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n-Andreas

總而言之,災難娛樂片。

不是《2012》或是《明天過後》的全球大災難(雖然有提到「東部」,卻完全沒有鏡頭),《加州大地震》著重在舊金山此區,但其特效更為精緻,地震所引來的後續效應,「基本款」的畫面沒有少。

深度?別強求,親情渴望的詮釋絕對低於《浩劫奇蹟》。所以將《加州大地震》當成動作救援片來看,心情會比較舒暢些。

Fault

**加州是否有地震?

確實是有的。因為它位於聖安地列斯斷層(San Andreas Fault)上,片名所指的,便是此斷層名稱。就維基百科的圖所示,其斷層幾乎平行於海岸線,自然會引發科學人的聯想。加州歷史上所記載的地震記錄,目前矩震級(Moment magnitude scale,Mw)最高的,發生在1857年(150多年前!),達到7.9級(日本311的矩震級為8.0(不知道與芮氏規模有什麼差別?))。





影片展示了全球版塊,以及地震帶的位置

《加州大地震》中提到一些例子,引以為鑑,如日本311大地震,還有1964年的阿拉斯加大地震(Alaska earthquake),美國史上最大的地震,矩震級高達9.2。





1964年,地震後的慘狀

http://en.wikipedia.org/wiki/List_of_earthquakes_in_California

http://en.wikipedia.org/wiki/San_Andreas_Fault

http://en.wikipedia.org/wiki/1964_Alaska_earthquake

**千萬別看預告片(以下有劇情!)

本來想說,《2012》早已拍完全部視覺效果,加上日本的311大地震,也許《加州大地震》會帶給人們不同的省思。

沒有,本片所賣的,就是特效。

扣除幕後名單,片長不足110分,若真要有視覺衝擊,3D,4DX的選擇也許不錯(沒看過,不確定);若看2D的,預告片少看的好(我只看了第一部預告),否則看完後,劇情大概也知道了八成。

數個的特效鏡頭:

[1]遇落石翻車與直升機的救援:翻車到處可見,但拍車內人的翻轉窘況,還真不多;直升機搭救戲碼,不怎麼稀奇,驚艷的是它側飛入山谷,還能穩住機身。(咦?開頭兩個"路人救難員"根本客串!(演員是Colton Haynes 和 Matt Gerald

Colton Haynes  Matt Gerald   


[2]胡佛水壩崩塌:潰堤的水壩,沒太大賣點。真該參考「1993年馬來西亞的礦坑崩塌」,或是「2008年格陵蘭的冰山溶解」,沒有話語,靜靜觀看大自然力量,其巨響比不停歇的配樂來的有力!



 

冰山溶解,隆隆巨響



(驚人的山崩



[3]大樓倒榻/強大沙塵暴:真的,別看預告片!

[4]大斷層:就是個深不見底的斷層。

[5]海嘯:這邊特效,稍微有點創新。追逐海嘯,越過浪頭,避免被海浪吞噬,這個是有人做過的。越接近波峰,船會越傾斜,然而度過之後才能化解危機。《加州大地震》還設計了化解之後的另一波危機,這是我沒有預料到的。


日本海嘯發生時,海上船員的應變

[6]於水中游泳:女兒在游泳尋找出口時,引起現場男性觀眾一陣驚呼(自己去看就知道了)──我猜3D效果會很突出吧。

Three

 

**笑點

選擇大廳有好處──笑聲是具有感染力的。舉出幾個全場有發出笑聲的地方:

[1]老弟奧利(Ollie)幫老哥班(Ben)把妹,要電話。

[2]老弟奧利跟老哥班說,應該都由布蕾克(Blake)決定比較好。

[3]班插在傷口上的碎片被拔除後,老弟問他會痛嗎,他說還好。

[4]班對布蕾克:你真是太讚了。

[5]老弟在班與正妹布蕾克接吻時,正巧出現,還給與讚許的態度。

[6]老爸雷(Ray)與老媽艾瑪(Emma)被劫車歹徒威脅:快給我車,被雷一拳KO,並說「不是今天」(還是「今天不能?」)(Not today)。

[7]老媽打電話大嗆丹尼爾(Daniel Riddick)。

[8]老爸對老媽說,好久沒有跟你到二壘了。

接著,來講些缺失吧。

Alexandra Daddario

**常見的設定

為什麼我很快判斷,這是「娛樂」,而非「深思」片呢?

因為人員組合。

又是一個(初期)單親家庭!然後又有第三者(或是即將成為繼父/繼母)!所以故事的走向很簡單:親人有難,一家之主來救援。

接著:「科學家」模式,其用途就是那張嘴,所有的驚悚氣氛都是他所提的!(數字還會更高!地震還沒結束!)

哀,好萊塢是沒有別的劇本模組了嗎?(這兩種組合,《2012》,《明天過後》都已經用過了)

Carla Gugino

**常見的台詞

災難片有許多常見台詞,《加州大地震》沒再省著用的:

「You've got to see this.」(有狀況了,趕快來看一下!……偏不看會怎樣?)

「God Bless us.」﹙老天保佑我們!……瞧《神鬼傳奇》多有創意:佛祖救救我!﹚

「我知道這很難相信,但我爸一定會來。」(漩渦鳴人:相信我之術)

「Help!」(老爸老媽快點來救我阿!……等等,根據時間計算,至少也要一個小時吧)

「自我期許話,blabla」,國旗飄揚。(這國旗是誰插的?)

「I love you.」(不說好像會有罪過)

Watch

**很多值得吐槽的地方阿!

[1]老爸根本「搶匪」:直接開走路人的車,摔壞別人的飛機也不管,對了,開著直升機只救家人,根本公器私用嘛!(好吧,大難臨頭,逃命要緊,別管道德問題了)

[2]正妹跟老爸一個樣:到了商店,直接入內找物件報平安,路過消防車,順便把急救器材拿走。(果然有其父,必有其女!)(老話反駁:生命要緊!)

[3]正妹被車壓的哇哇叫,腳抽出後卻一臉沒事樣

[4]救星器材:為了讓爸媽發現自己的所在地,他們利用綠光雷射筆(從商店借(?)來的),指出自己的地點,達到前呼後應的效果;那老爸當時搶到的槍枝,怎沒用來打破水中玻璃,而是得利用蠻力開通?

[5]班和奧利報了平安之後,最後不是先去找父母,而是留下來與正妹一家哈拉?(色字頭上一把刀!)

[6]加州理工大學還真耐震:教授都說級數這麼高了(雖然聽這數字,不會有驚嚇點),屋內的設備有八成穩穩站住────怎不參考真實現況呢?

[7]海嘯所帶的水:應該不會這麼澄清才對。

**為什麼《加州大地震》不會讓人緊張地捏把冷汗?

老實說,真實的影像,沒有配樂襯底,沒有太多的人聲尖叫襯底,所展現影像的震撼度,卻遠遠超出《加州大地震》。

當然,現實情況絕對比虛擬影像來的懾人。扣除此因素,最大原因是《加州大地震》具有英雄般的角色,他能確實能上天下海,有著強大信念,一定能救到親人。但實際情形呢?大夥兒得先自顧性命逃難,然後"眼睜睜"望著無情的大水吞噬家園,卻又無可奈何。那種"無力感",是《加州大地震》沒能展現的,自然就無法帶出緊張感了。

 




總之,《加州大地震》的「喜劇」效果不少,緊張氣氛還好(甭擔心主角一家會領便當);若想要被親情成分感動,可能不容易。(《唐山大地震》可能是比較好的選擇)

最後的期許:以後的災難片,最開始的家庭,可以採用「和樂融融」的設定嗎?

arrow
arrow

    danlkaelb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