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Stir of Echoes.jpg

該說這片名取得很巧妙,很貼切,還是說不起眼到以為是電視電影的片?

「靈異駭客」,以為是跟電腦科技有關的鬼片。完全不是,駭客一詞大概是為了跟攫取記憶作聯想,加上靈異,就是「盜取」逝者的記憶。如此介紹又不全然正確,若加以簡化看待,「通靈者」是個不錯的解釋。

原名「Stir of Echoes」傳達地更加撲朔迷離,什麼「回聲的攪動」,得看內容才知道是啥意。

雖然還是有「乍現之物」﹙就是燈光明滅,回頭,鏡子等二次觀察,會有它物現身﹚,但還沒有到極度可怕的地步,還有喘息空間可推斷發生什麼事。

**通靈之術﹙劇情透露﹚

看了幾部相似的劇情,多少有些雷同之處︰「某人具有特殊能力」,「發掘不為人知的真相」,而後者的關係人物通常又在周圍﹙鮮少有陌生人﹚。

登場人物﹙Person﹚

Kevin Bacon.jpg

小朋友碰到「魔神仔」與之說話,並不是不常見的恐怖設定,多數以「小朋友缺伴」來解釋此行為﹙沒錯吧,據此能力的大多為獨子獨女﹚,接著父母親帶之去看醫生﹙或收驚,或上教堂,或求神拜佛﹚,最後才發現問題在於原住地。

但本片將父親加入了「戰局」,兩人皆具有感應能力。

能力啟動﹙Awakening﹚

awakening.jpg

多數電影以幾種解釋此「開天眼」的現象︰與生俱來﹙如片中小孩﹚、移植﹙又以眼睛為大宗,或經過腦部手術﹚,或是用輔以宗教的解釋﹙神或惡魔之子﹚;而本片則以「獨到」的觀點替孩子的爸湯姆「開了光」:催眠。

催眠影片多少以受催眠者為「旁觀者」,能看到他﹙她﹚們的反應,但本片以「第一人稱」為主,進到受催眠者的世界中。

湯姆醒來後提及了某名字,讓我誤以為他所聯想到的是他的過去,所以將會有身世之謎的解答云云。完全猜錯。

題外話:據說容易受影響的人,也會在觀影途中被催眠,所以片中也有放一段「終止音樂」﹙我沒注意到﹚。

接觸﹙Contact﹚

contact.jpg

這片有一概念十分值得玩味。正如亦具備此能力的軍官所云,能力弱者可能僅能獲悉片段訊息,強者可知道其表達或所求為何。

而不具能力者,「不為所動」──這正是我喜歡之處。

過去不知道發生什麼事的人,遇到奇怪現象就是驚慌,但本片孩子的媽瑪奇﹙Maggie﹚毫無警覺,不知道泡澡水為何變冷,地下室的燈光為何熄滅:此刻,變製造了不知情者與知情者﹙包括觀眾﹚共處一室,這正是恐懼的「最高境界」阿。

另一相似的地方出現在湯姆與逝者接觸,被狀況外的瑪奇拉回,雙世界的切換亦十分突出──實在因為普遍看到的,不是在場的人都能感受到,就是未有能力者只會恐懼地叫著對方的名字,不停干擾阻止該人做某事,口中念著「what's wrong with you ?」、「You're scaring me!」、「What the hell is going on?」,而回應者只會說「Listen to me!」等等老掉牙的預期台詞,本片精彩點就是不會有老梗對白。

能力﹙Capibility﹚

ghost.jpg  

湯姆被發掘出許多能力。

[1]感應到不知名女孩:知道有其人,最基本的技能。

[2]知悉女孩的過去並「感同身受」:未與女孩接觸前,僅能獲得零落的片段,如催眠中所感受到的,或是以為自己的牙齒崩壞﹙其實是女孩﹚;接觸後能完整得到女孩的過去﹙正如一般通靈﹚。

[3]訊息不直接:靈異故事有個共通點,所有事情都不能明說,只能暗示,直到最後才能揭曉﹙還真不知道如果一開始就破梗,後段怎麼演下去﹚,本片亦然,女孩無法說話,也沒有辦法表示完整訊息,最多的僅能用聯想,如請小男孩叫保母,出現「dig」字。而出現紅色畫面應該暗示保母與女孩有關外,也與「血」有關。

[4]心電感應:湯姆知道孩子傑克被保母帶走,並帶往何處;傑克與軍官互知名字大概也是此能力。

[5]預知未來:湯姆預知了鄰居孩子會自殺,鄰居過來說話等事件。

**相關事件

dig.jpg

遇到怪事件,大都以「委託」為主,雖然當下在裝神弄鬼,實則有滿肚的委屈,身分極大可能是「受害者」,那些欲蓋彌彰的傢伙又最有嫌疑。本片在這部分設局不深,雖沒法明確指出誰是幕後兇手,但所見之人責無旁貸。簡言之,不難猜。

就鄰居所透露,事件發生在六個月前,推測湯姆一家在後來才搬入。而言語中暗示,兇嫌兩父親鐵定都有幫忙﹙房子處理﹚,但自殺孩子的父親較為自責。

另外,有旁支劇情未能更加延伸,如女孩家庭後來沒找上門來、軍官沒有與湯姆碰面……這些「預期」會見到的情節沒出現──算是被導演「吊到胃口」了吧。

**凱文貝肯&導演

tom.jpg

自《X戰警︰第一戰》首次接觸凱文貝肯後,對此演員的演技念念不忘,回頭看了《透明人》、《從地心竄出》,特別對其口音印象深刻。扮相上雖有型,卻沒有感受到帥氣感。本片俐落短髮加上精實肌肉,完全看不出當時已屆不惑,散發成熟男人氣息。

雖然成名早﹙1984年《渾身是勁》﹚,但未能受到大獎肯定,直到2009年的金球獎﹙電視作品﹚;期望未來能在奧斯卡拿下一獎阿。

導演大衛柯普﹙David Koepp﹚前作包括了《超感應妙醫》、強尼戴普的《秘窗》,但比較知名的商業片則是擔任編劇一職,如《不可能的任務》、《蜘蛛人》、《天使與魔鬼》,近期作品則是明年的《星際戰警3》。

圖片來源


arrow
arrow

    danlkaelb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