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edazzled

劇情前半段很合我的調,好久沒笑這麼大聲了!

年輕,未發福前的布蘭登費雪,金髮時略為神似今日的羅伯派特森。有著乾淨,帶點帥度的外表,又具有喜劇細胞,耍寶能力超好,「臉技」突出──正是我最愛的表演方式──又是塊演動作戲的好料,如此「多棲」,難怪曾紅極一時(《神鬼傳奇》後幾年)

但成也神鬼,敗也神鬼。《神鬼傳奇》的災難收場,加上可怕的《墨水心》,布藍登往後幾年,並無耳目一新的作品;今年有不少已在後製中的作品,不知算是蓄勢待發,還是寧爛勿缺,就看之後的成績了。

本片依舊冠上神鬼之名,也就因為如此,知名度不甚高。內容有一點像金凱瑞的《王牌天神》:與神鬼交易。與魔鬼交易的例子,大都傾向「沉重走向」,《神鬼交易》以詼諧的角度切入,而且並非萬事順遂,總有瑕疵之處──正是這樣的「美中不足」,引發了許多笑點。

Frances O



艾略特是怎麼樣的人呢?毫不起眼,與他人總話不投機,被他人當呆子看待。但他總不以為意,朝樂觀面發展,從不怨天尤人。如此欠缺社交能力的艾略特,以活在自我世界的方式,自得其樂的生存著。

艾略特的目的超單純:想要讓僅說過一次話的女性結婚。怎麼看都是阿宅的癡心妄想與惡魔交易,肯定不會有什麼「公平性」,但正因為艾略特如此傻瓜的性格,常做出不經大腦的反射思考,說出最直覺的願望,可不會想到後續的困擾。正妹惡魔看上的,正是這點「特質」--她可不是佛心來著,須得千挑萬選,才能挑中交易極有可能成功的傻蛋。

一眨眼的法力,就達到了神燈之效。

省去搞笑的初願,艾略特發想的第一個願望,不外乎是有錢,有勢,又有女人。沒問題,搖身一變,成為大富豪;不用再看他人臉色度日,自己就身為老闆。本可就此滿足,沒料到此一身分︰是大毒梟!要過著戰戰兢兢的生活不說,女人的情感都是假的,下屬也當場直接背叛他!

Elizabeth Hurley

 

接續的願望就「實際」多了,直搗核心。看女孩的日記中藏了哪些秘密,就投其所好,設計成合她胃口的夢中情人。體貼,多愁的個性,百分百合乎需求,萬事具備,東風已借‥…差就差在日記裡也會「口是心非」,艾略特無能從過與不及間取得平衡,此次的願望依然出局!

既然看破了女人的「口是心非」,艾略特乾脆選擇當個有魅力的男人,散發出無盡的雄性魅力──籃球員,再也沒比此更合適的職業了;於球場上叱吒風雲,舉手投足都是目光焦點,身為記者的女性自然被艾略特深深吸引。艾略特此次就快達到目的,只是「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此回的「武器」僅改了外表,沒改到內部。

於是,下回合立即更改策略,內外須兼具。哇嗚,有了良好的外貌,修養,連內用武器都無缺了,簡直完美無瑕阿,遺憾的是,這次「小艾略特」毫無用武之地!

心灰意冷的艾略特,乾脆放棄了外部的改造,往「大愛」面出發,為群眾付出,總能成功了吧?沒錯,心慕已久的女性成了內人,目的已達成,幾乎別無所求;沒想到仍有「瑕疵」──本次當了短命的領導人!

Hurley



願望再怎麼許,短時間內確實能夠滿足一己之私,但卻缺乏「過程的體驗」,或是「大局的考量」,那一份的缺憾,《王牌天神1》與《命運好好玩》已經表現地淋漓盡致,但前兩部是「含蓄」地表達未深思的結果,《神鬼願望》直接暴露缺點,給了艾略特,也給觀眾最直接的否決︰沒錯,許願無效,靠自己去體驗才是真的。

艾略特,雖然樂觀(被打槍,還可以自我安慰),但仍有些想直接達成的夢想,如此單純的想法,再平凡不過──故事確實想藉著此一小人物的身分,給失意者些許的鼓勵;我想看到第七個願望前,觀眾都在期待著,他會許下什麼樣的心願?

最終,他許了盼對方過得很好的願望──這大概是「唯一解」了──這個盼望,替自己打破了契約,給了自己重生的機會。艾略特不再畏縮,直接上前與女性對談;雖然依舊吃鱉,但這會兒他能欣然接受,面對自己另一嶄新的人生。

確實,這並非什麼突出的結局──腳踏實地的真實面對,才是實踐願望的不二手段──如此老調的結論,並不用《神鬼願望》的一再提醒,國中小的人文素養課程,已反覆耳提面命不下數千次。

但若換個角度想,這種人生的課題,可不是十幾歲的孩子於課堂上就能全然了解──頂多略懂──真實的體驗,才會知曉此一智慧的道理。而這一份的功課,二十,三十,不,它就彷彿是人生的課後練習,時不時得拿出自省──只要有盼望,不是對著一閃即逝的流星許願即可,還得身體力行,才有可能更接近夢想成真的那一天。

 

 

arrow
arrow

    danlkaelb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