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ity of Bones book

 

書腰上打出「《暮光之城》作者盛讚……」這般「隱藏」訊息,理應考慮再三(曾翻閱《暮》數頁,明明是夏日時分,卻讓我直起疙瘩);然實因今年中欲出電影版,使我忍不住想一探究竟,到底有何精彩之處,值得影像化?

當下掏了99大洋,購此一書……

該如何說起?

好吧,得先道歉再說。我實在錯怪太多「青少年奇幻片」了:問題總以為出在演員,不,原來「原著」占了重要的關鍵。

普遍以此為主的年紀:十五歲±1,所以想要有什麼「深度」的對話,不太可能。而這宛如是傳染病似的,連成人所說的話也變得「弱智」不少,所以每每看完,智力銳減。

荳蔻年華,不來點愛情,似乎沒有調味似的;正所謂「少年不識愁滋味,為賦新辭強說愁」,老是有「他那句話,到底隱藏了多少含意?」,「到底懂不懂我所想表達的?」;原以為本書以奇幻為主軸,老天,愛情的攻防戰占了三分之一!(也難怪《暮》之作者會強力推薦)


這番書寫的調調並不差,十分適合不愛念「課外書」的學生:它沒有太多咬文嚼字的內容,也無國仇家恨的怨念,充其量「無病呻吟」……等等,是「深思熟慮」的想法;如果此一書籍能取代電玩的存在,它就可功成身退了。

而本書也很有「良心」:如果不喜歡,沒關係,下半冊大可不買。是的,國外原文小說:「City of Bones」,實則中文版的「骸骨之城」+「星燦」二書的合集。(讀畢「骸骨之城」後,我索性續掏了兩倍的價格,購入「星燦」此書;「骸骨之城」99元;「星燦」240元)

「星燦」有比較精彩嗎?做為收尾的身分,只能算是普通──頂多把未解之謎公告於世,然後就是「未完待續」。

看著架上一連六集排出,我想我的財力不足以購齊,於是就此打住,不再「投資」。

超能力者的存在

原因無它:後來能有什麼樣的發展,大概能猜到五六成。先說此二書。如果看了十部左右的青少年奇幻片,《骸骨之城》的主軸不難掰出:一個平凡人,於生日將近時,發現自身有異常現象:看見怪人,身體有所奇妙的反應……能力覺醒,打怪,結束。

之中還可以加入:能力的帶領者,看要是導師,或是心靈伴侶(我還真沒看過「友誼」為主角的情感重點);接著再加入愛情的競爭者,答答!要角的主架構打好了!敵人方面不難,重點要有特殊的「聯結」,看是小時候殺不死,還是"I'm your father, mother, uncle, brother",星際大戰的梗,永遠「不退燒」。

所以《骸骨之城》還有什麼特點嗎?

我把重點放在「能力」上。這變化性就無從掌握了,也是唯一值得期待的點。但《骸》實在沒什麼新花樣,狼人,吸血鬼,精靈,棄民(這跟活屍有差別嗎?),剋星也很好猜:聖水,月亮,銀劍……

所以我真的很好奇,影像化之後,「賣點」可以擺哪裡?

阿,有一點倒是十分特別:情感的多角關係中,有一條「隱藏」的線是關於同性間的情感,這在我目前看過的同性質影片中,算是一種「嘗鮮」:就看影片可以描述的多露骨了。

電影演員

演員的年紀拉到了二十歲以上,這點選擇不錯。

 

角色名稱 克萊莉 傑斯 華倫泰
  Lily Collins

Jamie Campbell Bower

Jonathan Rhys Meyers

短心得 本片大概也不能展現出她的演技吧,畢竟書上所描述的克萊莉,還是個""未開竅"的小女孩,能力與情感的展現有限。

書中所述,該人桀傲不遜,喜歡以高姿態看人;就預告片來看,倒是有幾分味道。

雖然出場時間不多,但就如佛地魔的"亮相",關鍵時刻須展現無比的氣魄;Jonathan 頗具書生味,不知是否能表現出來。

角色名稱 亞歷克

伊莎貝

霍奇
  Kevin Zegers Jemima West

Jared Harris

短心得 萊特伍兄,需要展露對傑斯的情感。 萊特伍妹,書中描述是個"萬人迷"。

如果能將此角色的「導師味」表現出來,本片就會有所可看性了。

角色名稱 克萊莉叔叔 賽門

馬格努斯

演員 Aidan Turner Robert Sheehan

高以翔

短心得 明明是書中的關鍵角色,但我對此角色的發展,不怎麼關心阿。 女主角的朋友,算是龍套角色。

此人於本書的重要性,比起其他人,重要性不高;提此角色的原因,是因為由華人,高以翔所飾。

 

 

  書籍資訊
City of Bones

書籍名稱:骸骨之城1
原名:City of Bones

作者:卡珊卓拉克蕾兒 Cassandra Clare
譯者:向慕華

出版年分:2007
台初版35刷:2013.01

出版社:春天出版國際文化有限公司

ISBN:978-986-6000-37-9

特價:99元

頁數:200s

星燦

書籍名稱:骸骨之城2:星燦
原名:City of Bones

作者:卡珊卓拉克蕾兒 Cassandra Clare
譯者:向慕華

出版年分:2007
台初版22刷:2013.01

出版社:春天出版國際文化有限公司

ISBN:978-986-6000-38-6

定價:240元

頁數:200s

arrow
arrow

    danlkaelb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