導演喬什‧特蘭克(Josh Trank)初導作《超能失控》被我視為難得的仿紀錄片(mockumentary)之作,所以當我得知他有機會執導美漫作品時,我不禁替他叫好,自認為會是另一部驚人作品。不料,電影推出後,評價不是出奇的差,更別提票房了。


    觀影後,大致能體會眾人厭惡之處。


    時間分配,或者是時間太短,就是新版《驚奇四超人》問題所在。故事主軸與前系列作差不多,但情節比重上,新版分配不佳,導致有種「蛤!這樣就沒了?」的觀後感。美漫改編,誰不是為了特效而來?結果新版本過了一半時間才出現,因為花太多時間介紹背景,這可不是觀眾所預期看到的;且最讓人期待的「魔王戰」時間亦不久,怎不為人詬病?


    當然,與其他單一主角作品相比,《驚奇四超人》的要角有四人之多,要使觀眾認同該角色,時間鋪陳絕對必要。所以,時間需要有一定長度,導演原本拍攝一百四十分鐘左右的戲,被片商硬是刪到不到兩小時的戲碼,自然會使觀眾抱著「要深度沒深度,要爽度沒爽度」不快感走出戲院。



    來看看故事的角色介紹。


    故事從李德(Reed)和班(Ben)的兒時談起,蘇(Sue)與強尼(Johnny)則是中途加入。前段部分打造了前兩者的關係與形象,這是前系列作所沒有的。兩人的背景故事確實能夠用來大作文章(聰明天才與平凡人,家庭故事等),沒想到卻被「捨棄不用」,用「科展」帶過兩人合作關係。而班簡直被邊緣化(真是浪費一個好演員:Jamie Bell),僅現身數回就大變身,怎不讓人感到可惜?


    強尼的選角是片子上映前最為人抱怨的(就像普遍人無法接受007為黑人所飾演),然而個人覺得,這點形象上的突破,值得令人讚賞,可惜故事沒有發揮妥當,使得角色平面化。這麼說好了,故事說明膚色的合理性,用「領養」帶過,但關係僅注重強尼與其父的關係,淡化蘇與其父的情感(劇中顯現的,只有工作上的連結),或是兩姊弟間的故事;更可惜地是,演強尼的麥可˙B˙喬丹(Michael B. Jordan)的文戲太弱,父子衝突與喪父情緒不夠。



    另一方面,原本以為要用反派維克多(Victor)反襯出蘇的形象──看起來維克多喜歡蘇──同樣地,再度忽略此一關係的著墨。


    此外,還有維克多的形象建立。故事僅用了部分篇幅,點出維克多的出處,些許的貢獻,然後就化身反派了。

    時間緊縮,造成上述要角的平面化;弔詭的是,片中的重心,竟然是配角中的配角:艾倫博士(Dr. Allen),該角色形象之鮮明,強過上述五個角色,該嘴臉最讓人留下印象──這不禁讓人質疑,何不以他作為最大反派就好?


    特效上的安排,更是令人費解。能力上的「介紹」,花了快二十分鐘,大大壓縮「戰場時間」。能力者的展現,耗費在戰場展示(時不時透過監視器,缺乏臨場感),而最後大戰上的時間,竟不到十分鐘(而且再現性太高──能力介紹時已出現過),加上色調偏暗,反派毀滅地球模式毫無創意,很接近《超人:鋼鐵之軀》(製造黑洞),情節自然讓人失望。





    新版《驚奇四超人》絕非一無是處。從片頭就能推測導演(或編劇)的企圖心:從李德與班的幼時談起,自然可以建立角色的特質。就拿班來說,長期活在被兄長欺侮的高壓下,多少讓人聯想到日後的變化:石頭人;又如李德,充滿天馬行空的幻想,總有些出人意料的舉動,成為「神奇先生」,多少能夠理解(可以自由變形)。


    同樣的連接,亦發生在「霹靂火」與「隱形女」上。總愛飆車追求速度感的強尼,搭配火焰與飛行,再好也不過;而默默於團隊付出的蘇,似乎也扮演一種「隱形」的角色,用無形的力量保護著大夥兒。


    角色曝光的方式,其煽情度大大少於前作(前作可是於大眾間展示能力):任憑軍隊差遣(雖然也是老哏)。


    而對於獲得超能力的觀點,各自有各自的解讀:李德懊惱(害朋友變成如此),班害怕(現實中已沒什麼朋友,更何況變成如此),強尼興奮(追求自身的喜悅),蘇猶豫(無法下定決心)。



**後記


    電影上映後,後續的負面新聞不斷,最有名的一則,正是導演於網路上道出「內幕」的那幾句話:A year ago I had a fantastic version of this. And it would've received great reviews. You'll probably never see it. That's reality though.


    看樣子,應該也無法看到「導演剪輯版」了。


    真是有點哀傷阿。
arrow
arrow

    danlkaelb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