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9年有許多片,開啟了我的電影觀。若要推薦,我傾向先放在歡樂的奇幻片:<神鬼傳奇1>是我第一首選,所以我第二,三集都進了戲院(可怕的第三集)。<靈異第六感>則開啟我對恐怖片/驚悚片的不同視野,也讓我知道奈沙馬蘭大導演這號人物。<駭客任務>就不用說了,第一集的強大,讓那陣子流行慢動作鏡頭。<綠色奇蹟>則是我第一部靜下心來看完的文藝片(之前都會睡著),至今我仍記得最後一幕。
觀看地點:當時還沒有上戲院的習慣,大都是租片,或是電視觀賞,所以真正看到這些片子,通常已經發行一陣子了。(唯一有上戲院的,是<縱橫天下>:從此部起的007系列,都到電影院觀看)特別要提華語片<那山那人那狗>與<高山上的世界盃>,我必須很感謝學校視聽中心的放映,否則迂腐如我者,當時一定不會租片看文藝片。
就先選出這年我目前覺得最佳的片子好了:(我的標準:4.5以上)
No.1 綠色奇蹟 | No.2 駭客任務 | No.3 神鬼傳奇 |
No.4 靈異第六感 | No.5 美國心玫瑰情 | |
英美語系
排序 | imdb | 中文 | 英文 | 觀看動機 | 觀看心得 | 印象深刻點 | 個人評分(/5.0) | 備註 |
001 | 8.7 | 駭客任務 | The Matrix | 很像超人片 |
1.從此成為基諾李維的影迷 2.小時候喜愛程度還好,成年了解內涵後就愛不釋手 |
1.第一次進到虛擬世界的狀態 2.閃子彈的情節 |
5.0 | 刺激片 |
002 | 8.5 | 美國心玫瑰情 | American Beauty | 奧斯卡得獎片 | 小時候所看,不解其表達意義是什麼 | 鄰居的最後舉動 | 4.5 | |
003 | 8.2 | 靈異第六感 | The Sixth Sense | 同學推薦 |
1.被同學爆雷了 2.明明是保護級,竟仍令人可怕;明明是驚悚片,仍讓我流淚。 3.從此成為奈沙馬蘭的影迷。
|
1.小男孩的第一次接觸 2.結局 |
5.0 | 流淚片 |
004 | 8.5 | 綠色奇蹟 | The Green Mile | 課程播放 |
1.本以為很無聊(片長超長),最後卻欲罷不能 2.從此成為湯姆漢克的影迷 |
1.大塊頭的出現; 2.老鼠 |
5.0 | 流淚片 |
005 | 6.5 | 星際大戰1 | Star Wars: Episode I - The Phantom Menace | 兒時看過第一集(1977) |
1.當時觀感(2000)--好像還好 2.有點複雜 |
1.R2D2 2.尤達大師 |
3.5 | |
006 | 7.0 | 美國派 | American Pie | 據說很有趣,年屆十八後租片觀賞 |
1.不太懂得"低級"笑點; 2.不太喜歡男主角老爸; 3.大學網路超方便 |
床上棉被下的"怪物" | 3.0 | |
007 | 7.5 | 斷頭谷 | Sleepy Hollow | 限制級的片(高中畢業後狂租片) | 好像沒有很恐怖 | 斷頭騎士 | 3.0 | |
008 | 6.9 | 神鬼傳奇 | The Mummy | 埃及背景 |
1.90年代必推薦的奇幻片 2.從此之後成為布蘭登費雪的影迷。 |
1.聖甲蟲 2.印和闐! 3.招喚大軍 |
5.0 | 刺激片 |
009 | 7.2 | 大開眼戒 | Eyes Wide Shut | 新聞報導超多(限制級) |
1.完全看不懂在幹嘛(2002) 2.接觸的第一部庫柏力克作品 |
穿披風的人 | 3.0 | |
010 | 7.8 | 神鬼尖兵 | The Boondock Saints | imdb投票數超過100000,我卻完全沒聽過 | 意料之外的好片 | 槍戰下的"音樂劇" | 4.0 | |
011 | 6.9 | 新娘百分百 | Notting Hill | 因為茱莉亞羅勃茲而看 |
1.沒有太大的心得 2.男主角的室友好路人,卻又十分自然 |
邋塌的男配角 | 2.5 | |
012 | 7.3 | 天才雷普利 | The Talented Mr. Ripley | 因為麥特戴蒙而看 | 很特別的驚悚片(2002) | 麥特戴蒙的計策 | 4.0 | |
013 | 6.3 | 縱橫天下 | The World Is Not Enough | 007電影 | 片名都很像,不過應該是荷莉貝瑞那片 | 荷莉貝瑞出水圖(這一幕到現在還記得) | 3.0 | 戲院片 |
014 | 4.5 | 飆風戰警 | Wild Wild West | 忘了在哪邊有放映過 |
1.傳說中的血滴子! 2.重看一次後,覺得威爾史密斯是喜劇咖! |
火車機關變形 | 3.0 | |
015 | 7.2 | 驚爆銀河系 | Galaxy Quest | 賣場便宜貨 | 若有"星際迷航記"的背景知識會看得更為投入 | 史內卜演喜劇! | 3.0 | |
016 | 6.5 | 人骨拼圖 | The Bone Collector | 限制級電影 | 好像沒有太噁心或太血腥 | 地下水道的祕密 | 3.5 | |
017 | 7.4 | 月亮上的男人 | Man on the Moon | 金凱瑞難得的"嚴肅"題材 | 片尾令人感動,讓我有點想效法 | 片尾 | 3.5 | |
018 | 6.4 | 8釐米 | 8MM | 當時新聞報導說很好看 | 小時候看,沒什麼震撼感(可能沒在思考) | 車子的驚悚片段 | 3.0 | |
019 | 6.7 | 挑戰星期天 | Any Given Sunday | 學校租片,想挑戰不同類型的片 | 需要耐得住性子才行 | 運動比賽的內幕 | 3.0 | |
020 | 5.7 | 水深火熱 | Deep Blue Sea | 動物驚悚片中,最愛的"生物"之一 | 與鯊共舞確實驚險 |
1.破窗而入的鯊 2.在餐廳繞來繞去的鯊 3.突破柵網的鯊 |
3.0 | |
021 | 5.6 | 魔鬼末日 | End of Days | 阿諾史瓦辛格的片 | 變身成原形的惡魔好帥 |
1.魔鬼與人類交歡 2.魔鬼現出原形 |
3.5 | |
022 | 6.1 | 將計就計 | Entrapment | 想看犯罪片 | 總覺得沒想像中緊湊 | 紅色 | 3.0 | |
023 | 6.8 | X接觸-來自異世界 | eXistenZ | 光南特價片 | 骨頭很特別 | 骨槍 | 3.0 | |
024 | 7.2 | 無懈可擊 | Arlington Road | 網路推薦片 | 前段很悶,後段節奏加快 | 結局 | 3.5 | |
025 | 7.7 | 十月的天空 | October Sky | 大學學長說很好看 | 意外感人 | 結局 | 4.0 | 流淚片 |
026 | 5.8 | 一家之鼠 | Stuart Little | 當時對動畫與真人互動很感興趣 | 還是不習慣聽到貓說話阿~ | 小史都華現身 | 3.0 | |
027 | 6.1 | 致命追緝令 | Double Jeopardy | 網路上詢問率高的片 | 中等佳作 | 墳墓 | 3.0 | |
028 | 7.0 | 靈異駭客 | Stir of Echoes |
1.網路上詢問率高的片 2.迷上凱文貝肯的片 |
嚇人片段不錯 | 靈異現象 | 3.0 | |
029 | 6.0 | 笨賊妙探 | Blue Streak | 意外看到 |
1.出乎意料的喜劇片 2.馬汀還蠻有喜感的 |
偽裝成警察辦案的橋段 | 3.0 | |
030 | 6.3 | 聖女貞德 | Joan of Arc | 國中時上到英法戰爭的片,想看影像化 |
1.有點悶 2.又說英文! |
焚燒 | 3.0 | |
031 | 6.1 | 將軍的女兒 | The General's Daughter | 網路推薦片 | 當完兵後會更有感觸 | 真相的發掘 | 3.0 | |
032 | 6.8 | 異次元駭客 | The Thirteenth Floor | 網路推薦片 | 科幻的概念不輸駭客任務 | 最後的真相 | 3.5 | |
033 | 5.1 | 太空異種 | The Astronaut's Wife | 意外看到 | 跳針到有點無法接受 | 跳舞的賽隆 | 2.0 | 雷片 |
034 | 5.4 | 史前巨鱷 | Lake Placid | 小時候耳聞這片,直到去年才觀看 | 有點搞笑 | 老太太的行為 | 3.0 | |
035 | 6.5 | 安娜與國王 | Anna and the King |
1.東西方的合作 2.發哥 |
格局不小的歷史片,結尾有點無力 | 發哥的英文腔 | 3.0 | |
036 | 5.2 | 觸電之旅 | Forces of Nature |
1.意外接觸 2.曾一度迷上班艾佛列克的片 |
沒什麼新意 | 閃電 | 2.5 | |
037 | 5.8 | 魔鬼英豪 | The Corruptor | 意外接觸 |
1.發哥的英文好自然 2.好年輕的馬克華伯格 |
帥氣的槍戰 | 3.0 | |
038 | 6.1 | 1974青春日記 | Outside Providence |
1.意外接觸 2.曾經想要當文青 |
沒什麼印象 | 有點像<猜火車>的感覺(印象錯誤?) | 2.5 |
華語作品
排序 | imdb | 中文 | 英文 | 觀看動機 | 觀看心得 | 印象深刻點 | 個人評價 | 備註 |
001 | 7.4 | 那山那人那狗 | Postmen in the Mountains | 學校播放 |
1.令人感動的親情 2.好美的山脈 |
男主角與父親的互動 | 4.0 | 視聽中心 |
002 | 6.6 | 高山上的世界盃 | The Cup | 學校播放 | 饒富趣味的西藏片 | 電視的出現 | 3.5 | 視聽中心 |
動畫作品
排序 | imdb | 中文 | 英文 | 觀看動機 | 觀看心得 | 印象深刻點 | 個人評價 | 備註 |
001 | 8.0 | 玩具總動員2 | Toy Story 2 | 第一集太精采了 | 沒有特別的感動 |
1.邪惡"的老牛仔 2.三眼怪物 |
3.5 | |
002 | 7.9 | 鐵巨人 | The Iron Giant | 沒看過歐美版的機器人動畫 | 比想像中好看,感人 | 組裝而成的完成品 | 3.0 | |
003 | 7.0 | 泰山 | Tarzan | 動畫電影 | 沒有經典的吼叫聲 | 動物會說話! | 3.0 | |
004 | 5.0 | 神奇寶貝劇場版:夢幻之神奇寶貝 洛奇亞爆誕 | Pokemon: The Movie 2000 | 有陣子想把這系列看完 | 比上集好多了 | 聖獸的出擊 | 3.0 |
日本作品
排序 | imdb | 中文 | 英文 | 觀看動機 | 觀看心得 | 印象深刻點 | 個人評價 | 備註 |
001 | 7.8 | 菊次郎的夏天 | Kikujiro no natsu | 久石讓的音樂太棒,讓我想知道是怎麼樣的影像。 |
1.第二部北野武的作品 2.總覺得北野武容易發怒? |
結局的揭曉 |
3.0 |
英美語系 | 中文語系 | 動畫 | 日本語系 | 總和 | |
2012.12 | 38 | 2 | 4 | 1 | 45 |
留言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