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nan the Barbarian poster

要將羅伯特.霍華德(Robert E. Howard)的小說改編成電影,以今日標準,實在是吃力不討好的工作。所呈現的畫面,大都於現代奇幻鉅作中看到影子,但它可不是抄襲;相反地,羅伯特之作才是這些作品的始祖:他奠定了「劍與魔法」類型的基礎。

礙於「時空」因素,他作品內容看起來略顯「老梗」──畢竟近乎是原型,又全是他三十歲之前的天馬行空世界(他於三十歲時自殺),能延伸的領域不會太深,世界觀也許龐大,但嚴謹與細緻度依舊有限。因此,近代影視人若想將此搬上大螢幕,勢必得因時制宜,改編不少內容以及劇情發展。

已有不少作品變成電影,先說票房慘敗,2009年的《所羅門傳奇》。如果抱著「懷舊」與「朝聖」的心情,於書迷心中,《所》可能會帶來不少感動;但我不是,片中所呈現的,真的是今日俯拾即是的材料。

這「回收率」,我想《王者之劍》的幕後推手應有看在眼裡;但更可能的狀況是,1982年的阿諾版《王者之劍》給了他們無比的憧憬。該年美國排行第十七,但就回本程度來說,已是匹大黑馬。該集的成功,使得1984年又推出了續集,《毀天滅地》。

有著美好的願景,2011年《王者之劍》還因應世界潮流,推出了3D版。不幸地,與《所》有著悲淒的票房,成本9千萬美元,全球票房4千萬美元。

Jason Momoa

血腥模式全開


曾看過導演馬可斯尼斯佩(Marcus Nispel)的前作《征服者》﹙Pathfinder﹚,本片有著相似的調性,但已有十足的進步;流暢度,劇情起伏還算有意思,不像《征》讓人感到呵欠連連。

被分為限制級是有原因的。噴血的畫面到處都是,但更加露骨,如直接鑽入皮膚底層,刀刀見骨;裸露戲也很大方,纏綿悱惻直接來。巨大的肌肉(近年來看到最壯的,比《波斯王子:時之刃》的傑克葛倫霍還要碩大)與裸露的酥胸──難道這就是傳說中的剝削電影模式?

某些要角的塑造還算不錯,如最顯眼的巫女。光頭造型,臉色慘白,鋼鐵指甲,殺人不手軟的模式,是本片最搶眼的角色。男主角則是一號表情──但我想是劇情設定之故,因為幼時的眼神與成年後有著一致性,這一點算十分難得。(幼年和成年的詮釋通常會有所異)

Rose McGowan

老梗模式齊發


不過除了腥羶色的賣點,加上不少戰鬥片段,要能於113分鐘內再多些深刻的劇情鋪陳,一想就知道不可能。

所以後來的急轉直下走向,可想而知了。

在男女主角交纏之前,我還能給本片八十分;但後來就真的是暴走了。男女主角還不到結尾就分別(片長三分之二處),來看看會有怎麼樣的模式:

[1]老梗模式:女主角被壞人抓走,男主角英雄救美。

[2]次老梗模式:男主角將女主角追回,一起冒險到最後。(《暮光之城》系列)

[3]悲情模式:女主角一出洞口,就被壞人砍死;男主角悲憤之下,殺光了壞蛋。

[4]超展開模式:女主角一出洞口,男主角就被壞人砍死,或被抓走。女主角進而擔綱後段的要角。(如《神鬼奇航2》)

所以《王》走向了哪一種發展?答案不意外,[1]。走出門口的女人,瞬間就被敵人所逮(有沒有這麼急著想殺青的八卦?)喊叫一聲,如意郎君就聽到心愛女人的求救,先到竊盜城討救兵,再來攻陷敵窟。簡直如入無人之境,直搗黃龍。

Rachel Nichols

沒關係,我也蠻期待面具組合後的變化,不知道會有什麼驚人的法力出現:


[1]招喚出大魔王,地底崩裂後,水中的怪物完全浮現。

[2]自己變身成無敵的大魔王,身長變成數倍,或長出了翅翼。

[3]將女兒變身成大魔王,然後女兒能召換出千萬大軍,打個主角措手不及。

……什麼都沒有。只有一支無臉章魚貼在枯萎的老臉上,跟打曲棍球員臉上的裝備毫無差異。唯一的招式:呼喊愛妻。而且還失敗!

且我以為江湖上已經沒有「尖叫」和「喊名」的討救兵公式了,天阿,已經2011年了,還有「阿阿阿!」,「柯南!」,「快救我!」的對白,這怎教人不翻桌?

這樣的發展,其實跟《所羅門傳奇》的方式雷同;前段有可看性,後段整個崩壞。不可思議的是,本片還打算拍攝下集!不過是請阿諾回鍋,且是拍攝1982年的續篇。嗯,到底結果如何,就等明年揭曉了。

 

到電影圈看更多相關電影評論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anlkaelb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