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oster

超能力間的競賽,簡單說來,就是聲音與姿勢的決鬥,不是看誰的音量吼的大,就是看誰的姿勢滿分。毫無例外。《超能力者》有著公式的戲碼,使出渾身解數大吼大叫,或是極欲顯露高強的戲法,將全身的神經緊繃到最高點。

但總算某部分能擺脫窠臼了;沒有出現看不見的「氣功」。大吼時總怕威力不夠,陣風氣旋就會圍繞在發功者旁,隨之陣出──漫畫《七龍珠》影響頗大。《超》沒有,所以演技十分要緊,如果耍狠不夠力,就缺乏氣勢,缺乏震撼度。

可圈可點的要角

姜東元很厲害,完全就是靠「眼技」。一開始我根本沒發現,他就是《田禹治》中痞痞的神仙。迥異於《田》片,《超》完全充滿怨恨的神情,嘴角間總露出邪笑──如此年輕,能將邪角演得絲絲入扣,實在令人驚艷。外貌根本看不出已經28~29歲(2009~2010年),飾演19歲青年,頗有說服力;頂著一頭蓬鬆捲髮,依然帥氣時尚(電影界中頂捲髮戲碼,還能帥氣的男演員不太多),得天獨厚的面貌,肯定擄獲少女們的芳心。

與之匹敵的,是高修。我沒看過該人先前的作品,但與姜東元比起來,正義無敵的青年比較好發揮,飾演林奎南(是林代理!)的高修將小人物的奮鬥適時地表現出來,將為活下去的熱血噴灑出來。

本片還有十分特別的角色:兩個外國人。一般與西洋人角色的對話,肯定是英文,所以頭一遭看到韓文從阿豆仔口中出來,我驚訝萬分!雖然聽不懂,但流暢,清晰的程度實在好到不行(比起好萊塢明星們,說起彆腳的華語,實在好太多了)。且更意外的是,戲份也十分豐富,根本不是插花的角色(女主角還比較像),光是這一點,就可以給本片滿分了。(如果台灣人來拍,對話一定是英文!)

fight

超能力的對抗賽

其設定與《火影忍者》中,佐助的血輪眼和鳴人的超強再生力毫無差別。利用眼術來控制的魔王(到最後都沒有名字),就能驅使人類服從其命令;公寓中的控制,讓我想起了《破天慌》的詭異亂象,彷彿此人便是《破》中災難的幕後黑手。而林代理的無敵再生能耐,被車撞,被砍殺,從天而降等等的挫傷根本對他無用。

這兩者的能力互換,就能成為另一部影片:充滿怨念的魔王具有再生力,到處作亂;正義當頭的林代理須靠眼神來拯救社會……

回歸正題。基本設定有點像《X戰警》系列,但沒有大亂鬥,且重心放在魔王上(劇中完全不知林代理的過去)。故事沒有將魔王塑造成罪不可赦的模樣,給了他「情有可原」的背景,以致他有了變壞的理由:連至親都要置他於死,還有什麼好留戀的呢?

各式各樣的「自戕」方式都試過了,卡在鐵籠,吊於繩索,跳進水溝……完全無須親自動手,唯一得自己處理的,就僅有林代理一人。

這部所想表達的,魔王自己也親口說了出來:所有旁人的死,就是因為林代理你不受控制的緣故!那句話,正暗示著魔王童年所受的創傷,他一定十分自責自己的出生,所以沒辦法得到雙親的愛,但那份自責往了黑暗面延伸,走向了不歸路。

  
power

魔王執意將林代理去除,而非碰到同伴而感到高興(這麼說來,《X戰警》裡多虧有X教授),我一直想其理由。也許是害怕,害怕林代理將其能力公開,那麼魔王就沒有生存空間──太久沒有跟人深入對談,突如其來的外界環境,恐怕一時之間不能正常相處;也許是習慣於控制(至少有十多年),突然不能恣意而為而無能適應。

然而,故事並沒有太過深入,中段後僅放在追逐戲碼,就沒什麼值得探討了。而結局同樣太草率,如果句點能畫在大樓那幕,評價應該會高不少。

整體來說,亞洲片能將超能力片拍得還算細緻,而不狗血,已屬難得(《殺戮城市》的缺點就是太濫情了;台灣片《神選者》更是慘不忍睹);本片的基礎打的不錯,如果有續集,我想觀眾也會進戲院捧場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anlkaelb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