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aken 2

《即刻救援》於2008年上映,其武打風格蔚為風潮,「Good luck!」變成當年朗朗上口的電影對白之一。很多影迷期待續集的推出,想知道哪個「悲慘」的反派成為下一個「受害者」。然而,多年後續集上映,票房上看似比首集突出,卻沒什麼值得留心的語句;至今讓人難忘的,依然是第一集的影像衝擊。

雖然隔四年才推出(一般推出續集的時間,兩年至三年左右),《即刻救援2》似乎沒有對劇本作更深沉的探討。首集埋了不少能揭開的伏筆,如布萊恩(Bryan Mills)過去的事蹟;或是犧牲一兩個熟悉角色,來加深故事緊張度(如那四個朋友,完全不知道露相的用途在哪)。結果劇本選了最「保險」的模式,延續親情與愛情的關係(普遍續集公式:「找伴」),而且很小心謹慎地沒讓舊角色掛點,走了安全棋,過於中規中矩。



Liam Neeson

 

老實說,電影開頭頗令人期待:打著復仇的口號,而毫無限度的仇恨,可能做出讓人無法挽回的結局,因此我原本預期能看到《非法制裁》(2007)的影子,那種喪失親友的傷痛,扎扎實實地重擊在布萊恩身上。

找上布萊恩的法國友人,狠狠地傷其大腿(我原先以為會剪耳朵),我想說這是「開胃菜」,後頭有更狠的招式──不,這是正派最嚴重的傷了。後來受傷較嚴重的,是布萊恩妻子,她的意志十分「堅強」,即使一開始就說她只剩三十分鐘,但其無比意念,一聽到布萊恩的輕聲呼喊,便能大氣一喘,甦醒過來。

我心裡不禁嘆口氣:《即刻救援》的招牌被毀了。

第一集毫不手軟的反派在哪兒?這集就只是戳了又戳,皮肉之傷罷了?不說別的,當布萊恩被抓時,反派去傷的,竟然是他老婆,而不是去削減布萊恩這戰士的戰鬥力?光是這點,就能預期三人都能平安獲救。

Famke Janssen

還好,還有一些地方,阻止我轉台的衝動。

對打部分不馬虎。一打多有經過設計,於市集內一連換了不少武器;最後於平台上的互K則是本片的高潮,反制不停出現。

布萊恩自救與重尋線索,這兩點倒是新鮮。被蒙眼的他,根據秒數以及周圍的聲響(音樂,鐘聲,人聲),加上極佳的方向感與節奏(算秒數準嗎?如果停車的話有扣秒數嗎?),判斷出他最初的所在位置。最引起我興趣的,是手榴彈的爆炸聲音,他根據聲音傳遞的時間,來判斷自己地點。我覺得很可惜的是,如果他能跟《福爾摩斯》一樣,稍微解釋他破解的方式(如怎麼知道是東邊?),肯定能引發影迷的興趣,來探討其自救方式。

一心想復仇,所以會出現很「任性」的對白:我才不管我兒子做什麼……好一個美國黑幫版的怪獸家長,只可惜當下沒人吐槽他;而最後布萊恩選擇放下,不再傷人的對白也讓我動容了數秒鐘。

Maggie Grace

 

結尾部分,有個念頭突然閃過:也許女兒男友,或是老婆男友是反派另一個兒子(我覺得故事也許打算這麼拍:畢竟其背景沒有演出來),但故事走向了溫馨大結局。

第三集已經在後製階段,預計明年(2015)上映。原本打算不演的連恩尼遜回歸(第三集片酬高達兩千萬美元了),也找來奧斯卡影帝佛瑞斯.惠特克(Forest Whitaker)一同演出。(她女兒第三集也換男友了!變成 Jonny Weston 演出)我看了簡介:布萊恩為了洗清謀殺罪的嫌疑,因而引發後續事件……好像強悍版的《絕命追殺令》;雖然很想對此續集有信心,但又是本片導演 Olivier Megaton 所導(之前拍過《玩命快遞3》,系列評價最不佳),不禁讓人擔心阿。

arrow
arrow

    danlkaelb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