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d Of Days

 

千禧年危機,曾經輿論紛紛,到底那一日會發生何種大事?電影一度以這主題大做文章:大都是科技走向(千禧蟲問題),電腦當機為大宗,竊盜,犯罪類型一堆;也有宗教走向的,什麼世界末日,鬼神降臨,災難到來等。《魔鬼末日》便是屬於後者。

與惡魔交易,撒旦之子等題材見怪不怪,但少有變成耗資近億的動作片。本片特效不差,最讓人瞠目結舌的(當時),是「人體的融合」,遠勝片尾的原型怪物;還有不少實景拍攝,如早期最常見的「街道爆炸」,「火災」,「玻璃震爆」等,視覺效果十足。

動作巨星阿諾擔綱要角,難得地展現「鬱悶」的一面;雖也有硬漢性格,但裡頭的「強者」可是撒旦──所以於《魔》中,常看到阿諾居於弱勢的狀態,這一點倒是新鮮(早期動作派角色,從頭到尾鮮少居於劣勢)

劇情曲折,直到最後,尚未能鬆懈,一氣呵成,所以此片曾是我推薦的動作片片單之一。

 

Arnold Schwarzenegger  

阿諾:嘗試內心戲

選擇絕望之人當做拯救者──傑瑞柯(Jericho Cane)失去家人,想走向絕路──如此「不合常理」,引起我的興趣。《即刻獵殺》有著同樣的心境,明明打算了結自我,卻於之後奮力救他人。

他大可接受撒旦虛偽的交易,享受短暫的天倫之樂,然後心滿意足地一走了之;他大可將克莉斯汀(Christine York)丟於教會後,就不再理會。但他沒有。他一而再再而三的幫助她,甚至犧牲自己在所不惜;難道他擔心世界末日的到來?我不這麼認為。(那樣的世界,也會是很好的電影材料)

大體上可用本質使然:傑瑞柯原本就是刑警,看見他人有難,便忍不住發揮正義精神,全力幫助克莉斯汀。不過,若以自我救贖的理念,亦可解釋得通。若他的女兒未受害,今日也差不多是克莉斯汀的年紀,而他不願眼見憾事再度發生,因此不惜一切,就為了使克莉斯汀活過這一晚。

Gabriel Byrne

 

大魔王的謀略

因為時間限制,使得撒旦(或惡魔)不得不在此期限內「交易」,這塊的處理,比《惡靈戰警2》好太多了︰先有著如同《神鬼傳奇1》中,無辜路人的輪班上陣,以一打多的無力景象;再來是群眾的著魔,其壓迫感因為紅色光線的效果,更加讓人喘不過氣;最後大魔王的現身,展現其威力,即是全片的高潮。若以今日的特效,再多加細雕些,絕對會是不賴的宗教動作片。

本片的大功臣,自然是魔王(Gabriel Byrne):邪惡到底。對於性愛絕不扭捏,最開始的直接親吻,再來與母女檔融為一體──宛如「天人合一」。說話時展現的城府,以及不疾不徐,和突然暴怒的情緒,讓人不寒而慄。

女主角:大花瓶

雖然配角的功能居多(沒什麼對話),但出乎意料的,我可接受這樣的安排。沒有惱人的尖叫聲,有著楚楚可憐的外表(飾演二十歲女孩),逃難時雖處在被動態,但不致於扯後腿。

我最喜愛的,是她在車廂中,面對詭異的老婆婆。無知的接觸,更能替她擔憂。而其他的,全剩逃難過程了。

導演(Peter Hyams)

他並非多產的導演──讓我有點意外──畢竟有幾部還算耗資不少的大作,2000年之後,只有三部作品;今年有部片「Enemies Closer」問世,尚克勞德范達美(Jean-Claude Van Damme)主演,是部驚悚片;會不會是另一部佳作?讓人拭目以待。

 

 

arrow
arrow

    danlkaelb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