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lade_2_Poster

《刀鋒戰士》屬於漫威漫畫(Marvel)作品之一,比起近期的改編電影,知名度較低些;我猜想,一部分原因是電影《刀鋒戰士》屬於輔導級,導致觀影年齡層有所限制;加上並未「跨界合作」,難以提高其曝光度。

《刀鋒戰士》共拍了三部(1998,2002,2004),三部導演皆不同。《刀鋒戰士2》找來了吉勒摩戴托羅(Guillermo del Toro)執導本片。導演曾表示他小時也是漫畫迷,家中收集上千部漫畫,因此拍本片前,還重讀漫畫,並延續首集的風格,故事結局與漫畫版也相去無幾,足見導演用心。

編劇大衛·S·高耶(David S. Goyer)的漫畫改編十分豐富:《刀鋒戰士》,諾蘭版的《黑暗騎士》,《超人:鋼鐵之軀》,以及之後幾部DC漫畫改編,都是經他之手。於本片,他本想引進漫威漫畫中的另一吸血鬼:Morbius, the Living Vampire,但漫威大概想讓Morbius成另一作品,於是編劇另創了新角色「諾碼」,作為主角的對手。

Morbius the Living Vampire

然而,選的主題並不突出,這種家族鬥爭,窩裡反,暗樁,十分常見。老實說,我完全忘記曾看過本片,一直到中段部分,才勾起我的回憶。

◇◇吸血鬼電影模式

「統治」,「共存」,「追殺」,不只是吸血鬼電影,只要是異族電影,泰半離不開這三種基本設定──《刀鋒戰士2》三者兼具。

「統治」,是吸血鬼王的妄想。若強化此觀點,則可能變成《決戰異世界》或是《血世紀》的世界:混亂,血腥。

「共存」,則是女主角妮莎的渴望;若強化妮莎的角度,《刀鋒戰士2》將會變成愛情片:刀鋒不惜一切幫助妮莎抑制血味的渴望,也幫她脫離陽光的糾纏,自然少不了激情畫面。

《刀鋒戰士2》摒除上述兩者可能性,以追殺為主,所以主打的,不外乎是吸血鬼的可怖效果,以及決鬥場面。

 

Nyssa Damaskinos

◇◇吸血鬼「內」在,外在(有噁心圖片!)

本系列的吸血鬼是典型款:怕蒜,怕銀製品,怕陽光(紫外光)。變種吸血鬼「收割者」不怕前二者,只怕日光,這也使其順其自然地讓時間泰半發生在夜晚,增加弔詭性。(拍攝過程中,因誤用了紫外光,還使三十多位工作人員造成短暫的失明)

另外,它們外觀還有一個強烈的特色:有著從嘴破出的毒刺。(與《惡靈古堡4》的行屍有點像)。原來導演的靈感來自波蘭的吸血鬼:用刺吸食鮮血。一般所見用牙吸食的類型,則是巴爾幹半島型。

《刀鋒戰士2》最大特點:解剖吸血鬼。這是其它部電影沒有的畫面:畢竟實在太噁心了!扳嘴,剖內臟,攪動……唔,難怪看到這裡,才有似曾相識感!

 

mouth



◇◇

《刀鋒戰士2》簡單說來,就是刀鋒(日行者)與吸血鬼合作,獵殺另一反吸血鬼者。吸血鬼組成的團隊「血庫」(Bloodpack),原先就是要對付刀鋒,但政策因應下,反與之共事,以對付變種吸血鬼諾碼(Jared Nomak)。他是帶原者(Carrier),僅有將之跟除,方能以絕後患。

團隊合作,最精彩的就是看各個團員展現。帶頭的兩位:妮莎(Nyssa Damaskinos)與Asad,僅於一開始與刀鋒有絕佳的武打互動,出任務後,完全沒有展現空間。其它:

 

Team

Reinhardt(Ron Perlman所飾):他和導演共合作了五部作品,包括兩部《地獄怪客》。而本片,全程戴墨鏡,完全看不到眼睛!

Chupa(Matt Schulze所飾):Chupa從西班牙文字chupar而來,就是「吸吮」之意,如拉丁美洲中的吸血鬼 Chupacabras(吸羊者)。演員 Matt Schulze有著大眾臉,與X戰警的冰人很像。

 

Matt Schulze X-men
Matt Schulze X戰警:冰人

 


Snowman(甄子丹所飾):很媚的妝,鏡頭不到10  分鐘,完全沒有台詞,默默的GG。後查資料,原來甄於本片主要擔任武術指導(本片共四位),而出演此角色是客串,加上設定是啞巴(大概要減輕負擔?),所以對於不明就裡的我看起來,甄的角色根本沒發揮太多。

Donnie Yen

 

 

Verlaine(Marit Velle Kile所飾):紅髮女,用途就是撫摸大塊頭的胸肌。

Lighthammer(Daz Crawford所飾):用了幾次槌子後,就準備要唱 Time To Say Good-bye了。

Marit Velle Kile

 

Priest(Tony Curran所飾):捲髮。很快就掛點了。

於「House of Pain」中的大亂鬥是《刀鋒戰士2》的高潮。懸疑氣氛做得很足。選了舞廳作為背景,人人都有嫌疑。且對方的弱點尚未發現,己方只能拚命的試用多種招式,找到可行辦法。樓上,樓下,戶外,到底會從什麼地方現身,讓人繃緊神經,不敢大意。

不過,除了刀鋒與諾瑪的互毆值得一看,其它決鬥過程普通,大都是用槍支(而且還無效);唯一用劍的甄子丹,揮沒幾下就結束,發揮空間不多。刀鋒與諾瑪間的功夫「套招」還不賴,結合許多特效鏡頭與武打技巧。(但中後期的戰鬥,包括下水道逆襲與大魔王的堡壘戰,就只是重複動作,並無創新之處。)

 

Wesley Snipes   

◇◇演員:衛斯理史奈普

若不是有演《浴血任務3》,我還以為衛斯理史奈普退出影壇了。原來他曾因稅務問題而入監,而消失一陣子。因《刀鋒戰士》系列一度大紅的他,接片量曾十分可觀──他是少數以動作片著名的黑人演員,武打功夫扎實。不過他僅有《刀鋒戰士》的角色較知名,後期片並不突出。(《刀鋒戰士2》的北美票房最高,其次是1992年的《黑白遊龍》)

本片導演曾說,衛斯理對於刀鋒此角色,下了不少工夫;拍攝過程中,也提出不少值得肯定的建議──看得出來,衛斯理蠻愛此角色。也難怪,拍完《浴血任務3》的他,曾表示有機會的話,他想續演此角色(畢竟他從這系列賺了不少阿!);但漫威漫畫則盤算重新啟動,就不知後續能如何發展了。

新聞參考來源:

http://www.chinatimes.com/realtimenews/20140829003438-260404

arrow
arrow

    danlkaelb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