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yakuyako

原名:白夜行(びゃくやこう)

看著曬書節時買的《白夜行》,不禁搖頭嘆息自己的衝動:架上僅有下冊,原以為有機會單買「上冊」,無奈它倆總是你儂我儂似的,上下兩集套書出售。這一擱,竟是三年有餘。

再也等不下去了,我想,就把小說束之高閣好了;日劇,韓影也先歇會兒,選了二個半小時,號稱最忠於原著的日影版,先解渴一番。上次先看影像,再看文字的電影是《模仿犯》。感覺不甚痛快︰電影版搞得我十分混亂,且嚴重地無感,不曉得旁人所稱的經典在於何處。總怕該次經驗會再次發生,因此我「膽戰心驚」地點了播放鍵……

先前已接觸東野圭吾的另一作品,《幻夜》──有人道它宛如《白夜行》的姊妹作──很自然地預期《白夜行》可能的走向,想著新海美冬幻化成唐澤雪穂,一步一步地利用他人,向前邁進。

《幻夜》以新海美冬的觀點,所以能夠明瞭主人翁的手法;而《白夜行》則以警官破案的角度,所以秘密會隨著正向的時間軸,慢慢地被揭開。現在想起來,有點可惜,因為有著太多的關連,以致於劇情推進時,心裡所預想的,中了八九成,所以謎底公開時,我並不怎麼訝異。加上步調不快──畢竟時間十分冗長,從兒時至成人,將近二十年──我一度失了焦,到結局才回過神來。

wedding

 

沒想到,後勁慢慢上來。

那夜,小亮司聲嘶力竭的模樣來到了夢中。他不停地哭泣,我望著其沾滿血跡的雙手,卻又無能為力。冰冷的河水湍急流過,流進了小亮司的內心,冰封了他再也挽不回的純真。

他自認為的愧疚,想要以畢生之力彌補雪穗。(腦中突然想起《心靈捕手》的名言:It's not your fault!)他幫助雪穗「除害」,不管是以身體占有,或是奪取生命的方式,亮司皆心甘情願地為美穗付出。

最後一幕,何其悲傷。



Kengo Kora

不少人說比起其它改編或原作,日影版的評價恐怕殿後;但由於我是第一次接觸,整體上感覺不賴(果然「先搶先贏」效果好);期待日後觀賞另外作品時,能友倒吃甘蔗之感。

幾個簡略的心得感想:

[1]為了升官而吃案:案情有機會於當年水落石出,但上頭長官急於累積業績,草草破案了事;但執著此案的刑警直到退休,依然不解某些癥結處,執意追尋真相到底。(讓我想到《怪物》中的倫克)

[2]美穗心態上的變化:故事當然沒有明說。我不禁猜想,若幼時沒發生過該事,長大之後的她,難道就不會「物質取向」嗎?

[3]最讓我在意的,就是美穗丈夫的妹妹:原先信誓旦旦地,想要揪出真相;而後竟亦步亦趨地跟在美穗後頭(我以為當時她會跟警官,哥哥說出事實),這奇妙的心境變化,讓我一時不解。


kid  


雖然飾演小亮司的演員並未太常現身,卻讓我感觸最深;飾演成年亮司的演員,有著帥氣的外形,但發揮程度並不如小亮司多。

新聞上的亮點,大都環繞在飾演美穗的崛北真希上。確實,她的眼神讓人心寒,她的語氣讓人恐懼,但就是因為劇情安排,所以使此魔女成了「不沾鍋」:唯獨顯露情緒之處,在對付其夫之妹時(小姑)。大體上,已傳達出美穗的心機精神。

片中還有個精彩的角色:辦案的刑警。從年輕拼到老,該演員的語氣,行動不停地變化。幸好日影版還有此一角色,讓我不致於被《白夜行》的黑色氣氛壓地喘不過氣。

那麼接下來,韓影,日劇版,小說……等著接受一波一波的恐懼「洗禮」了。

 

 

到電影圈看更多相關電影評論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3.0/5.0
    全站熱搜

    danlkaelb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