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e-mechanic   

確實適合在過年時放映──一旦擺在其他時段,要破兩千萬,實在太困難(2011年北市票房超過2600萬,排行32)。原因無他,好懂,好猜,出戲院就忘──今年同性質的片:《禁運品》(>2200萬)。

改編片,源自1972年同名電影《The Mechanic》,前作譯為《龍虎鐵金剛》(本片譯名《極速秒殺》跟《龍虎鐵金剛》都屬於「免洗片名」,過了一個月,就會被忘懷的那種),動作巨星查理士.布朗遜(Charles Bronson)主演。有點不解「mechanic」與「machinist」的差異性(後者亦是電影名稱),根據維基百科的說明──如果我沒誤解的話──兩者都有「機械工」的意思,不過前者重在「修理」(using tools to build or repair machinery),後者重「加工」(using machine tools to make or modify parts):

http://en.wikipedia.org/wiki/Mechanic

http://en.wikipedia.org/wiki/Machinist

照這樣的猜想,就知道亞瑟﹙Arthur Bishop﹚所扮演的功能:「修理」社會的缺陷處,取代「殺手」的直白說法。一了解此關連,大致上就能知道發展,尤其傑森史塔森的作品,不外乎是展現他的武打技巧──重心怎可能放在文戲,怎能讓他瞬間領便當?

不過還是有許多出奇的點。


Jason Statham

乾脆,不濫情,這才是冷面殺手。槍決,刀刺,拳毆,迅速果斷;割手,砍腳,爆頭,毫不借位。面對朋友,面對無辜妻小,為了目的,使命必達。

殺手必備的「放鬆時段」,導演很夠意思地讓觀眾大飽眼福,沒有蜜語甜言,只有歡欣交纏。沒有剪不斷理還亂──《無聲火》中就是這樣的發展──所以也沒有要脅救美的老梗。

發省深思,不需要。這可不是開示教育。

過去獨來獨往的殺手,又加了不安定分子,這組合算是《極速秒殺》的特點。殺父兇手與該父之子的搭配,並不罕見,從漫畫作品《怪物》就能瞥見,但通常一開始就會明說。《極速秒殺》將此謎放在幾乎片尾之處才揭曉,這樣的特色是:觀眾處在緊繃的狀態,因為不知道此秘密什麼時後才會被揭穿。

故事還花了一大篇幅,介紹配角史蒂夫,其他片可沒這種「好康」。從酒精沉淪,隨意發洩,到殺手訓練,復仇,占了四分之一;史蒂夫的展現點在與壯漢的對決,野性衝動,拳頭招呼。

這樣就夠了,不到九十分鐘,還能塞進什麼戲碼;盡可能地快,狠,準,讓觀眾無暇思考。

可惜的是,它離我心中的爽片還差一點。主角無敵不說,太多的槍戰不說,剩下的問題:少了點深入;若能加深主角個性的刻劃,而不是強調他的「神秘感」,就更能得到「觀眾認可」──這一點,可是進入爽片標準的最低門檻;不這樣的話,爽快也只有主角的分,觀眾可一丁點都沒享用到。

另外,一個嚴重的瑕疵:竟然可以看到收音的麥克風!而且還不只一次(上次看到是在<鋼琴教師>中出現),這樣的"新手錯誤"實在很讓人出戲阿!

 

the_mechanic 資訊

片名:極速秒殺
英文名:The Mechanic

台上映日期:2011/02/02
片長:92分

導演:賽門魏斯特(Simon West)
編劇:李察威克(Richard Wenk),路易士約翰卡連諾(Lewis John Carlino)

演員:

傑森史塔森(Jason Statham)
班佛斯特(Ben Foster)
唐納蘇德蘭(Donald Sutherland)

預算:4000萬美元
票房:

北市:2662萬台幣
北美:2900萬美元
全球:5100萬美元

預告片

 

到電影圈看更多相關電影評論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anlkaelb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