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meline

故事描述的穿梭時空,回到過去,絕對不是賣點:過去影響現在,早在《回到未來》就有此情節。所以要點在於「如何影響」,「兩者時空的關連性」,或是「特效本身」。《決戰時空線》即使耗資七千萬美元,卻無法凸顯任意特色,讓人不能留下印象──我看到中途,才發現早些年已看過此電影。


先說時空穿越。機器是一環,地點是一環,時間又是一環。先分解成原子,電子訊號等模式,已經有人談論過,《決》沒有談得更深入,只有稍稍提及機械的瑕疵。所以只好從設計上下手。

機器設計:觀測處,傳送機台。普遍可見,這到算了,傳送效果竟與《救世主》略有雷同:大叫,感到身心痛苦。先拍臉部猙獰神情,然後瞬間到達地點。看起來2000年左右的電腦技術,還不能著重於細節(如將分解過程拍出來)

ancient

 

地點,也未詳盡規劃。既然要穿梭時空,何不強化「現代的環境」,回到過去後,就會產生「既視感」(好吧,此用法在這裡是誤用了),多了一些連結與感動,而不是靠女主角無感似的感動大叫,也能多些「解決之道」。

時空,是本片下最多工夫的地方。若只從片子中途開始看,就會認為《決》為中世紀時期,英法戰爭的某個故事,而不會聯想到穿越情節。服裝,武器,以及最後的攻城戰,單獨抽出來觀賞,其實還算精彩:投石器,火劍,刀鋒相對,該有的都有。可惜的是,故事未明說為什麼選擇此時刻,而不是找個安全的年代冒險。

overal



就內容而言,不怎麼特別,還有些混亂。

原先的任務是「解救教授」,結果還有支線:原來公司曾派人到此,卻忘了將他帶回──因而此人忿忿不已。這兩項組合,其實已能玩出超多花樣,但一來有泰半的時間花在逃亡,二來該內賊在後半方才現身,雖然於開始不久就埋了線索,然而一拖再拖,使得震撼性降為甚低。

 

paul

情節加入不少愛情,這大概是好萊塢,不,應是動作片的調味料之一;反正不知哪個環節,導演,編劇,監製,還是出錢的老闆,肯定認為沒有愛情的動作片,就缺乏原動力。但要加入適合的調味,還真有難度。絕大部分的場景:大雨驟降,兩人獨處,黑夜來臨,然後就「自然而然」地接吻,擁抱,脫衣……

《決》不來這套,直接在眾人面前擁吻,毫不忸怩--什麼「選考古還是選你」的狗屁判斷,根本敵不過動物的本能:大難當頭,誰說的準有沒有下次機會,先親再說。

而最大毛病是,要寫實不寫實(表現主角無武器的脆弱),要英雄不英雄,總感覺看到了九零年代的動作片--一人出頭,其他花瓶的安排:教授:大累贅;女主角:半個花瓶;男主角:大花瓶,最大的要角:教授的學生(傑哈巴特勒所飾)。

總的來說,若不是有些許明星飾演,我肯定會認為《決》是一片DTV,而不是院線片。

問題出在哪?據說出資的老闆不滿意,叫導演一刪再刪,也叫配樂重新處理,這樣一來一往,經過一番折騰,導演想要表達的內容,大概就被剪得支離破碎了(就像片頭的場景,可有可無)。

 


arrow
arrow

    danlkaelb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