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屋漏偏逢連夜雨」,小時候很信這句話,只要一早起來不順,就有預感倒楣事會接踵而至。不停掰手指紀錄衰事量︰一,早上突然拉肚子,二,走路上學時踩到狗便便,三,上課差點遲到,四,作業簿忘了帶,五,跑步時被鞋帶絆倒……彷彿大衰神附身,要把一年的壞運都在那天用掉。回到家時,不禁大喊一聲:「怎麼這麼衰!」

    原美國童書作者 Judith Viorst似乎聽到孩子的心聲,寫出《Alexander and the Terrible, Horrible, No Good, Very Bad Day》(1972),幫孩子的「不順」用圖文方式宣洩出來(繪圖者為 Ray Cruz)。後續又寫出三本關於亞歷山大﹙Alexander﹚的軼事:

Alexander, Who Used to be Rich Last Sunday (1977)

Alexander, Who Is Not (Do You Hear Me? I Mean It!) Going to Move (1995)

Alexander, Who's Trying His Best to Be the Best Boy Ever (2014)

https://en.wikipedia.org/wiki/Judith_Viorst

    不像電影版將衰運「轉嫁」到親人上,圖文書中的倒楣鬼就只有亞歷山大一人。早上起來被滑板絆倒(我被玩具汽車滑過),頭髮被昨日忘了吐出的口香糖黏到(阿,我有經驗!),沒有從麥片盒中得到小禮物(就像乖乖一樣),坐車子竟沒做到靠窗位置(我懂!要看風景阿!)……
 
    於是吐出所有用來形容倒楣的話:今天這是糟透爛透差透衰透的一天阿阿阿阿!
 
   
 
**各樣版本   
 
    除了史提夫卡爾(Steve Carell)的版本,1990年HBO出了約莫半小時的動畫版,1997年阿根廷導演 Alejandro Chomski則拍了九分種短片版,1998年有音樂劇版,原作者親自操刀。
 
    最讓人驚喜的,是眾多的「素人版」,家庭式的,大學版的,從這兒就知道:原來這樣的「衰事認同」,是不分國籍或年紀的!
 
**迥異台灣的年輕人生活
 
    《Alexander and the Terrible, Horrible, No Good, Very Bad Day》這麼落落長的片名實在不好翻,用七字《亞歷山大衰到家》表示,實在貼切:衰事全落到「家人」身上啦!
 
    不過,與其看亞歷山大一家人到底發生什麼鳥事,我比較有興趣的是本片所透露的家庭與學校生活:
 

 

[1] 大家庭:這個年代,四個孩子真的是出奇的多!(第四跟第三個孩子,年齡差異可能超過十歲,這代表這父母還是很「恩愛」阿)

   
但這不僅發生在電影中,現實裡亦是如此。去年於國外旅行,公園中帶一家子出遊,不少動輒就是五人起跳(三個孩子)!
 
    然而,就結果而言,庫柏一家﹙Cooper)還算薪資中上家庭(雖然老爸失業),看看其住家:庭院,後院游泳池,還有錢請動物來家中「駐點」,澳洲猛男秀……這可是一般人請不起的!
 

 

[2] 國小生活(Alexander Cooper):化學實驗課與生日趴踢

    台灣教育裡,國小怎麼可能會有化學實驗課程?更何況是需要點火的內容?最常見內容:放科學影片!
 
    而生日宴會更不可能發生:準備工程之浩大難以想像,食物,節目,最難以處理的,就是場地問題──這樣的活動,於台灣只存在於富二代與貴婦生活圈中!
 

 

[3] 國中生活(Kelly Cooper):舞台劇。升學主義至上的台灣,要學生花時間準備舞台劇,怎麼可能?甭提還讓孩子不睡覺,於夜晚大量練唱。家長肯定罵翻了!

   
「oo老師,我們家小孩的讀書時間都不夠了,可不可以不要參加舞台劇演出?」
   
因為,表現再好,「不列入評分計算」!
   
瞧瞧劇中還有吊鋼絲演出,不上新聞才怪。來預想可能的新聞標題與內容:
   
這款學校!罔顧學生生命安全!」
   
「學者:恐發生意外」
   
放手機影片,訪問路人家長:「這樣不好,太危險了吧!」
 
   
 
 
[4]高中生活(Anthony Cooper):舞會,駕照
   
舞會這檔事,在美國高中非常普遍:邀請男女伴,一同參加夜晚的舞會(Prom),於活動中與心儀的對象做近距離的接觸(「變相」地宣示主權),於舞會末還會選出會中最亮眼的一對(如《魔女嘉莉》)。
   
駕照,不若台灣要到十八歲方能考照,美國十六歲就便過門檻。但他們似乎不像台灣有「駕訓班」,平日自己練習,到考場後就直接路上測驗。

   
回頭一想,過著這麼豐富不平淡,無須為下一餐煩惱的生活,孩子們依舊對不順遂之事抱怨連連,甚至牽拖他人(老愛責怪亞歷山大),乍看之下真以為其兄姐患了「公主病」,「王子病」,但事實上他們僅不過是口頭抱怨。
   
看看姐姐凱莉(Kelly),即便狂流鼻水,不管是否出糗,還是拚命演出;老哥安東尼(Anthony)從不批判家人──儘管家人做出讓他感到羞赧的事。而亞歷山大更是值得嘉許,被老哥老姊抱怨後,直接承認是自己的「錯」(雖然事實不是如此)。這樣的成熟表現,正是家庭教育的成功阿!
   
既然是喜劇,故事肯定以「否極泰來」作結,老爸得到了工作,老媽行銷的故事書意外爆紅,老姊不在意被考砸的舞台劇,老哥說明年還有一次舞會(今年高二),小弟亞歷山大獲得超棒的生日趴,皆大歡喜!
 
**
   
票房表現十分出色,全球破億美元,於北美也擠進當年前五十大票房中。與成本相比(三千萬美元左右),可說是賺飽飽!
     
諸多受年輕人喜愛的歌手有不少貢獻,如The Vamps,Kerris Dorsey & Justine Dorsey等等,歡樂熱血的青春風貫穿本片,使《亞歷山大衰到家》成為一部輕鬆詼諧的家庭喜劇──我想,應會頗合國小孩童的味!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2014百大票房(全球) 2.5/5.0
    全站熱搜

    danlkaelb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