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才總是孤獨的,這是漫畫和動畫裡的人物給我的啟示。
                                                                               
流川楓的眼中只有籃球,抄截、三分、灌籃,樣樣精通,從他在櫻木面前秀的那一記後灌就知道他是能手。跟仙道對決時毫不遜色,一對一的比賽他是強者。但,籃球不僅僅是一個人的的遊戲,仙道曾經跟流川說道,在場上一定會遇到比他強的人,唯有靠隊友協助才能得分致勝。流川認為這是對自己的挑戰,不願意屈服於比自己強的對手,因而高傲的他是不會輕易傳球的。
                                                                               
貝克街亡靈中的弘樹是電腦高手,無法適應日本教育而移居到了美國。在那裡雖然教育上屬於自由發展,能與電腦鎮日為伍,但身旁卻沒有一個朋友,被孤獨緊緊環抱著。
                                                                               
現實生活裡也有這樣的人,約翰喬許就是其中之一。對於數學方面格外熱衷,年輕時還推翻了亞當史密斯的理論,開創了自己的博奕論。但不善於交際的他,慣以最直接的方式回應問題,液體交流就是經典一例。他封鎖自己,高傲的他不太願意與朋友分享學術的研究﹙不可避免地,競爭環境使然﹚,越是投入,越是孤獨。踏不進交友圈子的他,常喃喃自語,內心似乎渴望與人交談,卻又不知從何下手。
                                                                               
他期待被人肯定,但又不輕易表態,幻想虛構的世界佔據了他的生活。在那想像的空間內,他發揮了自己所長,他能夠與朋友盡情交談,得到了滿足感。然而,自我封閉的世界無法向外拓展,與現實生活造成衝突,甚至傷害了至親好友。
                                                                               
「成功的男人身後必有偉大的女人。」老套,卻實在。納許就像個未爆彈,不知病情什麼時候發作;但深愛著他的妻子艾莉西亞不願離他而去,即使她只能在黑夜裡暗自哭泣,即使情緒已緊繃到臨界點,摔毀家具表達自己的無助,卻從未在納許的面前顯現懦弱,卻仍在他最孤單的時候伸出援手,陪他走過艱辛的時刻。A beautiful mind,非艾莉西亞莫屬。
                                                                               
回過頭來,不免為納許感到憂傷,經過了藥物控制仍無法痊癒,一輩子都得受到這種困擾。﹙據說學校裡面也有類似的老師﹚從外人看來,如果他沒有學術成就,如果他只是平凡人,他能夠被這社會接納嗎?他能夠踏出社會嗎?如果週遭有類似的親友,會樂意接受他嗎?還是將他看成自言自語的瘋子?
                                                                               
在導演巧妙的手法下,接近片子的尾段才知道什麼是虛,什麼是實,什麼是真正的親情與友情。羅素克洛﹙Russell Crowe ﹚,如果撇開人格評價而言,當年奧斯卡影帝的獎項應非他莫屬。自我封閉性格,尤其到了中年,受精神分裂症之苦,呈現的神經質狀態,羅素就像個瘋老頭,向著空氣怒罵,讓人避之唯恐不及。他的妻子﹙Jennifer Connelly, 珍妮弗--康奈利演過綠巨人浩客﹚脫俗,讓人最深的就是摔杯子那幕,在灰暗的角落裡無助地哭泣著,讓人揪心。
                              

arrow
arrow

    danlkaelb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