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ourney_two_the_mysterious_island poster  

曾以為科幻文學是21世紀的產物,完全是個誤解。本片原作出版年,可是在20世紀後期,出自儒勒.凡爾納(Jules Gabriel Verne)──法國科幻文學先驅──之手。他被尊稱為「奇幻文學之父」,與赫伯特.威爾斯(H. G. Wells),雨果.根斯巴克(Hugo Gernsback)齊名。

其作品於西方世界有著十足的影響力。他並非憑空想像,於資料收集上做足了功課:曾於圖書館內,自學鑽研科學,寫出的科幻世界竟成了預言似的,如《From the Earth to the Moon》,一百年後,人類果真登上了月球!他不僅被後代作家視為典範,其作品於影視改編方面亦是常客,包括《地心冒險》,《環遊世界80天》,《海底兩萬哩》,以及梅里埃的作品《月球旅行記》,都是以他的文本為根基,打造出無數的幻化國度。作品已被翻譯成多國語言,其數量僅次於阿嘉莎.克莉斯蒂。

http://en.wikipedia.org/wiki/Jules_Verne

《地心冒險2:神秘島》同樣也是大師之作,但它並未忠於原著所走,為了與前作有所關連,做了不少更動。除了主角喬許哈契遜﹙Josh Hutcherson﹚,其他人都未回歸,如布蘭登費雪。失去了關鍵角色,我想劇組應該傷透了腦筋。

five

幸好後續請來了巨石強森,米高肯恩等硬底子演員,還有姿色還算不錯的凡妮莎哈金斯(Vanessa Hudgens)作為點綴,以及本片最佳的喜劇角色路易古茲曼(Luis Guzman),交互作用下,交出一份不賴的成績單。(強森還因本片,有來台宣傳)

冒險地點為無人島,不是什麼大不了的事。故事以「格列佛遊記」與本片為根據,描述一個地圖尚未出現過的島嶼。風雨交錯的保護下,使得無人能夠接近;但不像綠野仙蹤的世界,他們降臨的所在地是真實存在的地點:古時的遺落城市,亞特蘭提斯。

冒險本身不太稀奇(第一集的節奏氣氛勝之),我注重的反而是笑點部分。我非常喜歡非文字所堆砌的笑料(就是所謂的美式幽默),聲音肢體的表現,才能獲得效果(如動畫)。路易掌控的相當好,雖老梗,卻因聲音的適時表現,讓孩子聽了也會呵呵大笑(如害怕的聲音),這一點其他人就不足了。

巨石強森曾在《牙仙大帝》擔任「準」繼父,本片用了一貫的模式,與孩子打好關係,並露出招牌微笑。一次新鮮,用久了就覺得沒招可用。不過巨石強森也展現了不同的魅力,一是結實的胸膛──應該是本片笑點的高潮──我想唯獨有他,才能做的來(阿諾不知是否可行?)二是不賴的歌喉,大塊頭的嗓音中帶有一點溫柔,讓我十分意外。

看了《頂尖對決》,《盛夏獅王》後,我益發覺得現實中,米高肯恩一定是個慈祥的好爺爺。於本片中也像個淘氣的老頑童,跟年輕人能夠打成一片。我尤其喜愛他說「Adventure」的興奮語氣,短短一句話,就能展現資深演員的功力。

依舊,少男少女們的表現普普,愛情發展十分廉價,可有可無;喬許在此方面的功力尚不足夠──同樣地,《飢餓遊戲》裡的情感面也還不夠深刻,──不過,保有這樣的笨拙也好,就不會有過於矯情,看時尷尬的情景了。(如丹尼爾於《哈利波特》的愛情詮釋不及其他兩要角)

這樣的「小品」冒險,格局雖不大,但五臟俱全,勝過眾多「兒童版魔戒」青少年奇幻電影。但如果結尾能處理更細緻點──太過倉促結束──我想觀眾(至少孩童群)還是會期待續集的。

 

 

到電影圈看更多相關電影評論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anlkaelb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