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ector 7

原名:7광구,七鑛區

我個人頗喜歡怪物片。好一陣子沉迷於怪獸的「體型」,「外觀」設計;但實在變不出新花樣了,四足,雙足的外型為大宗,飛天,遁地,下水,攀壁變成基本技能;漸漸地,我將注意力轉到「與人互動」,「怪物起源」等因素,這才發現:原來我愛看的,就是這種「有深度」,而非單純的打殺吃咬片。

雖然算不上精緻,嚴謹性也遜於《駭人怪物》,但《七號禁地》的嘗試,仍讓我大開眼界。試圖以女性做為主角,加上以海作為背景,嘗鮮的舉動,使我佩服其勇氣。

首先,所見的怪物片,大都以男性當作要角,畢竟期待所見的對決,是有力道的,是有衝擊性的,總不會以言語說服,溝通,取得和平共處作為句點吧?於是,不論女性或男性,要不「正面對決」,要不「取巧取勝」。就正面對決而言,女性鮮少直接衝突(真的鮮少「非槍枝戲碼」的女性武打片);但智慧上的展現就多樣化了,越是特殊的pK,效果越佳。

 

Ji-won Ha

車海珍(河智苑飾)不惜衝突以示自我想法,男孩子氣的個性,時而展現強悍的作風;但她又不是典型的英雄(雌),看到男友被抓住時,只是盡情地大叫;見著了父親友人的作為,則是放手不管(英雄片則常常「盡釋前嫌」)。這種帶點「人性」的反應,好處是說明「人不是萬能的」,但很容易「打亂緊湊的步調」(過多犯傻的舉動),造成觀者的不耐。(我最常出現的煩躁處:別再哭泣了,先出手救人再說!)

怪物的背景,也讓人眼睛為之一亮。終於不是外來或是地底生物,而是來自海洋的兩棲類。整件事發生的原因與《水深火熱》相去無幾,然而《七》的謎底於中途才揭開;而以鑽油井作為發生平台,宛如海上版的「暴風雨山莊」事件,欠缺專業團隊的外援,讓本片前段有著謎團的「懸疑感」(不知緣由),中末段則以「驚悚性」為主軸(怪物的神出鬼沒);兩者緊密結合,就快迸出新火花。

 

together  

 

典型便當:Time to Say Goodbye

《七》有著不同以往的開端(人員的死去原因:未知),事實真相被揭開後,我以為會有不同以往的解決之道;「分開行動」此話一出,我大概就知道:沒梗了,人員一定接續死去(我還真沒看過怪物片中,有那一團隊全然無事退出)。

最先知道真相的,死(偵探法則:事實絕對不能由非偵探者所提出);外貌不出眾,甚至猥瑣者,掛(有人覺得礙眼);有恢復能力者,抱歉,先休息(不然會有無限戰鬥力);叛徒,有活者權利嗎?膽小鬼,沒有貢獻,閃一邊涼快去;嘴砲無敵,那就下場喝口水吧;不幫助他人者,別想活;受傷的人,就別再扯後腿了;剩下的就是倒楣鬼博同情了:無辜與烈士。《七》把眾多領便當的範本全結合一起,簡直就是演習課,複習再複習。

既然死因無梗,那就從死狀下手。然而,此怪物的唯一武器就是舌頭(我還沒看過它用利牙),如同變色頭捲物,甩來甩去;且還有氾濫不行的開花嘴,卻只有恫嚇,毫無實質效果。

monster  

 

怪物的企圖

怪物本身的蛻變,值得仿效:被火紋身後,卻不會死去,因為它本身就是個油庫;但在燃燒的同時,它的「皮膚」也會不斷地用盡,所以漸漸地只剩皮包骨,比起只會受傷流血裝殘的物種,這樣的變化,非常有誠意。

但它未能把此誠意放在「行動設計」上。我一開始以為,它殺人類是為了飽食(因為它把掛點的人還拖到儲存區),但後來我就不懂了。它趕盡殺絕:先捲傷者,再刺嘴砲者,緊接著又捅自私傢伙(我都搞不清楚其職位是什麼);這樣的舉動,又有第二波,先把罪魁禍首扯進海底,再拉倒楣鬼(而且不死心地來回多次),最後攻勢集中在女主角上。

所以它不是餵食目的,只是盲目地殺害,而且還知道對手剩幾人。雖然要用邏輯談怪物的行為,很不理智,但若有模式可循,劇情上也較有向心力。如此「無差別殺人」的手法,比較傾向是二三流片的收尾方式,這也是我覺得本片最可惜之處。

儘管缺點不少,但比起常見可預期的好萊塢模板,《七號禁地》仍有許多出乎意料之處:我就沒猜到緊急時候,還可以硬耍冷笑話!且不得不佩服,亞洲區能拍出特效怪物片的,目前似乎就只有南韓了(我所知的日本片,好像以人扮的為主);雖然特效功力參差不齊(《魔龍戰役》(或《龍之戰》)就不怎麼樣),但能拍出結果,已讓我十分佩服(好希望華語電影也有怪物片!(非《畫皮》類的妖))

 

 

到電影圈看更多相關電影評論

arrow
arrow

    danlkaelb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