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oster  

買片的好處是,能從片頭介紹的預告片中,得知些許冷門片。

如本片有《勁辣紅巨人》:本性膽小的巨人﹙Nathan Jones 所飾,該演員曾出現於《霍元甲》中﹚一旦吃了世界名菜,帶辣的青木瓜沙拉(Green papaya salad)後,就會激發潛能,變成所向無敵(是要跟《綠巨人浩克》PK逆?)另外一片為《特警霸王花》:與好萊塢的《霹靂嬌娃》類似,只是面孔換成了泰國人,人數也增加到了五人。

雖然「有幸」獲悉了上述片,但我想這輩子應該不會去看吧。

s3222449201102121647024123

特效與武術相輔相成

於2008年上映,耗資一億四千萬泰幣,打造出泰國中古奇幻世界。首映版本長達133分鐘,些許影評認為過於冗長;今日市面所見的,普遍為縮減過的版本(少了20分鐘左右)。於金馬影展上映,導演,男主角曾訪台,宣傳本片。

《海上女王》欲打造磅礡「史詩」電影的企圖心,顯而易見。包山包海的元素相互拼合,以史實為基礎,建構出多元的奇幻世界;不論武術的精湛,或是特效的穿插,於東南亞地區的電影市場並不多見。

看的出來,十分用心:服裝上的精緻設計,不論哪一國都有特色(雖然大部分的人是赤裸上身);語言上具有多樣性,泰文,英文,中文全包辦,亦有日本人的角色(但沒有日文對白)。

特效,最獨特的部分,就是水世界的外貌。不少片段發生在水下,這一點就讓我讚嘆萬分:不是虛晃,而是真實拍攝(連領便當的人,鼻中都會吐出氣泡!)武打也很真實。在套招上可能沒中國,香港的武打來的流暢(有些的剪接切換,明顯就僅是特寫,而無互動:如只拍從高空飛踢畫面,下個鏡頭就是嘍嘍被揍飛),但絕對是真材實料的武打。

guard

不成熟的故事架構

如果以高規格看待,《海上女王》自然缺失遍佈;與好萊塢片相較,更是相形失色,所以我並不打算以「後製」來找缺點處,而是將不滿意的重心放在從內容面。

就是因為什麼都想涵括,塞的東西非常多。首先是三方角度,一是女主角,二是男主角,三是敵人。如果故事發生點從成年說起,就會流暢點;偏偏《海上女王》從男主角的小時候說起,而後又有不少回憶片段,然後三方角度都有「要緊事」發生,什麼都要交代,切換畫面十分頻繁(一直有淡出,切入的轉換:我不知那手法稱之為何?),造成情緒不連貫,導致我分次看了三到四次之多--這樣的方式會略顯沉悶。

然後,「大絕」太常發。原先以為會看到超能力的互鬥,結果只是不停的大叫,且是一面倒的優勢;我不禁皺了幾次眉--這就透露出,劇情已經不知道該如何接續了,所以屢屢派出「救援投手」,才能收拾殘局。

queen

從歷史出發

從標題,讓我誤以為與凱特女王的《伊莉莎白》相似:描述在位者的戰績。越看越不對勁,比較了些許名稱:

英國譯名:《Pirates Of Langkasuka》
美國譯名:《Legend of the Tsunami Warrior》
原名直譯:《Queens of Langkasuka》

不論是強調「海盜」,或重點放在「戰士的傳奇」,相較起來,英美標題的貼切程度,都遠勝於「蘭卡斯卡的女王」,畢竟故事著墨較多的,可不是女王,而是戰士帕里( Pari );不禁讓我認為:取「Queens of Langkasuka」,是否有政治上的考量(怕有所得罪某方)?否則,就是因為剪片的緣故,造成片子重新的轉移。

蘭卡斯卡(Langkasuka),歷史上確實存在過此國家。位於東南亞的馬來半島,算是個島國。曾存在12個世紀之久(2至14世紀),Langkasuka,維基百科指出,此有「快樂的馬來半島山城」之意。

從影片中,可發現幾件事:影片十分注重使節拜訪部分,三至四次之多;有不同的國家,如荷蘭大使,中國公主,日本大使等等;對照真實歷史,不難發覺特別之處:

首先是中國。遠在5世紀時期,中國就有與蘭卡斯卡人接觸的記錄。當時中國給予的稱謂:狼牙脩,隨著朝代不同,而有所更動:所以兩方的會面並非子虛烏有。更有意思的,是與荷蘭人的見面。馬來西亞在十六世紀後,於一段時間成為被殖民的國家,其中一個殖民國,就是荷蘭。

http://en.wikipedia.org/wiki/Queens_of_Langkasuka

從統治者來看,也饒富趣味。先是女權執政。片中除了侍官,護衛,看不到男性貴族(王子/王侯之類的貴族),透露出男性出力的訊息(所以武術全由男方負責),也明白指出此是「女人當家」的國度。(不清楚此是否為母系社會?)另外,部分女性額上有紅珠,有點像似印度人的傳統;一查之下才發現,原來馬來西亞也受印度文化影響甚鉅(我實在是孤陋寡聞阿!)

描述蘭卡斯卡的影片除了本片外,尚有《Raja Bersiong》(1968),《帝國時代:亞洲王》﹙The Malay Chronicles: Bloodlines﹚(2011),如果有天突然對其文化感到興趣,也許我會找這兩片來補充資訊吧(畢竟本片的奇幻色彩太重了)


lovers

從故事出發

政局詭橘,動盪不安;愛恨情仇,牽扯不斷。

故事用了略淺的內容,說明為了爭權的拉威王子(Rawai),與海盜,倭寇等合作,不惜一切地攻打北大年蘇丹國(Pattani);犧牲存民的性命,毫不手軟。而一個來路不明的孤兒,具有隻手遮天,一揮便風起雲湧的功力,正是北大年蘇丹國的救星。等到兩方籌備到最完整的功力,就是最後的高潮:一方是挖掘到萬世巨砲,一方是突破心障,功力遽增。但最後僅看到一面倒的局勢,另一方只能「願挨」。

片中有許多「強大」的愛國情操,不用多加說明,當下的作為就會讓觀眾「了解」,如時常小隊突擊黑烏鴉海盜,男主角也很熱血地加入戰局。

愛情觀方面,激情戲完全沒有;接吻,印象中也沒出現;僅有兩小無猜似的愛情,習慣好萊塢的激昂手段,這樣點到為止的清粥小菜,對我而言,是淡了些。

但這些的探討不夠深(如可以強調「王子復仇記」,或是「新娘向後跑」等面向),雖奇幻的後製上值得嘉賞,但仍未臻成熟;於是,如欲推薦本片的可看點,只得放在「東南亞奇幻片」的初體驗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anlkaelb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