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esident_evil_retribution poster

看越多電影,越發認為保羅安德森﹙Paul W.S. Anderson﹚的好作品,只能以曇花一現來形容。當年害我嚇得半死的《撕裂地平線》,隨便一個元素加進《惡靈古堡》系列中,都會使此價值增加不少。

一丁點都不復存了。《惡靈古堡1》的經典,只能說是「奇蹟」,自第二集起,就是夢遊仙境的愛麗絲大顯神威;從肉搏,槍戰,到超能力,我都搞不懂跟《駭客任務》差在哪了……等等,本集就是《駭客任務》的翻版阿!雖然導演說是受到《全面啟動》的影響,但這樣幻境的切換,根本是「詐欺」行為──與砍掉重練相差無幾。說簡單點,前面說的都不算數,就從本集看起,根本不會有銜接問題﹙還很貼心地用了前情提要!﹚

照這個模式下去,第六集,聲稱的最後一集,怎可能讓人期待?我已經可以想像了:愛麗絲發動超能力,將飛龍,喪屍全數KO,其他人以槍聲,搏擊點綴空白畫面,最後打倒紅后,劇終。

畫面的精緻

Milla Jovovich

不滿意處太多了,這回先從可看點說起。

自從我接觸《第五元素》後,就對蜜拉喬娃維琪﹙Milla Jovovich﹚留下深刻印象。先是裸露不說,體態與柔軟度,都為這片加分不少(尤其歌劇配合的橋段,經典中的經典)。然後盧貝松的《聖女貞德》,不久後,就「定型」為《惡靈古堡》的愛莉絲──這一扮演,就是十年。

幾乎每集都有讓觀眾洗眼睛的畫面,《天譴日》尤其更冒險,只有前後遮掩,兩側全裸(為什麼敵人這麼貼心,還給她衣服穿?)。不過體態上有差,雖然光滑,但已過了吹彈可破的年紀。

武打上更為成熟,翻滾跳躍的動作一再發生;與李冰冰的短暫交鋒,如同看到了《功夫之王》的決鬥。對抗大群喪屍,是本片的高潮點。除了使用槍砲,鐵鍊的運用才是可看點。飛車還算可以。導演拍過《絕命尬車》,理論上會有些經驗;所以流暢度算夠(不會猛用對話來「墊檔」),但肯定比不上《絕》的力道:速度感與驚險度差了不少。

怪物的模樣精緻許多,對比上能展現人類的渺小(比起第一集好多了)。該出力的時候,沒有放水(便當領了不少);但終結的手段,老梗到了不像話的地步。而「飛奔」的活屍就有點失敗了:活屍一旦移動快速,莫名的恐懼就會頓失,所以恐怖成分已降到最低。

kill

 放炮開攻!

3D效果還算不差,飛來物,景深沒少過,但強迫中獎的模式讓人不敢恭維。連個非3D廳都沒有?缺錢到了不可思議的地步。

片長一直讓人詬病,本集扣除幕後名單,扣除奇妙的倒敘手法,在捨棄前情摘要,主劇情八十分鐘上下;又劇情毫無轉折可言,直線到底--簡單來說:逃離,救人。現在回想起來,前幾話就有模式可循,自己還願者上鉤,真是自作自受……

語言的「隔閡」在我接受範圍內﹙雖《功夫之王》已有一次經驗﹚,這樣的差異性實在無可厚非,非自己母語的,能說的通暢已經不賴了,要有感情的對白,恐怕還有待練習(咦?我的雙重標準又發作了,《無極》的對白就被我嫌得半死)

girl powee

小隊的雜魚兵必死無疑,從第一集到現在,毫無例外。慣常的方式說故事,彷彿有個好萊塢的故事題庫,從中亂數點選即可……等等,本片也不算好萊塢片,德國,加拿大出資才是。無法跳脫慣性思考(懷疑是將此推託給「觀眾市場」),留個小兵又會怎樣?也能使故事推進吧(我就是不了解領便當卻只是純犧牲,這樣是否有出場的必要?)

劇情討論:多集總結

愛莉絲第一次現身,從孱弱到強悍,不斷地進化。就其觀點而言,複製人的記憶可以注入與創造,也就是說:電影中的愛莉絲從頭到尾都是同一人,否則就會被重開機,改裝;或是更慘忍的,直接毀損。再藉由維基百科的輔助(看電影時無法完全理解),才能了解真正發生的事:原來,保護傘企業利用人工智慧「紅后」的協助,來研發生化科技──愛莉絲為試驗品之一──不料發生了意外。

毒物的外洩,造成人類的病變(所以第一集的事故是紅后所引起?);而愛莉絲為試驗品中的僅存碩果,所以保護傘高層派人進入內部,解救愛莉絲。紅后的「背叛」,使得保護傘高層無能控管,事情變得一發不可收拾。一方面,愛莉絲不斷地獲得能力(猜想是保護傘高層的幫忙);一方面,紅后利用虛擬實境,不停干擾愛莉絲,想將她困在內部,如果「更好」,滅之,以絕後患。

 

Bingbing Li

naked

於《天譴日》所見的敵人,全是紅后複製的結果:包括假丈夫,首集出現的解救部隊,再度見人(我原本以為連首集的救人都是假象)。理由不外乎是混淆愛莉絲,讓她手軟無法下手。

從此處回想,一到六集分成上下兩部曲,頂多三部曲說明,不論緊湊度或精彩度,肯定比現下的分法來的好:

上集:愛莉絲的出現,與活死人的初體驗,外加幾個Boss級的怪物。
中集:愛莉絲能力的展現,真相的發現。
下集:人類的全面反擊。

這樣分類不是明瞭多了?分成六話,根本就像是來騙錢的;更何況,二到五集簡直是拖台前(如果就結果論而言),一下得到能力,一下剝奪能力,本集又恢復能力,無限鬼打牆。

話雖如此,等號稱的最終話上映,我仍可能進到戲院當冤大頭,今日的抱就怨如幻影雲煙般消失。仔細反省一下:可真是自虐性格作祟阿!

 

到電影圈看更多相關電影評論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anlkaelb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