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Ghost-Rider_Spirit-of-Vengeance

 

作為凱吉大叔的影迷,至今已經看了二十餘部他所演的片,連成為眾矢之的的《惡靈線索》,我尚可心然接受,但《惡靈戰警:復仇時刻》……這回我真的要問:凱吉怎麼了?

我想也許是這個原因吧:2011年有他露面的電影多達五部:《惡靈戰警:復仇時刻》,《非法入侵》,《私法正義》,《3D怒火狂飆》以及《魔女神兵》;而今年(2013),不得了,前製加後製的總電影數,有八部!(但包含兩片未證實演出的電影:《Tokarev》和《特攻聯盟2》)。

一次接了太多片,無法兼顧品質,最直接的結果,反應在票房上。第一集超過1.15億美元(美國),本片直接砍半;其它部更是屍橫遍野,跟妮可基嫚聯手的《非法入侵》,竟然票房連兩萬五美元都沒有!(全球還算好一些)

寧爛勿缺,我想有很大因素是「缺錢」吧,不然我實在不懂,如此災難性的劇情,原本僅能在 DTV中的影片,或是電影電影中現身,沒料到會以賣錢的形式出現!

 

director



但我想很大問題出在編劇與導演上。就劇情上,借母生育,撒旦之子,與惡魔約定等,並不是什麼獨創的想法,《魔鬼末日》,《驅魔神探》等,早就有前例可參考,要搞什麼大逆轉,也可以接受。但能不能稍做包裝更動一下,不然「原封不動」地繳出作業,這跟照抄有什麼差別?

一開始提出要保護其子,避免惡魔還是撒旦換得新軀殼:我想後續的沿伸,根本不需要有母親的角色,直接聚焦在丹尼(Danny) 身上,絕對會更精彩。如讓惡靈戰警與丹尼的雙角戲,有更多的空間可鋪陳丹尼與強尼間的情感聯繫,絕對比本片的輕描淡寫來的迷人。

如果要變成《魔鬼終結者2》系列中,母親/孩子/終結者的關係,就得加深母親個性的深度──這一點,僅能從劇情上補強;但本片僅用回億,交代其母與惡魔交易的背景,還有一小段的生活模式(騙錢),除此之外,都是在逃亡,怎麼可能引起觀眾共鳴?

 

fire



逃亡過程,不免有些對打。大魔王的設定,跟首集差不了多少,不會親自出手,只會派遣小弟。小咖,一樣弱爆,只是個腐蝕性超強的人類,卻不懂得善加利用,很快地就被戰警秒決。這也無妨,連本片的戰警功力實在比上片差太多了,最大的特點:烽火車,讓整輛車子著火,偶爾甩甩鞭子,最強的「眼技」毫無用途──我以為被瞪的那些衰咖,靈魂都會被抽走,結果竟安然無恙!

最後的儀式,跟我最近所看的《鬼上門》有點雷同,但《鬼》的層次好太多(即使我不怎麼懂這片),本片的參與者全部淪為背景;祭典上也沒什麼特別──很像是個落魄的運動賽的表演儀式。

導演的手法,恐怕是最大的問題來源。他的前部作品《極限遊戲》中,有許多第一視角的鏡頭,他將這原封不動地搬到本片,如開頭片段的追逐賽。這是我唯一喜愛的手法。其他利用「圖片式說明」,還有「戰警撇尿」的補充,使得劇情連貫性變得奇差無比。

 

white

 

幸好,凱吉大叔的演技並沒有受到影響,反而由於他的參與,更加凸顯其他配角的弱化。最明顯的,就是變身橋段,我莫名地喜愛他用氣音狂笑的瘋狂行徑,讓人覺得︰遇到瘋子了。但可惜的是,他並未用特效補強,使抓人詢問的片段會變得更有說服力些。

但更讓人詫異的是,首集中凱吉大叔的外貌與體態,跟年輕人沒什麼兩樣;即使加了髮片,修了圖也無所謂,至少達到賞心悅目的目的;但本片,凱吉怎麼了?什麼後製,服裝都不用了,就真的變成大叔戰警了。

總而言之,劇情,或是拍攝手法,都不足以成為構成鉅片的因素。最後,我僅能企盼,凱吉大叔,如果今年賺夠本的話,可以慎選劇本,再拍幾部精彩片嗎?

 

face

 

 

 

到電影圈看更多相關電影評論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anlkaelb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