現不少人工智慧的新聞,如多台電腦找貓,以電腦延續人腦生命等,過去的虛擬科幻成了真實,讓人不禁聯想萬一有一天,人工智慧真能自行成長後,人類是否真會被反噬?(艾西莫夫的機器人三大法則也許真得考慮進去才行)

《天眼浩劫》從最基本的未來出發:美國已處在被全面監控的環境,不是手機,而是影像。此現象並不稀奇──現在的社會就已然如此。出個小巷,就看到電線杆上有個攝影機,功能最重要的便是︰「證據」。有了該時間的影像,嫌疑者無所遁形。但《天》不只如此,它是能自由行走的機台,還具有辨識功能,節省警方不少麻煩。

model

事件本來十分平凡:警察派遣機器到室內巡查,抓犯人,天經地義;直到那件事。

它殺了人。  

一連續不斷傳出的作假影像︰並非親眼,而是透過影片所見。兩件事快速地點出問題︰是機器本身的成長,還是背後有高人控制?

Luke Eberl


如果從頭說起,最初只有流浪漢(?)和吉他男有自覺地知悉政府的假象。前者已感覺到整個選舉是個騙局,票倉統計結果只是假象;後者則研讀數百頁的條例,發現「眼球機器有自主權力,能擅進自認目標者有問題的所在之處,無需人類的指示」,這自主能力讓吉他男不以為然。

加上政府老以防恐怖攻擊之由,對出征有資源國家一事蠢蠢欲動﹙該處還被取了跟巴基斯坦相仿的諧音﹚,看在眼裡的兩人無法認同。不約而同地,不相識的兩人皆採取了極端的手法:流浪漢認為只要滅了總統的親戚,就能迫使國家注意此事(我想要前主唱實施的項目,應該就是殺了總統侄子);吉他男的手段更為兇殘,他想假借男孩之手,將當場的政治人物一次性地消滅殆盡──遑論是罔顧男孩性命一事了。

如果劇情就是這麼走的︰讓兩人的策略順暢,沒有眼球機器干擾的話(即是將兩人滅口),最後的發展顯而易見──即是得知事情的真相:發現所有的政局全是假象。

假象的起因竟是如此地明瞭:叛變,或更白點,竄位。所有的規劃全是副手一人包辦,陷害總統侄子收賄一事,接著讓掌權者「名正言順」地遇害,並將此歸於「恐怖攻擊」策畫之故,所有的權力最終被副手掌控於手中。

劇情不只如此:加入了眼球機器的屠殺、竄改事件,讓這樣看似直接明白的案件多了撲朔迷離之感──既然總統都能以假象現身,難道副手就不能嗎?


Adrian Paul

可惜的是,《天眼浩劫》並沒有直搗核心,而是過多的證據輔佐,但觀眾早在第一回合的那擊就已知曉:事有蹊翹。從主唱、到長髮男子(我到最後仍不知道他是誰)、新聞攝影師、修吉他者、小男孩(好個娃娃臉)、男孩女朋友……每個都有偽造影像,卻非得以警探做為行動能力者──即是,只有他看到才算數。

然後就終點戰了。

太習以為常地預留伏筆(還不是想要拍續集!),一百分鐘的時間僅算交代過程,雖然《天》片尾處理的手法並不差,但若能將團隊「帶到」政治核心,理應能多一點發展空間。

**演技不純熟

imagesCAWD2AVW 最後,稍微抱怨一下演技。並不是對每個演員都十分滿意:這裡要指出的,只有女記者一角。總覺得該角色看起來不投入,如攝影師遇害後,她與警探相見面,擁抱……等等,為什麼是傷心的人(記者)拍不傷心的人(警探)的背?這實在不合常理。

且許多表情都不到位──類似的片十分多(記者採訪警察),我想參考資料不是問題(《魔鬼命令》就是其中一片);若是小配角就算了,但偏偏這記者角色又算要角,每每到她鏡頭畫面時,我總會不自覺地出戲。對於劇情還算可以的本片來說,這點不足實有些缺憾。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anlkaelb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