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oster.jpg

太空遇險並不是什麼特別的題材,逃出生天也非獨一無二的故事,綜合以上兩點來看,《星際傳奇》就如一般太空科幻電影,看完就忘,一閃即逝。

殊不知這竟發展了一系列以雷迪克﹙Riddick﹚為主的影片:電視電影《Into Pitch Black》﹙前傳﹚,續集超世紀戰警﹙The Chronicles of Riddick﹚,未來還有一部續集。

這讓我停下腳步,將目光稍稍駐留於雷迪克上。

**黑暗歷險記:雷迪克的專長

Vin Diesel.jpg

未知名的星球,有許多特點:

.三個太陽﹙恆星﹚的照耀,使星球上呈現沙漠狀態。
.地表上仍有巨形生物,但因地底生物而盡數滅絕。
.環境似地球,有水,人類不需戴面罩活動。
.二十餘年會有日蝕狀態,持續時間未明。

如片名所提,「pitch black」正是後半的視野:一片漆黑。利用光線的明滅間製造懸疑性,使得無法看清獵食者的全貌。這樣的特性可當成「永夜」的進化版──永夜的情形下,僅能仰賴尚可運轉的發電機以供光線來源,且還有小屋可度過這漫漫長夜;但本片居無定所,只能依靠火把、螢光棒等消耗品,不一會兒便失了作用。

雷迪克便於此刻發揮了作用。他的雙眼擁有夜視功能,於白天無法發揮所長,夜裡能直視周圍事物。

本片的特點之一:雷迪克亦敵亦友的曖昧關係,讓旅程充滿不確定性。

**患難中暴露個人的缺點

Radha Mitchell.jpg

逃難片中,除了角色本身,觀眾也在尋找可信賴的「領導人」,將所有希望放在該人的判斷力。然《星》讓觀眾別無選擇:有自保的、有嘴砲的、有毫無能力的,而那些看似有領導能力的,卻又不能仰賴之。

雖從沒親口說出,但雷迪克絕對是為了自己逃亡做準備;威廉為了自身的利益而想﹙抓雷迪克賺錢,為了吸毒之用﹚;卡洛琳﹙Carolyn﹚開頭表達的最明確,不會為了其他人的性命而犧牲自己。但不論是何者,他們從未於他人面前表達出來。法國觀光客、偽裝的小女孩、牧師團、夫妻檔……這些拿來當怪物的零嘴就不多加贅述了。

雷迪克因卡洛琳略為改變了自己,確實有助於續集的延伸吧。

**慣常的反應

light.jpg

片段中還是有些令人翻白眼的反應。

已經說不要往上看,偏偏就是不聽;已經說要逃到另一處,卻又在耗盡資源之際提出折返意見;明明危機在即,還要想享受……諸如這樣「傲嬌」情況真不少。

**

就科幻片來說,《星》尚不能算是華麗;若就懸疑性而言,倒也足夠了。


arrow
arrow

    danlkaelb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