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ransformers 4 poster

2007年,首集「初登場」的優勢,所帶來的衝擊感,是續集再怎麼努力,也無法突破的關卡;於是,摒除此一競爭對手,將剩餘的三集較量一番:《變形金剛4:絕跡重生》的劇情安排,比起二三集而言,更得我心。

喜愛度的提升,有一大半原因「歸功」於角色大換血。《變形金剛》系列不像其他漫畫,以人類為要角,如《鋼鐵人》的小勞勃道尼,或是《雷神索爾》的克里斯漢斯沃,若是換角,票房可能大受影響──即便新演員的演技不錯,然而過去已培養出的一大批影迷,恐怕難以認同新角色的詮釋。但《變形金剛》系列不同,焦點絕對是在機器人身上,人類再怎麼表現,並不會成為亮點。話雖如此,換了新角,宛如注入新血,讓我有耳目一新之感。

新鮮感:人類角色的更動

main

並非前任演員演技不佳,只是原先的設定,肯定走向死胡同。西亞李畢福(Shia LaBeouf)於首集,已經將山姆.魏瓦奇(Sam Witwicky)的個性毫無保留地發揮出來:容易驚慌,有時神經質,有時熱血爆表,這些特質於二三集並無更動。從高中,大學,到社會新鮮人,一連串看下來,我想續演的劇情不外乎是:結婚生子的山姆,為保護自己妻小,又再度參與博派與狂派的戰鬥……。

接著,三集不可或缺的武力宣揚戰,肯定又會出現。人類想要參與的「抗衡感」太重,美其名說「合作」,更明顯地是要與之匹敵,甚至駕馭──這種過於自爽的調調,屢屢讓我按耐不住。(第一集空軍,第二集海軍,第三集陸軍)

《變形金剛4》中,排除所有人類舊角色,主角換成馬克華柏格(Mark Wahlberg),以家庭情節包裝。比起愛情羈絆的解救理由,親情連繫的危機反應,更容易得到我的共鳴(山姆與蜜琪(Mikaela Banes)的愛情關係廉價到不行)。雖然父女之間的情感鋪陳與《世界末日》中老布與麗芙泰勒(Liv Tyler)的互動十分類似──單親,限制女兒種種行動(基於愛護理由),危機來臨時,親情又毫無保留地釋放而出(狂奔,大叫,擁抱)──但比起前三部歇斯底里的山姆一家人,老天,本片的調調才比較合我胃口。

少了軍方武力的介入,更讓故事發展性充滿變數。凡事靠自己,包括調查,滲入,自行戰鬥,以及最後的對決,並未占用太多時間,舞台發揮還是擺在大型機器人身上。

變形金剛發揮空間大

transformers

機器人的展現,分為變形與戰鬥。變形或外觀方面,我認為第一集的功夫下的最足。除了飛行器與路上工具,還可以轉成收音機,或是人形(與警車結合)。第二集要從變形上手,不太容易,於是最大賣點放在「組合」與「重生」(只有柯博文)。第三集真的變不出什麼花樣了,所以預告片所釋出的,就是那個巨大的飛行物(我連名稱都不曉得)。《變形金剛4》索性將變形戲轉向其他方面:恐龍與數位變型(真正名稱叫啥?)。有一點很可惜,在戰艦上有許多奇異生物,並未有發揮空間。

戰鬥上,《變形金剛4》還算用心──唯有一段略嫌草率:Hound 與 Bumblebee 獨鬥的時間拖的太明顯,就是為了等柯博文來解救(老柯衝出來的畫面有夠像魔戒二的甘道夫)。其他決鬥我都十分滿意,如飛車追逐戲中分解再結合(雖然第三集就玩過此梗了),搭載戰船時於空中展開降落傘決鬥,Drift華麗的武士風格添加不少東洋味(至少不是無聊的槍砲對決),片尾的魔王對決也用心設計過(終於不是正義方的主場優勢了)

東西方混搭風

2006

還有一個新鮮點:東西方合作(雖然感覺像是沾醬油的模式)。近年來大陸的市場不容小覷,從過去的背景「裝飾」(如《黑暗騎士》,《不可能的任務3》,《007 空降危機》),到最近的東方臉孔合作,如《環太平洋》,大概可看見未來十年的趨勢。

《變形金剛4》中,不不單是背景的破壞,還添加了當地的文化,如市場的追逐戲,或是於公寓中穿越的特技,過去常見的都在中南美洲(如《玩命關頭》),如今總算見到屬於亞洲的風貌。

至於那些可笑的台詞,我個人不太在意──僅僅將之視為笑話看待罷了。

常被數落的缺失

Michael Bay

不少人提到的缺點,如置入性行銷,硬加入不必要的演員戲碼,人類戲份太多,導演的拍攝風格等等,我想不是本片獨享的特色──在前些集就有雷同的處理方式。這些,我已能漸漸接受了。

置入性行銷,不外乎是產品或建築亮相,如汽車,飲料,工業建築,若沒有再三強調,大致上並不會厭惡(我想目前看過最誇張的,就是《進化特區》了)。所以什麼舒化奶,工廠之類的,我將之視為東方的「風味」。

東方面孔的戲碼,並沒有特別多(前陣子有新聞強調,李冰冰的原角色名並不好聽:重點是,她的名字我從頭到尾都沒聽見阿!),明顯刻意加戲的,大概就是電梯橋段了(我一開始以為電梯裡那位是臥底的),其他方面,都在合理範圍。

最後是導演風格。爆炸,旋轉鏡頭,激昂音樂,振奮台詞,金髮辣妹……典型的麥可貝大導特色。在他尚未答應接拍第四集前,已經有不少位後補導演名單:

羅蘭艾默瑞奇(Roland Emmerich):,,<明天過後>,<酷斯拉>,<史前一萬年>

喬強斯頓(Joe Johnston):<侏儸紀公園3>,<美國隊長1>

強托特陶(Jon Turteltaub): <國家寶藏1>,<國家寶藏2>

史蒂芬桑莫(Stephen Sommers):<神鬼傳奇1>,<神鬼傳奇2>,<凡赫辛>,<特種部隊1>

路易斯賴托瑞(Louis Leterrier):<無敵浩克>,<新世紀封神榜>

大衛葉慈(David Yates):<哈利波特5>,<哈利波特6>,<哈利波特7>

若要在這名單中,挑選我能接受的風格,我想我會選擇史蒂芬桑莫。我特別喜歡《神鬼傳奇1》與《特種部隊:眼鏡蛇的崛起》,快節奏不冷場的方式,肯定能將《變形金剛》系列導出另一種愉快的氣氛。雖然羅蘭艾默瑞奇的動作片經驗十分豐富,但從作品上來看,以逃難戲碼居多,我懷疑若由羅蘭導演所導,決戰方式可能會使用大量的炸藥;強托特陶的《國家寶藏1》充滿許多值得玩味的地方,但也僅此而已;其他導演的《變形金剛》風格難以想像。

然而,再怎麼比較,麥可貝導演的風格還是比較適合執導《變形金剛》系列:雖然有既定的模式,偶爾讓人麻痺(不停的追逐與爆炸),但在節奏掌控上,技巧依然高明,如本集中,從戰艦上到片尾,高潮不斷,一氣呵成,足以成為一部讓人腦袋放空的爆米花電影。

未來的可能發展

Dinobots

過去從未接觸《變形金剛》動畫或漫畫,僅能從片尾推測:若延續本片劇情,一定會有所謂「造物主」的角色,外加「插花」的狂派(只有第一集才有把狂派的實力發揮出來),當然場景絕對會發生在地球上(沒有人類的變形金剛電影,風險實在不小)。

但還能玩出什麼新樣貌?

從未於劇情深度著手的《變形金剛》電影,除了在特效上下工夫,別無二法。仔細想了一下,這四集都是以陸戰居多,若能多加空戰或海戰方面,增添對戰的豐富度,也許就能將《變形金剛》推向另一個層次了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anlkaelb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