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oster

糊里糊塗就租了《天劫》──簡短介紹:澳洲,重拍片,88分鐘。


如同《兇鱷》,片頭用了一大段空拍介紹澳洲美景,但本片更加「深入」,連動物都成了要角;如果將人類去除,就是不折不扣的探索頻道。老鷹,貓頭鷹,老鼠,蛇,袋鼠,螞蟻,蜘蛛,海鷗等,每種都占舉足輕重的地位。老鷹與人「互動」,貓頭鷹製造懸疑效果,老鼠與蛇與人類「同樂」,袋鼠也於動物角色中占第二配角的位置(看完之後,印象第二深刻),其他生物也盡責地「扮演」好角色。

登登!現在要隆重歡迎第一要角:海牛!

讓我來看看為基百科怎麼說道:海牛(Sea Cow),哺乳類生物,草食性,分布於加勒比海,墨西哥灣,亞馬遜河等地。而它與「儒艮」外形相近,屬於同一目,不同科;會發出似人類嬰孩的叫聲。就是這麼特別,《天劫》將它塑造成「詭異」的生物;仔細一瞧,它的分佈範圍沒在澳洲區;如果今日「匍匐前進」的是隻狗,只會使觀眾噗哧一笑;如果沒有它,那本片僅是一部無趣的家庭鬧劇。

http://zh.wikipedia.org/wiki/%E6%B5%B7%E7%89%9B



long-weekend

來看看《天劫》的訴求是什麼。先將家庭劇擱在一旁,故事很顯然地要強調自然的反撲。從一開始撞了袋鼠,接著噴灑殺蟻劑,以槍聲嚇鳥,玩弄鳥類的蛋,恣意殺害海中生物,亂丟垃圾等等,這些片段穿插其中;加上用一不短片段反覆說明該勝地的神秘,以及不可侵犯性,主角的種種行為都違反此原則。主角最後會有什麼下場,根本不用多說。(影片的「潛規則」)比起澳洲的原名《Long Weekend》,美國的片名實際許多︰《Nature's Grave》。


那為何不用小孩子作為要角──如《聯合縮小兵》──,這樣更有教化的意義?一方面是寫實考量,一方面則是衍生的話題太少。選這對夫婦的原因,我只找到唯一的關連性:墮胎。

片中暗示著卡拉(Carla) 身體可能有些毛病,無法生育孩子(所以才要到醫院檢查);而後,車上透露出彼得夫婦與朋友間關係的複雜:他默許卡拉與他的朋友上床──因為他曾說,他喜愛小孩子。神奇的事發生了:卡拉懷了孕。

 

shape

 

接下來就是打了一場迷糊戰。有太多問題在裡面:卡拉與彼得未能得子,卻能與其友「交流」成功,不也暗示著問題是出在彼得身上?而既然已有身孕,不也達到原先的目的,怎卡拉沒打算生下來?太多疑惑,太多複雜的情感在裡面,《天劫》很遺憾地,未盡說明之則。


墮胎與愛護大自然,都引導自同一件事:愛護生命。劇中的所有生物,除了老鷹之外,都沒有直接攻擊男女主角;即使是海牛,也僅是做了「悄悄靠近」這個動作。是自然在懲戒主角嗎?我不這麼認為。當內心裡有鬼,就無法平靜地看待這些詭譎之事,所以他們驚慌,失措,最後迷失自我。

然而尚有許多未解謎團,如另一部車輛的意外,朋友從未現身等,看起來跟主劇情沒什麼關係。不過更可能的是,我這些胡想,純粹是我自作多情──這片在當地可是被視為「剝削電影」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anlkaelb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