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atwoman_poster.jpg 

"仿效片"總會有個根源︰《魔戒》﹙02~03年﹚帶起了大場面風氣,於是乎戰爭片輩出﹙04年《亞歷山大》、04年《特洛伊》、05年《王者天下》﹚;以青少年為主角的奇幻片如雨後春筍般而起似乎可說因《哈利波特》﹙01~1x年﹚之故﹙04年《波特萊爾的冒險》、05年《納尼亞傳奇》、07年《黃金羅盤》﹚。

那麼《貓女》可能因誰而起?個人強力認為02年《蜘蛛人》的成功佔據很大的因素。97年蝙蝠俠讓漫迷們失望,沉寂五年的英雄片,藉著彼得帕克的蛛絲,盪上了當年票房冠軍的王座,將那些玩魔法的法師們狠狠地踩在腳下。

03年的《綠巨人浩克》與《夜魔俠》,以及04年《貓女》可說是搭上此班順風車,讓漫畫英雄再出頭。

評價如何?《綠巨人浩克》當年被叮的滿頭包,《夜魔俠》與《貓女》的男女主角還「榮獲」金酸莓最差主角獎。02年獲得奧斯卡最佳女主角獎的荷莉貝瑞,親自到現場領取金酸莓獎,讓人印象深刻。

 

(領金酸莓獎的演員並不多,荷莉還親自到現場領獎,顯示出荷莉具有自嘲的個性,這樣的表現真的會讓人注意且喜愛)


至今imdb評價仍只有3.2的《貓女》真的有這麼糟嗎?避開當年的批評浪潮,五年後首度觀賞的我,發現它具有一定的魅力存在,並非傳言中所說的這麼糟。

**比較

貓女大概就是從《蝙蝠俠》衍伸出來的角色,92年《蝙蝠俠大顯神威》Selina Kyle﹙蜜雪兒菲佛飾﹚邪氣十足的貓女形象定是深植人心︰身手矯健不在話下,伸舌舔手或是曲身於床的神情,儼然她的身軀裡確確實實地住著貓魂。如此出色的表現,難免有人拿她與荷莉貝瑞比較。

michelle.gif  michelle.jpg

(Michelle Pfeiffer 換裝前 v.s.換裝後)


延續著相似的裝扮︰緊身衣與半罩式面具,外加皮鞭,荷莉的身材玲瓏有緻,外型塑造上已達標準。然而她的新潮頭髮︰金黃色斜邊,雖俐落但不搭。

golden hair.jpg catwoman 2.jpg

(Halle Berry 換裝前 v.s.換裝後)


身手,多虧了特效的幫忙,於珠寶店與其他搶匪對決的場面,瞬間移動加上爬牆奔馳,真像加強版的咕嚕,或是X戰警裡的變色龍。能穿越監獄的柵欄,這幾乎跟魔鬼終結者二的魔王沒什麼兩樣。不過,將能力強大化並沒有什麼不好,看得高興就好。

蜜雪兒菲佛帶有邪氣,她的語調輕中帶些慵懶;荷莉則散發出淘氣,喜歡華麗物品,連出場方式都要引人注目,似乎怕沒有人注意到她。

與蜜雪兒菲佛比起來,荷莉的角色比較沒那麼悲情,可以說是十分活潑,或許這樣的走向其深刻性就會來的低。﹙悲情牌最高!﹚

**

故事簡單來說就是 Patience Phillips ﹙荷莉貝瑞飾﹚發覺自我的過程。以古老的傳說作為媒介獲得重生,幻化成貓女的帕蒂恩斯前後到底有什麼差異?

害羞,承擔所有事情,不敢叫鄰居關音響,轉而變成直接,衝到鄰居家大鬧吆喝,突顯出個性的對比。

本質上是否是良善的?炫麗是她無法克制自己的慾望,所以才會闖空門盜飾品;造型的轉變也代表她是喜愛出色的外表。

另一方面,帶上面具的她敢勇於親吻警官,撕下面具卻不敢誠實面對,這最大的暗示就是人在面具下才能展現自我,以致被警官揭開真相的帕蒂恩斯一時之間不知所措。

從以上兩點來看,貓女是重生後的帕蒂恩斯,但仍有一部分保有原本的個性,可說她具有雙面的性格。但就是在這兩面的轉換處理的相當含糊,缺乏明顯的「觸發點」,不停變來變去,說好聽一點是個性捉摸不定,但實則是描述地晦暗不明,大概是最為人所詬病的一點。

至於我為什麼覺得沒有想像中的糟?一方面是荷莉的造型讓我驚奇,遠比她在007裡的裝扮好看數百倍;演技來說也相當ok﹙表情變化不多就是了﹚,我特別喜愛她彈舌的能力!加上特效加持,就「娛樂性」而言已足夠了。

維基百科

中文官方網站

英文官方網站

電影快報

預告片


arrow
arrow

    danlkaelb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