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The Seventh Son poster

《第七傳人》是從小說《獵魔師:嗜血女巫的復仇》(The Spook's Apprentice)改編而來。想要買整套小說嗎?別急,一來作者還沒寫完(去年還有新作!),目前已有十三部相關作品;二來,台灣翻譯版暫時只到第三冊,離譯完還有一段時間呢!

看完電影,再看原小說設計的封面,更加確定:這部的讀者取向適合國小生,對於國中生或者年紀更長者,可能略顯不過癮,甚至無聊。怎麼說呢?劇情不夠高潮迭起,機械式地反覆進行(如監督加回報),加上邏輯的考量,《第七傳人》的吐槽點恐怕不少。

但也就是這樣的「單純」,給小學生觀賞,沒有太大的負擔。沒有髒話,沒有太過露骨話語或畫面(僅有接吻),對白也頗為直接,少有拐彎抹角的話術往來(換句話說,鬥智不多)。處處有配樂,鮮少留白(沒有呢喃獨白,沒有沉思遠望,也沒有潸然淚下);有奇幻,有打鬥,有法術,更重要的,沒有血腥的噴濺場景,視覺與聽覺都照顧到了。雖然有許多未解謎團,但比起過去的作品,《第七傳人》掌握了我認為頗要緊的重點:節奏明快,大約九十五分鐘,毫不拖沓。

接著就來看《第七傳人》有多單純吧。簡明扼要的說:獵魔師要殺女巫,女巫不想被殺。邪不勝正,開場十五分鐘,大概就能推想片尾的存活者(倒是有兩個人出乎我意料,突然就掛點了)。所以觀看途中,我並不特別在意劇情走向,反而較為留意角色的選擇。

The Spook

http://en.wikipedia.org/wiki/The_Spook%27s_Apprentice


這種(自認為)正義的角色(如本片的獵魔師),可分為幾類:

[1]若屬於單人奮鬥,會強調「培訓過程」,如《風暴剋星 》,《光明追捕手:黑紀元 》

[2] 另一類會選擇夥伴,年紀上相仿,戰鬥時,能看到各顯長才的技能(此時會有大亂鬥的場面),雙人組﹙《分歧者》﹚,三人組(《哈利波特》,《波西傑克森》),多人組(《骸骨之城》),也是有親人組合(《纳尼亞傳奇》,《波特萊爾的冒險》)。

[3]還有一類,「師徒制」。與魔法較相關者,先前如《魔法師的學徒》,《怪奇馬戲團:鬼不理的助手 》。師父領進門,修行在個人。《第七傳人》就屬於此類。

Jeff Bridges



飾演師父身分的傑夫布里吉(Jeff Bridges),前兩集電影也是他人的導師,即《記憶傳承人》的學者,與《降魔戰警》的老警探。三者的導師,皆有不為人知的過去,個性也大相逕庭,《記》內斂,《降》瘋狂,《第》執著。(不過,若想一次觀賞這三種角色的個性表現,可去觀看傑夫布里吉的《創:光速戰記》──該部同時有瘋狂與冷靜的他

 

Julianne Moore

有正派,當然也有反派。最近幾年的反派以女性為主,又以女巫為大宗,但大都在童話改編中出現,如《魔鏡魔鏡》中的茱莉亞羅勃茲,《公主與狩獵者》的莎莉賽隆,或是《魔法黑森林》的梅莉史翠普。比起上述,《第七傳人》的茱莉安摩爾「冷靜」些,少了歇斯底里的瘋狂感。

男主角湯姆(Tom Ward)先前人選包括:

Alex Pettyfer(《野獸情人》),

Shiloh Fernandez(《血紅帽  》),

Sam Claflin(《飢餓遊戲2》的 Finnick),

Caleb Landry Jones(《X戰警:第一戰  》)

James Frecheville(《動物王國》),

最後角色落在班巴恩斯(Ben Barnes)的手上。選了班,有幾個好處。奇幻片中,若主角的外貌出色,還是會吸引基本的觀眾群,但又不能太常出現,否則會被「定型」(傑夫布里吉近期演這麼多雷同的角色,多少被我歸為此),所以班巴恩斯是最好的選擇。乍看之下,我還以為是新人,沒想到他就是《納尼亞傳奇》中的賈斯丁王子!早期的造型以長髮居多,本片俐落的短髮讓人耳目一新。

Alex Pettyfer Shiloh Fernandez  Sam Claflin
Alex Pettyfer Shiloh Fernandez Sam Claflin
Caleb Landry Jones James Frecheville Ben Barnes
Caleb Landry Jones James Frecheville Ben Barnes



女巫愛莉絲由 Alicia Vikander 擔綱演出。演員未定案前,人選有:

Dianna Agron(《獵殺第四行者  》),

Imogen Poots(《28周倒數毀滅》),

Felicity Jones(《愛的萬物論》)

Jennifer Lawrence(《X戰警:第一戰》)。

我不甚熟稔 Alicia Vikander先前作品,於《第七傳人》的表現也不出色(片中看不她身為女巫的特質:不會變身,不會法術,只會談戀愛);也許今年《Ex Machina》與《紳士密令》(The Man from U.N.C.L.E.)可以幫她提升可見度。

 

Dianna Agron Imogen Poots Felicity Jones
Dianna Agron Imogen Poots Felicity Jones
Jennifer Lawrence Alicia Vikander 1  
Jennifer Lawrence Alicia Vikander  



**第七子的第七個兒子 Seventh son of a seventh son

第七子的故事並非原作獨創,早已流傳於西洋民俗傳說中。首先,「七」這數字的來源,可能與宗教有關,如「七宗罪」,「七聖童」,或是民間故事,像是日本的「七福神」。而「第七子」的條件,除了基本順序外,年紀較其長之六子須為「兄長」,有姐姐破功。一旦全符合,該人便具有與生俱來的法力。有不少影視圈的作品,便是以「第七子」為藍本,作為創作根源,如2007年《光明追捕手:黑紀元》,男主角即是第七子,或是鐵娘子樂團的1988年的專輯名。

http://en.wikipedia.org/wiki/Seventh_son_of_a_seventh_son

不過,並非每個人都知曉此民間傳說,所以我想不少人看了《第七傳人》後,可能會想:那長子,第二子,第三子……都沒繼承到法力嗎?另外,《第七傳人》也未遵循「兄長原則」──於驚鴻一瞥中,發現疑似「姐姐」角色的存在。

**書籍與電影不同之處

由於我未曾看過原著,僅能從維基百科的簡介中,得知原故事的概要。瀏覽過後,驚覺《第七傳人》可是大幅改編!

快速的簡介《獵魔師:嗜血女巫的復仇》內容

比較 小說 電影
主角年紀 十二歲 二十餘歲
湯姆能力 小時候就能看見鬼怪之物,但常人不能 具有預視未來的能力
師傅與學徒的接觸 湯姆父母將他交給獵魔師葛瑞戈里,作為學徒 獵魔師葛瑞戈里自己找上門
葛瑞戈里前學徒的命運 因太軟弱,不服從或死亡而失去資格 全死光
前學徒比利(Billy Bradley) 因與某 boggart 戰鬥,流血過多(手指被咬)而亡 與瑪爾金女王戰鬥而亡
葛瑞戈里的房子 被另一 boggart 保護──獵魔師葛瑞戈里與該 boggart 有契約 電影版未有此物
湯姆受訓過程 扎實 短暫的七天
女巫鞋子 湯姆負責找食物,出外時被葛瑞戈里警告:不準與尖鞋女人交談 瑪爾金女王第一次見到愛莉絲時,說出 nice shoes
湯姆與愛莉絲的初接觸 湯姆買完食物的回程路上,差點被同年紀的小孩搶走食物,被神秘女孩愛莉絲解圍 愛莉絲被村民包圍,被湯姆解救
愛莉絲與女王的關係 愛莉絲是瑪爾金以及瘦骨莉茲(Bony Lizzie)的親戚 瘦骨莉茲是愛莉絲的老母
女巫的法力

瑪爾金:吸收年輕女孩鮮血,換得青春。

瘦骨莉茲:使用骨頭法力(bone magic),此骨頭自然也是從受害者身上取得

兩人具有變身能力
瑪爾金最初的地點

被困在獵魔師的籠內,無法逃脫;湯姆被愛莉絲欺騙,給了瑪爾金三個人血蛋糕,自行逃脫

瑪爾金吸收血月能量後逃離戶外的籠中
Tusk 的身分

瑪爾金以及瘦骨莉茲與瑪爾金之子 Tusk,捉住了湯姆

Tusk 是葛瑞戈里的幫手
結局

瘦骨莉茲欲殺湯姆之際,葛瑞戈里回來了,殺了 Tusk,囚禁瘦骨莉茲,並測試愛莉絲是否為善的一方。

爾後,湯姆回到老家,殊不知被瑪爾金跟蹤,後者附身在屠夫身上,欲殺湯姆,被愛莉絲解救──她將瑪爾金從屠夫中趕出來。

此時,僅有原尺寸的三分之一大小的馬爾金(因為附身時身驅須縮小),被湯姆與愛麗絲追趕至豬圈後,活活被飢餓不已的豬群咬死。

葛瑞戈里被瑪爾金的部下抓走,湯姆前去解救;瑪爾金因內鬨而受重傷,被湯姆一刀斃命

 

Monster 1
Monster 2
Monster 3
Radu



**小說裡沒有的情節
 
[1]瑪爾金的手下沒這麼多:

電影版專有:Radu(蜥蜴),Urag(熊),Sarikin(豹),Virahadra(多手怪物,印度神祇),Strix(移動快速),以及一隻巨大的 boggart。預告片中,便將這些奇幻生物「釋放」出來,引發觀眾的好奇,因而買票進場。

[2]沒有戀愛關係:瑪爾金與獵魔師,湯姆與愛莉絲沒有愛情。

[3]湯姆老媽不是女巫。

[4]沒有法杖,沒有魔法石。

**《第七傳人》:並不嚴謹

若純粹只看動畫設計(成本畢竟花了快億美元!),小朋友應該會很「滿足」;然若以青少年或是成人的觀點來看,《第七傳人》不過是部平庸的奇幻改編作。

Ben Barnes



主角的年紀

首先,更動年紀這點,是個不錯選擇,但在角色安排上,未下功夫。

一是「第七子」的排序。當主角老媽出現時,突現的念頭:哇塞,這老母年紀是多大,第七子還能保持此外貌!實際上,母子演員間的年紀差不到十二歲,連主角作為長子都說不過去,難怪會有莫名的違和感。

二是「至少要有七個孩子」。最初出現在主角旁的,是湯姆的妹妹,因此我預估至少會有八子,結果進到屋內後,幾乎「空空如也」,實際演出的手足演員根本不足七位!且有台詞的,除主角外,也只有一位,其他人根本是花瓶,完全背景方式處理!

 

Alicia Vikander

戀愛?訓練?

二十幾歲「優於」十餘歲之處,在於訓練過程的合理化,主角能展現「出力」的部分;然而,《第七傳人》把年紀設定於此的用途,發揮在「愛情戲的發展」──這是小說中所沒有的。

若有似無的曖昧(兩人初次見面,臉頰就十分貼近!),看見女方半裸,然後就交付終生了(握手,發藍光,就知道男方是自己想要的人)──不是單相思,不是耍花癡,而是傳說中的一見鍾情!

簡單明瞭的童話愛情,放置於奇幻冒險片中,並不令人厭煩,適時點綴,反而能襯托出角色性格;然而若是大肆展開,甚至以此為主線生枝,那就令人不解了:若是進場觀眾要看愛情線,就會直接選擇「愛情電影」,看奇幻片,當然要看的是主角能力值阿!《第七傳人》就是牽扯太多愛情,有年輕的,也有老的,藕斷絲連到天際,斬也斬不斷。

Training

 

主角威能?

基本上,觀眾還是希望看到學徒的「進化」(如《冰與火之歌》中,我就十分期待Arya的劍術成長),而不是戀愛小故事。

湯姆,具有先天優勢:透視未來的能力。但若僅靠預知力,充其量只是個占卜師,所以須在大師的教誨下接受訓練。結果大師一句:前一弟子受訓日有十年,不過拍謝趕時間,只有一個禮拜就得準備好。

嗯,一個禮拜,扣除出發時程,根本沒時間訓練了阿大師!確實,湯姆反覆訓練的,不過是幼時培養的射刀技術,以及背誦一堆圖文字……仔細想想,訓練過程跟本不到一天,就得出發了!

所以後續只看到主角威能:從高處跌落,沒掛(還不只一次,跟貓差不多!);差點被殺之際,魔法石保護了他;掉落時,法杖還剛好落在一旁,真是個神眷顧之子!

**

簡言之,若要看帥帥的男主角(這應該是青年奇幻片中,數一數二的帥氣外表),無敵開外掛的男主角(絕對不會被賜死!),冒險從不間斷(好多好可怕(?),但又不會太噁心的怪物),且「剛好」年紀又在國小以下,《第七傳人》至少可作為「入門」的奇幻冒險片。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anlkaelb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